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嗣聖十二年。」即武后證聖元年六月隕霜殺草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證聖元年六月。 睦州隕霜殺草。吳越地燠。而盛夏隕霜。昔所未有。 嗣聖十七年即武后久視元年三月,大雪。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嗣聖十八年。即武后久視二年三月,大雨雪。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王求禮傳》:求禮為監察 御史,久視二年三月,大雨雪,鳳閣侍郎蘇味道等以 為瑞,率群臣入賀。求禮讓曰:「『燮和陰陽,而季春雨雪, 乃災也。果以為瑞,則冬月雷詎為瑞雷邪』?味道不從。 既賀者入,求禮即厲言:『今陽氣僨升,而陰冰激射,此 大災也。主荒臣佞,寒暑失序,正官少,偽官多,百司非 賄不入。使天有瑞,何感而來哉』?」群臣震恐,后為罷朝。 嗣聖二十年,即武后長安三年京師大雨雹。人有凍死者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五行志》云云。 嗣聖二十一年。即武后長安四年大雨雪。四月霜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五行志》。四年。大 雨雪。都中人畜有餓凍者。令開倉賑恤。

按:《五行志》:「四年四月,延州霜殺草。」四月純陽用事,象 人君當布惠於天下。而反隕霜,是無陽也。按此條志載證聖四

《年後考證聖》無四年,而證聖後之有四年者惟長安,故編於此

元宗開元九年冬無雪

按:《唐書元宗本紀》云云。

開元十一年十一月,大雪。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十一年十 一月,自京師至於山東、淮南,大雪,平地三尺餘。 開元十二年,霜殺稼。」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開元十二年八 月,潞、綏等州霜殺稼。」

開元十四年秋,十五州霜。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十四年秋, 十五州言旱及霜。

開元十五年秋,十七州霜。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五年,「天下州 十七霜殺稼。」

開元十七年冬,無雪。

按:《唐書元宗本紀》云云。

開元十八年二月丙寅,大雨雪。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云云。 開元二十四年夏。大熱。道路有暍死者。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云云。 開元二十七年春正月乙巳。大雨雪。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云云。 開元二十九年。大雨雪。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二十九年 九月,「大雨雪,稻禾偃折。」

天寶元年冬無冰

按《唐書元宗本紀》云云。 按《五行志》:天寶元年冬,無 冰,先儒以為陰失節也。又曰:「知罪不誅,其罰燠。夏則 暑殺人,冬則物華實,蓋當寒反燠,象宜刑而賞之也。」 天寶二年冬,無雪。

按:《唐書元宗本紀》云云。

代宗永泰元年三月霜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永泰元年三月 庚子,夜霜,木有冰。」

大曆元年春大雪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大曆元年 春正月丁巳朔,大雪,平地二尺。」

大曆四年正月,大雪。六月伏日,寒。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大曆八年冬,無雪。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云云。 大曆九年大雪。

按《唐書代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九年十一 月戊戌,大雪,平地盈尺。」

大曆十二年冬,無雪。

按:《唐書代宗本紀》云云。

德宗建中元年冬無雪

按:《唐書德宗本紀》云云。

按:《舊唐書本紀》,建中元年,「自十月無雪,至二年正月 甲申方雨雪。」

貞元元年正月雪寒

按《唐書德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貞元元年 正月戊戌,大風雪,寒甚,民饑凍死者踣於路。」

貞元二年正月,大雪。

按《唐書德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年正月乙未。 大雨雪。至於庚子。平地數尺,雪上黃黑如塵。」

貞元六年正月戊申,大雪。

按《唐書德宗本紀》。不載 按《舊唐書本紀》云云。 貞元七年冬。無雪。

按:《唐書德宗本紀》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