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群魚逆流而上,民不從,君令。京房曰:「眾逆同志,厥妖

魚逆流上。」

魚乘空而𩰚,下民將有兵戰。 陸行得魚,主疾病凶。

魚死道中,有兵,兵敗。水中魚無故自死,世主亡。 龜鱉入宅及上屋,皆主死亡。陸行見龜鱉,所求不利。 蟹化鼠,食穀有災。

《龜蛇入宅交》有死亡,龜食稻谷有殃,鱉蟹見,國都宮 室兵行。

《異魚占》

魚狀如鮒而彘,其音如豚,名曰「鱄魚」,見則天下大旱。 魚狀如鯁鯉,魚身鳥翼,倉文,目青,赤喙,名曰「文鰩」,常 以夜飛,其音如鸞,見則大穰。「比目。」魚非所出而見 王者,有恩及百姓。

魚狀如鱣,一目,其音如謳,見則天下大旱。

《軍中鱗變異占》

龍下飲軍中,水軍散營空。青龍見足軍罷散。

軍行逢蛇,有大戰。軍行前有赤蛇,有戰,急備之。軍行 見蛇,從道中入水者,得敵使者吉。軍行見蛇在前,防 伏兵。軍營既成,有大蛇入營,急徙之。蛇在軍隊中,有 陰謀。蛇入廳及帳幕屈盤者,勿傷之,為其有謀相助 也。

魚入軍中,有戰凶。

「軍中忽見龜」,宜急徙,不則有戰。

蟹入軍營中,其兵解散。軍行路螃蟹多,必戰之兆。突 兵損將。軍營之中,忽生螃蟹,急移之,軍必敗亡。軍營 中蛇蟹並出,眾多成群者,士叛之象。

「軍中忽見黿鼉龜鱉」者,軍人有進退之心,宜賞賚士 卒。

鱗介異部彙考二

帝紂 年龜生毛

按《史記殷本紀》不載。 按《搜神記》,「商紂之時,大龜生 毛,兵甲將興之象也。」

厲王三十七年龍漦化為元黿

按《史記周本紀》:「昔夏后氏之衰也,有二神龍止于夏 帝庭。夏帝卜請其漦而藏之。夏亡,傳此器殷。殷亡,又 傳此器。周至厲王之末。」虞翻曰末年王流彘之歲發而觀之,漦流 于庭,不可除。厲王使婦人裸而譟之,漦化為元黿,以 入王後宮。按龍漦化黿事史記但言厲王之末虞翻以為流彘之歲按通鑑前編三十七年王

「出居彘」 ,故編次于此。

按《漢書五行志》《史記》,「夏后氏之衰,有二龍止于夏廷, 而言余褒之二君也。夏帝卜殺之去之,止之,莫吉。卜 請其漦而藏之,乃吉。于是布幣策告之,龍亡而漦在, 乃匵去之。其後夏亡,傳匵于殷周,三代莫發,至厲王 末,發而觀之,漦流于廷,不可除也。厲王使婦人臝而 譟之,漦化為元黿,入後宮,處妾遇之而孕,生子,懼而」 棄之。宣王立女童䚻曰:「檿弧萁服,實亡周國。」後有夫 婦鬻是器者,宣王使執而僇之。既去,見處妾所棄妖 子,聞其夜號,哀而收之,遂亡奔褒。褒人有罪,入妖子 以贖,是為褒姒。幽王見而愛之,生子伯服。王廢申后 及太子宜咎而立褒姒,伯服代之。廢后之父申侯與 繒西、畎戎共攻殺幽王。《詩》曰:「赫赫宗周,褒姒滅之。」劉 向以為,夏后季世,周之幽、厲,皆誖亂逆天,故有龍黿 之怪,近龍蛇孽也。漦,血也。一曰沫也。檿弧,桑弓也。萁 服,蓋以萁草為箭服。近射妖也。「女童䚻」者,禍將生于 女,國以兵寇亡也。

景王二十二年龍𩰚于鄭按春秋不書 按左傳昭公十九年鄭大水龍𩰚于時門之外洧淵國人請為禜焉子產弗許曰我𩰚龍

「不我覿也,龍𩰚,我獨何覿焉?禳之,則彼其室也,吾無 求于龍,龍亦無求于我」,乃止也。

按《漢書·五行志》《左氏傳》昭公十九年,「龍𩰚于鄭時門 之外洧淵。」劉向以為近龍孽也。鄭以小國攝乎晉楚 之間,重以強吳,鄭當其沖,不能修德,將𩰚三國,以自 危亡。是時子產任政,內惠于民,外善辭令,以交三國, 鄭卒亡患,能以德消變之效也。京房《易傳》曰:「眾心不 安,厥妖龍𩰚。」

始皇八年河魚大上

按:《史記秦始皇本紀》:「八年,河魚大上。」

劉向所謂「豕蟲之孽。」明年嫪毐誅。魚陰類,小人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