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名臣言行錄外集》:「尹和靖曰:『伊川門人馬理字聖先。 曰:『二十年聞先生教誨,今有一奇特事』。先生問之,理 曰:『夜間燕坐,室中有光』。先生曰:『頤亦有一奇特事』理』 請問之,先生曰:『每食必飽』。」

《夢溪筆談》:「盧中甫家吳中,嘗未明而起,牆柱之下有 光熠然。就視之,似水而動。急以油紙扇挹之,其物在 扇中滉漾,正如水銀,而光艷爛然。以火燭之,則了無 一物。又魏國大主家亦嘗見此物。李團練評嘗言:予 與中甫所見無少異,不知何異也。予昔年在海州,曾 夜煮鹽鴨卵,其間一卵爛然,通明如玉,熒熒然,屋中」 盡明。置之器中十餘日,臭腐幾盡,愈明不已。蘇州錢 僧孺家煮一鴨卵亦如是。物有相似者,必自是一類。 《宋史理宗本紀》:「開禧元年正月癸亥,生於邑中虹橋 里第。前一夕,榮王夢一紫衣金帽人來謁。比寤,夜漏 未盡十刻,室中五釆爛然,赤光屬天,如日正中。既誕 三日,家人聞戶有車馬聲,亟出無所」睹,

《金史太祖本紀》:「太祖進軍寧江州,次唐括帶斡甲之 地,諸軍禳射介而立,有光如烈火,起於人足及戈矛 之上,人以為兵祥。明日次扎只水,光見如初。」

收國元年正月丙子,上率兵趨達魯古城,次寧江州。 西遼使僧家奴來議和,國書斥上名,且使為屬國。庚 子,進師,有火光正圓,自空而墜。上曰:「此祥徵,殆天助 也。」酹白水而拜,將士莫不喜躍。

《世宗本紀》,「正隆六年五月,居貞懿皇后喪,一日方寢, 有紅光照室。」

《元史巴而朮阿而忒的斤傳》:「巴而朮阿而忒的斤,亦 都護。亦都護者,高昌國主號也,先世居畏兀兒之地, 有和林山,二水出焉。禿忽刺曰薛靈哥,一夕有神光 降於樹,在兩河之間,人即其所而候之,樹乃生癭,若 懷娠狀。自是光常見。越九月又十日,而樹癭裂,得嬰 兒者五,土人收養之。其最稚者曰不可罕。既壯,遂能 有其民人土田,而為之君長。」

《閻復傳》:「復字子靖,其先平陽和州人。祖衍仕金歿王 事。父忠避兵山東之高唐,遂家焉。復始生,有奇光照 室。」

《名山藏》:景泰元年四月,上皇居豐州。伯顏帖木兒妻 使使女問銘等曰:「今已夏煖,何得炙薪?」皆言:「不也。我 輩數人同一氈帳,何地炙薪?」使女曰:「我謂薪焰也,氈 帳上乃有火光。」歸語伯顏帖木兒妻,妻以告伯顏帖 木兒:「皇帝帳上夜見光,必有大福。」

憲宗純皇帝母周太后生時,紅光滿室,其歲天下大 稔。

《山西通志》:「浮山縣西南之任張村,有僊人張果墓,在 本村西嶺之半,名柏林坡,即月山東麓也。丘壟宛然, 土人禁樵牧不得入。其後裔見居本村溝南莊,去壟 可二里許,云係果冢之舊址。故老相傳,其壟恒有異 光,多於夜分時見,遇太平則皎若曙星,謂之萬年燈。」 五代迄明,屢起屢驗。洪、永至成、弘間,光最盛,自後漸 希,土人以年久無徵,遂不復信其事。及萬曆乙卯,忽 又復見,不踰紀復隱。識者以為科甲興起之兆,謂舉 人高捷,自陳孜登第後百餘年至乙卯始發科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