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桃再花,夏有霜;杏再花,夏有雹;李再花,春有霜; 木一歲再實,敵國來侵。」《地鏡》曰:「木再實,有兵民流。」一 曰:「木冬夏秋再實,鄰敵來。木葉再落,其地有兵喪。 木華非時而落,去木七十步,其地有兵,民流。」一曰「有 暴兵自外來。」

《木夏枯》,五穀不熟,民疲。木冬生夏枯,其地有大兵,民 流亡。

「木無故自死」,其邑有凶。在人家則有死喪,在宮城則 人主惡之,在邑郭則長吏惡之,在軍壘則軍凶。 木忽自凋零,向人家宅甚凶。

竹木枯死:《地鏡》曰:「竹柏枯及百里,是謂陰消陽,其國 亡。竹柏葉枯,不出三年,其所有喪。竹柏葉夏凋,王侯 失位。松竹忽自死,其地民饑起。」

《霜下竹》。死兵起。

「榆英不落,國有大咎。榆再莢,臣專政。」一曰「寬令。」 「木冬花,臣有邪謀。結實事成,不結實,事不成。」

木非時而花實,大臣變更。《記》曰:「木不當花而花易大 夫,不當實而實易宰相。」李梅冬實,陰盛陽事,臣專權, 作威福。一曰,冬當殺而反,臣生驕,當誅而君失罰也。 一曰,君政緩甚,燠氣不藏,故當冬而花實復生。董仲 舒曰:「李梅冬實,臣強也。」

竹生實,「眾鳥群行,不出二年,大饑。」《地鏡》曰:「竹忽生花 實而枯,民饑,主易。」又曰:「國中竹冬枯,其國失地。 竹忽生紫花結實,有內亂,兵起。」

《草木化為他種占》

稗化為稻,易主變國,凡五穀變種,其占皆同。

《枯樹化為松柏》,《天下易主》。

柏化為銅,其地大凶,國以弱亡。凡木化為他木,其占 皆為易主。

《木上生木占》

木上生木。《地鏡》曰:「國益地。」一曰:「木上忽生他木,所生 之國,易姓,在人家則有非其子孫而為之後者。 木生非種,有并人民。」

《草木生非所占》

宮城中忽生惡草,其國將亡。

木忽生人屋上,其地出聖人。《京房占》曰:「木生君室,其 君有聖子。」

木忽生道中,君失政。一曰:「其地分裂。」

「陵墓中,忽自生樹」,國易政。

軍壘中忽生五穀,一軍受賞,是謂「得天下助」,吉。

《竹木自拔自折自移自死占》

木自拔倒,其國將亂。

「木無故自折」,其國主亡;無故,則其地主民者當之。樹 自移來社中,其國昌。

「社樹自移」,有大喪,其國君凶;自死,其國君亡。

軍壘中草木無故皆死,軍凶。

蟲食樹,死其地人相侵害。

《草木雜變占》

竹木忽生白粉衣,有死喪哭泣事。

木有如霜雪著枝,名曰《木凌》,其國邑有死喪。

《樹泣》天下有大水而樹濕者,謂之《樹泣》,其色赤則有 兵。

木無故作聲,謂之《樹哭》,其邑有兵流血。

木忽自鳴,作金聲,其地有兵。一曰地分裂。《地鏡》曰:「木 鳴主死。」

木哭,天下兵。《京房》曰:「木哭,虛邑實,實邑虛。」

木斷出血。《地鏡》曰:「其地有兵。」京房曰:「伐木血出,王侯 憂。」

林木生齒,其地兵起。

木葉無故,自有傷缺,主者惡之,隨所在占之。

《芝草占》

芝草生於石山大川,生而堅實,日漸長大,其地興王。 若生於屋柱上,不久而爛,其地大臣災。

芝草在於溪澗,其地民亡,非嘉祥也。

白芝出,主有大喪。

《田家五行》

《論草》

《五穀草占》稻色草有五穗,近本莖為早色,腰末為晚 禾。隨其穗之美惡,以斷豐歉,未必極驗。但其草每年 根根相似,茆蕩內春初雨過菌生,俗呼為雷蕈,多則 主旱,無則主水。草屋久雨,菌生其上,朝出晴,暮出雨。 諺云:「朝出曬殺,暮出濯殺。」看窠草一名干戈,謂其有 刺故也。蘆葦之屬,叢生於地,夏月暴熱之時,忽自枯 死,主有水。諺云:「頭苧生子,沒殺二苧。二苧生子,旱殺 三苧。」茭草水草也。村人嘗剝其小白嘗之,以卜水旱。 味甘甜,主水已來亦未止。味鎪氣,主旱已來亦已定。

《論花》

「梧桐花初生時赤色主旱,白色主水,匾豆五月開花 主水杞,夏月開結主水,藕花謂之水花魁,開在夏前 主水,野薔薇開在立夏前主水,麥花晝放主水,鳳仙 花開在五月主水。槐花開一遍,糯米長一遍價豐。」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