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高宗顯慶四年桃生李

按《唐書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四年八月,有毛 桃樹生李。李,國姓也。占曰:「木生異實,國主殃。」

中宗嗣聖十年即武后長壽二年檉杉變為柏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長壽二年十月, 萬象神宮側檉杉皆變為柏。柏貫四時,不改柯易葉, 有士君子之操。檉杉柔脆,小人性也,象小人居君子 之位。」

嗣聖十一年。即武后延載元年九月《梨華》。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延載元年九月, 內出梨華一枝示宰相。萬木搖落而生華,陰陽黷也。 傳曰:「天反時為災。」又近常燠也。

神龍二年十月李華

按《唐書。中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神龍二年十月。 「陳州李有華鮮茂如春。」

景龍二年苦蕒高三尺按唐書中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景龍二年岐州郿縣民王上賓家有苦蕒菜高三尺餘上廣尺餘厚

《二分》,近草妖也。

景龍三年,蒜重生。

按《唐書。中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三年內出蒜條 上重生蒜。蒜惡草也。重生者。其類眾也。

景龍四年,竹生實如麥。

按《唐書中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四年三月,京畿 藍田山竹實如麥,占曰:「大饑。」

睿宗景雲二年柿樹枯死復生瑞麥生

按《唐書睿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景雲二年,高祖 故第有柿樹,自天授中枯死,至是復生。

按《玉海》,「景雲二年六月,洛州言兩岐麥。」

元宗先天二年嘉禾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先天二年,懹 州上言,有嘉禾四穗。」

開元二年竹實如麥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開元二年,終南 山竹有華,實如麥,嶺南亦然,竹並枯死。是歲大饑,民 採食之。占曰:「國中竹柏枯,不出三年有喪。」

開元八年,瑞麥、嘉禾、芝草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八年五月,德 州奏,「平原縣麥一莖兩岐分秀。十二月,齊州嘉禾生, 鄂州芝草生。」

開元九年,瑞麥、芝草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九年五月,絳 州奏,正平太守兩縣瑞麥,七莖兩穗,一莖四穗。」十一 月,蘄州奏,「蘭溪縣芝草生。」

開元十一年,「李樹連理。」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一年正月 行幸北都,紀功於太原府之南街,有李樹連理,甘棠 生於太原縣。」

開元十二年,瑞麥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二年六月, 河南府之告成縣王利文家瑞麥生穗分岐,一莖三 秀。利文上表曰:「陛下往在藩邸,扈從三陽,在臣宅上 休憩。臣宅北坂之下,陛下以為毬場,自夏徂秋,往來 遊賞其地,因感聖氣。今有瑞麥生苗,或六穗分榮,或 一莖數秀,方圓縱橫,不離場邊。自非至德潛通,豈有 瑞應若此!」詔賜利文絹三十疋遣之。

開元十三年,瑞麥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三年五月 甲申,瑞麥生於河南府之壽安縣,勸農使宇文融上 表稱賀。」

開元十四年,「芝草嘉禾生,李樹連理。」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四年八月, 通州言芝草生。九月,晉州神仙縣元元皇帝廟根子 樹兩枝連理合成。十二月丙午,越州言李樹連理。 按《玉海》,「乾元元年五月十九日,代宗立為皇太子生 之歲。開元十四年十月十三日,豫州獻嘉禾,於是以 為祥,更名豫。」

開元十五年,芝草嘉禾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五年閏九 月,億歲殿生芝草一莖。十月,汝州言嘉禾生。」

開元十七年,太廟產芝竹,生實。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七年睦州竹 實。

按:《冊府元龜》:十七年「五月庚寅,有靈芝草產於太廟 第九室殿柱。」

開元十八年,「楠木連理靈芝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冊府元龜》,「十八年四月 甲午,嘉州奏楠木生連理枝。五月甲辰,陝州奏靈芝 產。」

開元十九年,稻穭生,再熟芝草,嘉禾生。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唐會要》,十九年四月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