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驚。因爾時有范處士者聞其說,即云:「雉者龍也,龍為 五蟲之長,無定形,寄居于十二位,為雞豬牛馬之屬, 斯能為雉服也,自貽其患。苟無風雨之變,亦難逃鼎 俎爾。」

《宋史曹翰傳》:翰從征幽州,所部攻城東,城東南隅卒 掘土得蟹以獻,翰謂諸將曰:「蟹,水物而陸居,失所也。 且多足,彼援將至,不可進拔之象。況蟹者,解也,其班 師乎?」已而果驗。

《陶弼傳》:「弼字商翁,永州人。少俶儻,放宕吳中。行山間, 有雙鯉戲溪水上,佇觀之傍一老父顧曰:『此龍也,行 且𩰚,君宜亟去。去百步許,雷大震而雨,岸圮木拔,又 出大雲,倉卒遇風暴怒,二十七艘同時溺,獨弼舟得 濟。人以是異之』。」

《談苑》:「眉州有人家畜數百魚,深池中以塼甃,四圍皆 屋,凡三十餘年。一日天晴無雷,池中忽發大聲如風 雨,皆躍起羊角而上,不知所往。」

《夢溪筆談》:「天聖中,近輔獻龍卵,云得自大河中。詔遣 中人送潤州金山寺。是歲大水,金山廬舍為水所漂 者數十間,人皆以為龍卵所致,至今匵藏。予屢見之, 形類色理都如雞卵,大若五斗囊,舉之至輕,唯空殼 耳。」

越州應天寺有鰻井,在一大磐石上,其高數丈,井纔 方數寸,乃一石竅也,其深不可知。唐徐浩詩云:「深泉 鰻井開。」即此也,其來亦遠矣。鰻將出遊,人取之置懷 袖間,了無驚猜。如鰻而有鱗,兩耳甚大,尾有刃跡,相 傳云黃巢曾以劎刜之。凡鰻出遊,越中必有水旱疫 癘之災,鄉人常以此候之。

《鐵圍山叢談》:「劉器之安世,元祐臣也。晚在睢陽,以鏹 二十萬鬻一舊宅。或謂此地素凶,不可止,器之不信, 始入即有蛇尪三四出屋室間,呼僕廝屏去,則率拱 立謂有鬼神,不敢措手。器之怒,改命家人輩自納諸 筐而棄諸汴。流翊日,則蛇出益多,再棄輒復又倍。曾 不浹旬乃至,日得五七筐不已也。器之不樂,因自焚」 香于土神祠前曰:「此舍某已用錢易之,即是某所居 矣,蛇安得據以為怪乎?始猶覬神之有職,而令悛革, 今數日怪益出,是神之不職爾,固當受罰,雖願仍其 舊貫,不可得矣。」顧從者盡踣土偶五六,擲之河中,召 匠改塑,由是怪不復作。

《金華子雜編》:「一家燕巢中,忽然赤色光芒,而隱隱有 聲若鳴鼓,地中日夜不絕。夜後廂巡呵喝於外,責其 不戢燈燭。既入其舍,視之,不見有火,纔出門外,望之 則有火燄亙天。居旬日間,人漸聲傳,或聚觀其家。老 人懼,偶以拄杖探燕巢中,即有一小赤龍子,長尺餘 墮下,鱗甲炳煥。老父驚戰,速以裀褥藉之,焚香禱謝」 未畢,而見一大龍,長丈餘,自簷屋而入,光如列炬爍 人。瞻視一家震駭,竄伏稽顙。「龍徐徐擁其子入自寢 室,穴屋騰天而去,亦不損物。然其家不三數年皆墮 敗焉。」

《澹山雜識》:余為海州太守,或云「郡門外有魚戶飯店, 家一婦產鯉魚十四頭,相續而出,極為痛楚。生畢而 斃,魚獨無恙。予初未之信,臨行飲于天寧,正見其夫 為作齋,呼來問之,信然。」

《宋史高宗憲聖慈烈吳皇后傳》:后從幸四明,衛士謀 為變,入問帝所在,后紿之以免。未幾,帝航海,有魚躍 入御舟,后曰:「此周人白魚之祥也。」帝大悅。

《揮麈餘話》:紹興甲子歲,衢婺大水。今首台余處恭未 十歲,與里人共處一閣,凡數十輩在焉。閣被漂,幾沈 空中有聲云:「余端禮在內,當為宰相,可令愛護之。」少 選一物如黿鼉,其長十數丈,來負其閣,達于平地,一 閣之人皆得無他。

《宋史汪綱傳》:綱改提點浙東刑獄,禱雨龍瑞宮,有物 蜿蜒朱色,盤旋壇上者三日,綱曰:「吾欲雨而已,毋為 異以惑眾。」言未竟而雷雨大至,歲以大熟。

《太平清話》:「大定六年,熙州野外流水有龍見三日,初 于水面,蒼龍一條,良久而沒。次日見金龍以爪托一 嬰兒,兒雖為龍所戲弄,略無懼色。三日金龍如故。見 一帝者,乘白馬紅衫玉帶,如少年中官狀,馬前有六 蟾蜍,凡三時方沒。郡人競往觀之,相去甚近,而無風 濤之害。」

《續夷堅志》:「大明蠶神,三姑廟旁近龍見,橫臥三草舍 上,觀者數百人。見龍鱗甲中出黃毛,其身如駝峰,頭 與一大樹齊,腥臭不可近。既墮,夭矯不得上。良久,雲 霧復合,乃去。時己酉歲七八月間也。」

平輿南亟頭村鄭二翁,資性強,不信禁忌。泰和八年, 其家東南有所興造,或言是太歲所在,不可犯。鄭云: 「我太歲也,尚何忌邪?」督役夫興作,掘地不二尺,得婦 人紅繡鞋一雙。役夫欲罷作,鄭怒取焚之,掘地愈急。 又二三尺,得一黑魚,即烹食之。不旬日,翁母併亡,又 喪長子,連延十餘口,馬十、牛四十,死病狼籍,存者大 懼,避他所,禍乃息。

平定葦泊村,乙巳夏,一婦名馬師婆,年五十許,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