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篡弒之禍。嚴不寤,遂取之。入後淫於二叔,二叔以死,

兩子見弒,夫人亦誅。劉歆以為蜮,盛暑所生,非自越 來也。京房《易傳》曰:「忠臣進善,君不試,厥咎國生蜮。」 惠王十二年,魯有蜚。

按《春秋魯莊公二十九年》:「秋,有蜚。」按《左傳》,「為災也, 凡物不為災,不書。」按《公羊傳》,「記異也。」

蜚者,臭惡之蟲也。南越盛暑所生,非中國之所有。

莊王十三年蛇𩰚於鄭南門按春秋不書按漢書五行志左氏傳魯嚴公時有內蛇與外蛇𩰚鄭南門中內蛇死劉向以為近蛇孽

也。先是,鄭厲公劫相祭仲而逐兄昭公代立,後厲公 出奔,昭公復入死,弟子儀代立。厲公自外劫大夫傅 瑕,使僇子儀,此外蛇殺內蛇之象也。蛇死六年而厲 公立。嚴公聞之,問申繻曰:「尤有妖乎?」對曰:「人之所忌, 其氣炎以取之,妖由人興也。人亡釁焉,妖不自作。人 棄常,故有妖。」京房《易傳》曰:「立嗣子疑,厥妖蛇居國門 𩰚。」按鄭厲公以釐王三年復立蛇𩰚死六年而厲公立當是莊王十三年也 按:《穀梁傳》:「一有一亡曰有。」

《穀梁說》曰:「蜚者,南方臭惡之氣所生也,象君臣淫泆,有臭惡之行。」

按:《漢書五行志》,嚴公二十九年有蜚。劉歆以為「負蠜 也,性不食穀,食穀為災,介蟲之孽。」劉向以為蜚色青, 近青眚也,非中國所有。南越盛暑,男女同川澤,淫風 所生,為蟲臭惡。是時嚴公取齊淫女為夫人,既入,淫 于兩叔,故蜚至。天戒若曰,今誅絕之尚及,不將生臭 惡,聞於四方。嚴不寤。其後夫人與兩叔作亂,二嗣以 殺,卒皆被辜。董仲舒《指略》同。

匡王元年魯有蛇自泉宮出入於國

按《春秋》不書。按《漢書五行志,左氏傳》,文公十六年 夏,有蛇自泉宮出,入於國,如先君之數。劉向以為近 蛇孽也。泉宮在囿中,公母姜氏常居之,蛇從之出,象 宮將不居也。《詩》曰:「維虺維蛇,女子之祥。」又蛇入國,國 將有女憂也。如先君之數者,公母將薨象也。秋,公母 薨,公惡之,乃毁泉臺。夫妖孽應行而自見,非見而為 害也。文不改行循正,共御厥罰,而作非禮,以重其過。 後二年薨,公子遂殺文之二子惡、視,而立宣公。文公 夫人大歸於齊。

武帝元鼎五年蛙與蝦蟆群𩰚按漢書武帝本紀不載按五行志元鼎五年秋蛙與蝦蟆𩰚是歲四將軍眾十萬征南越開九郡

元光五年八月螟

按:《漢書武帝本紀》云云。

太始四年群蛇𩰚按漢書武帝本紀太始四年秋七月趙有蛇從郭外入邑與邑中蛇群𩰚孝文廟下邑中蛇死

元帝建昭元年白蛾蔽日

按《漢書元帝本紀》:建昭元年「秋八月,有白蛾群飛蔽 日,從東都門至枳道。」

成帝建始元年青蠅集未央宮

按《漢書成帝本紀》:「建始元年六月,有青蠅無萬數,集 未央宮殿中朝者座。」

後漢

光武帝建武二年野蠶成繭

按《後漢書光武本紀》:「建武二年十二月,野蠶成繭,被 於山阜,人收其利焉。」

章帝建初七年螟

按:《後漢書章帝本紀》:「建初七年,京師及郡國螟。」 「建初八年螟。」

按:《後漢書章帝本紀》:「八年,京師及郡國螟。」

靈帝熹平元年青蛇見御座

按《後漢書靈帝本紀》。不載。按《五行志》,熹平元年,青 蛇見御座。是時靈帝委任宦者。王室微弱。按《楊賜 傳》:「賜遷少府光祿勳。熹平元年,青蛇見御座。帝以問 賜。賜上封事曰:臣聞和氣致祥。乖氣致災。休徵則五 福應,咎徵則六極至。夫善不妄來,災不空發。王者心 有所惟,意有所想。雖未形顏色而五星以之推移,陰 陽為」其變度。以此而觀,天之與人,豈不符哉!《尚書》曰: 「天齊乎人,假我一日。」是其明徵也。夫皇極不建,則有 蛇龍之孽。《詩》云:「維虺維蛇,女子之祥。」故《春秋》兩蛇𩰚 於鄭門,昭公殆以女敗,康王一朝晏起,《關雎》見幾而 作。夫女謁行則讒夫昌,讒夫昌則苞苴通。故殷湯以 之自戒,終濟亢旱之災。惟陛下思乾剛之「道,別內外 之宜,崇帝乙之制,受元吉之祉,抑皇甫之權,割豔妻 之愛,則蛇變可消,禎祥立應。殷戍宋景,其事甚明。」 熹平四年螟。

按:《後漢書靈帝本紀》:「四年六月,弘農三輔螟。」

獻帝建安十七年螟

按:《後漢書獻帝本紀》:「建安十七年秋七月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