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靖四國。

《水旱吟》
邵雍

「堯水九年,湯旱七載。」調燮之功,此時安在。

九年洪水,七年大旱。非堯與湯,民死過半。

《憫旱》
前人

正要雨時猶不雨,已成災處更成災。如何百穀欲焦 爛,遍地止存蒿與萊。

《久旱望雨》
蘇軾

「飢人忽夢飯甑溢,夢中一飽百憂失。只知夢飽本來 空,未悟真饑定何物。我生無田食破硯,爾來硯枯磨 不出。去年太歲空在酉,傍舍壺漿不容乞。今年旱勢 復如此,歲晚何以黔吾突。」青天蕩蕩呼不聞,況欲稽 首號泥佛。甕中蜥蜴尤可笑,跂跂脈脈何等秩。陰陽 有時雨有數,民是天民天自卹。我雖窮苦不如人,要 亦自是民之一。形容可似喪家狗,未肯弭耳爭投骨。 倒冠落幘謝朋友,獨與蚊雷共圭蓽。故人嗔我不開 門,君視我門誰肯屈。可憐明月如潑水,夜半清光翻 我室。風從南來非雨候,且為疲人洗蒸鬱。褰裳一和 快哉謠,未暇饑寒念明日。

《立秋日禱雨宿靈隱寺同周徐二姓》

前人

百重堆案掣身間,一葉秋聲對榻眠。床下雪霜侵戶 月,枕中琴筑落階泉。崎嶇世味嘗應遍,寂寞山棲老 漸便。惟有問農心尚在,起占雲漢更茫然。

《久旱微雨作》
江公著

雲葉紛紛雨腳勻,亂花柔草長精神。雷車卻碾前山 過,不洒原頭陌上塵。

《久旱新歲乃雨》
朱松

高田土可簏,下田不受犁。遺蝗憂插啄,況乃麥未齊。 赤子天自憐,溝壑忍見擠。雨逐新歲來,停雲忽淒淒。 莫辭三日霖,為作一尺泥。汪汪既沒膝,灔灔仍拍隄。 漸看蓑笠山,笑語喧畛畦。我欲與寓目,父老同攀躋。 此身群萬生,擾擾舞甕雞。曾亦無幾求,脫粟配羹藜。 永言故隴耕,老眼路淒迷。好收斂版手,鋤耰歸自攜。

《憫旱》
楊萬里

鳴鳩喚雨如喚晴,水車夜啼聲徹明。乖龍嬾睡未渠 醒,阿香推熱呼不應。下田半濕高全坼,幼秧欲焦老 差碧。書生所向便四壁,賣漿逢寒步逢棘。還家浪作 飽飯謀,買田三歲兩無秋。一門手指百二十,萬斛量 不盡窮愁。小兒察我慘不樂,旋沽村酒聊相酌。更哦 《子美醉時歌》,焉知飢死捐溝壑。水車啞啞止復作。

《掃晴婦》并序
金·李俊民

世俗為《掃晴婦》者,蓋假燮理之手,導陰陽之和,使民間免乾溢之患也。感其事而賦之。

卷袖搴裳手持帚,挂向陰空便搖手。前推後卻不辭 勞,欲動不動誰掣肘。偶人相對木為土,神女但誇朝 復暮。龍宮不作本分事,中間多少閒雲雨。見說周人 憂旱母,寧知東海無冤婦。慇懃更倩封家姨,一時斷 送龍回首。

《撿旱》
祝簡

草樹連雲綠草黃,年飢邨落自荒涼。晚蟬抱樹聲聲 急,野菊迎人細細香。

《五龍祠禱雨》
李宴

麥槁禾焦厭火雲,引觴潛禱五龍神。君能借我青驄 馬,傾倒《天瓢》濟此民。

僧傳古坐龍圖巖東平所藏至元二年秋九月

張簽省耀卿,處觀七年閏十月甲戌,公退馬上偶得:「時秋苦旱,冬天無雪   。」 元王惲

深山大澤物所蟄,千丈懸淙挂青壁。潭陰水黑不見 底,老雨初開元氣濕。蒼龍何處行雨歸,闖首踞坐紅 雲堆。山僧駭絕噤不語,萬壑陰霧生緇衣。咄哉傳古 隱龍性,隔戶寫影窺天機。一從元化墮此筆,飲海不 復觀晴霓。世間畫本萬尺蠖,尾鬣一掩無晶輝。比年 一旱幾焚如,牲幣空事山川雩。群龍癡睡洞府黑,六 合任使黃霾污。何當鐵匣出雷火,衝屋而去騰天衢。 六丁奔命僕射御,倒卷溟渤天瓢㪺。滂沱一洗乾坤 淨,卻斂神功寂若無。

《禱雨龍洞山》
趙孟頫

蒼山如犬牙,細路入深谷。絕壁千餘仞,上有凌雲木。 陰崖不受日,洞穴自成屋。蕭森人跡少,薈蔚獸攸伏。 雲林互隱映,澗道相迴復。翔禽薄穹霄,鳴鳥響巖曲。 臨橋濯清颸,汲井漱寒玉。神物此淵潛,愆陽有祈祝。 風漓懃善教,吏懦恥厚祿。暫懷塵外想,獨往疑有梏。 過幽難久居,濟勝乏高躅。策馬尋故蹊,歸樵相追逐。

《苦旱行》
吳師道

五月苦旱今未休,晴空烈火燔新秋。雨師不仁龍失 職,百鬼廟食茫無謀。我欲箋天訴時事,只恐天公亦 昏睡。蒼生性命吁可哀,風雲何日從天來。

皇天不雨一百日,千丈空潭斷餘濕。連山出火槁葉 黃,大野揚塵烈風赤。田家父子相對泣,枯禾一莖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