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八月,徐州上言,龍亢戍東木連理。二肆州獻嘉禾,一 根生六穗。」

正光四年,「木連理。」

按《魏書肅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四年二月,揚州 上言汝陰縣木連理。八月,涼州上言,顯美縣木連理。」

孝昌元年木連理

按《魏書肅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孝昌元年十月, 魏郡元成縣木連理。」

孝靜帝天平二年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天平二年四 月,臨水郡木連理。七月,魏郡木連理。」

天平三年,「嘉禾生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三年五月,司 州上言,清河郡木連理。七月,魏郡獻嘉禾。」

天平四年,「木連理嘉禾生。」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四年六月,廣 平郡上言木連理。八月,并州上言木連理。并州獻嘉 禾。是月,京師又獲嘉禾。虞曹郎中司馬仲璨又獻嘉 禾,一莖五穗。」

元象元年木連理嘉禾生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元象元年二 月,洛州上言木連理。五月,林慮縣上言木連理。」「八月, 上黨郡上言木連理。東雍州獻嘉禾。」

興和元年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興和元年九 月,有司奏西山採材,司馬張神和上言,「司空谷木連 理。」

興和二年,「木連理、嘉禾生。」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二年四月,光 州上言,盧鄉縣木連理。八月,南青州獻嘉禾。」

興和四年,嘉禾生。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四年八月,京 師再獲嘉禾。」

武定元年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武定元年閏 月,西兗州上言濟陰郡木連理。九月,齊獻武王上言 并州木連理。」

武定二年,嘉禾生。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二年八月,京 師獲嘉禾。」

武定三年,「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三年八月,并 州獻嘉禾。九月,瀛州上言,河間郡木連理。」

武定五年,「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五年十一月, 汾州上言「木連理。」

武定六年,「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六年五月,「晉 州上言木連理。」

武定八年「木連理。」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八年四月,青 州上言「齊郡木連理。」

北齊

後主武平元年槐華而不實

按《北齊書後主本紀》,不載。 按《隋書五行志》,「武平元 年,槐華而不結實。槐,三公之位也。華而不實,萎落之 象。至明年,錄尚書事開伏誅,隴東王胡長仁,太保、琅 邪王儼皆遇害,左丞相段韶薨。」

武平五年,桐樹如人狀。

按《北齊書後主本紀》,不載。 按《隋書五行志》,五年,鄴 城東青桐樹有如人狀。京房《易傳》曰:「王德衰,下人將 起,則有木生為人狀。」是時後主怠於國政,耽荒酒色, 威儀不肅,馳騁無度,大發繇役,盛修宮室。後二歲而 亡。木不曲直之效也。

武定七年宮中大樹自拔

按:《北齊書後主本紀》,不載。 按《隋書五行志》,「七年,宮 中有樹,大數圍,夜半無故自拔。齊以木德王,無故自 拔,亡國之應也。」其年齊亡。

北周

閔帝元年木連理

按《周書孝閔帝本紀》:「元年二月己亥,秦州、涇州各獻 木連理。」

武帝保定三年嘉禾生

按:《周書武帝本紀》:「保定三年九月己丑,蒲州獻嘉禾, 異畝同穎。」

建德六年芝草生

按《周書武帝本紀》:「建德六年七月癸未,應州獻芝草。」

文帝開皇元年木連理

按《隋書高祖本紀》,「開皇元年三月辛巳,宣仁門槐樹 連理,眾枝內附。己丑,盩厔縣獻連理樹,植之宮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