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1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方解石釋名

《馬志》曰。敲破塊塊方解。故以為名。

集解

《別錄》曰:「方解石,生方山,采無時。」

陶弘景曰:「《本經》長石一名方石」,療體相似,疑即此也。 蘇恭曰:「此物大體與石膏相似,不附石而生,端然獨 處,大者如升,小者如拳,甚大者方尺。或在土中,或生 溪水,其上皮隨土及水苔色,破之方解。」今人以為石 膏用,療風去熱雖同,而解肌發汗不及也。

《馬志》曰:「今沙州大烏山出者佳。」

蘇頌曰:方解石,《本草》言生方山,陶隱居疑與長石為 一物。蘇恭云:「療熱不減石膏。」若然,似可通用,但主頭 風,不及石膏也。其肌理形段剛柔皆同,但以附石不 附石為言,豈得功力頓異?如雌黃、雄黃,亦有端然獨 處者,亦有附石生者,不聞別有名號,功力相異也。 李時珍曰:方解石與硬石膏相似,皆光潔如白石英, 但以敲之段段片碎者,為硬石膏;塊塊方稜者,為「方 解石。」蓋一類二種,亦可通用。唐宋諸方,皆以此為石 膏,今人又以為寒水石。雖俱不是,而其性寒治熱之 功,大抵不相遠。惟解肌發汗,不能如硬石膏為異爾。

氣味

苦辛大寒,無毒。

徐之才曰:「惡巴豆。」

主治

《別錄》曰:「胸中留熱,結氣,黃疸。通血脈,去蠱毒。」

滑石釋名

寇宗奭曰:「滑石今謂之畫石,因其軟滑可寫畫也。」 李時珍曰:「滑石性滑利竅,其質又滑膩,故以名之。表 畫家用刷紙代粉,最白膩,膋乃脂膏也,因以名。縣脫, 乃肉無骨也,此物最滑膩無硬者為良,故有諸名。」

集解

《別錄》曰:「滑石,生赭陽山谷,及太山之陰,或掖北白山, 或卷山。采無時。」

陶弘景曰:「滑石色正白,《仙經》用之為泥。今出湘州、始 安郡諸處。初取軟如泥,久漸堅強,人多以作塚中明 器物。」赭陽屬南陽,掖縣屬青州東萊,卷縣屬司州滎 陽。又有冷石,小青黃,並冷利,能熨油污衣物。

蘇恭曰:「此石所在皆有。嶺南始安出者,白如凝脂,極 軟滑。出掖縣者,理粗質青有黑點,惟可為器,不可入 藥。齊州南山神通寺南谷亦大有,色青白不佳,而滑 膩則勝。」

陳藏器曰:「始安掖縣所出二石,形質既異,所用又殊。 始安者軟滑而白,宜入藥。東萊者硬濇而青,乃作器 石也。」

《雷斆》曰:凡使有多般:其白滑石如方解石,色似冰;白 畫石上有白膩文者,真也;烏滑石似瑿畫石上有青 白膩文,入用亦妙。綠滑石性寒有毒,不入藥用。黃滑 石似金顆顆圓,畫石上有青黑色者,勿用殺人。冷滑 石青蒼色,畫石上作白膩文,亦勿用之。

蘇頌曰:「今道、永、萊、濠州皆有之。凡二種,道永州出者, 白滑如凝脂。《南城志》云:『膋成縣出膋石,即滑石也。土 人以為燒器烹魚食是也。萊、濠州出者,理粗質青,有 黑點,亦謂之斑石。二種皆可作器,甚精好。初出軟柔, 彼人就穴中制作,用力殊少也』。」本草所載土地,皆是 北方,而今醫家所用白色者,自南方來。或云沂州所 出,甚白佳。與《本草》所云太山之陰相合,而彼土不取 為藥。今濠州所供青滑石,云「性寒,無毒。主心氣濇滯」, 與《本經》大同小異。又張勃《吳錄地理志》及《太康地記》 云:「鬱林州布山縣馬湖、馬嶺山皆有虺,甚毒,殺人。有 冷石,可以解之。石色赤黑,味苦,屑之著瘡中,并以切 齒,立蘇。一名切齒石。」今人多用冷石作粉,治疿瘡,或 云即滑石也,但味之甘苦不同爾。

李時珍曰:滑石,廣之桂林各巴及猺峒中皆出之,即 古之始安也。白黑二種,功皆相似。山東蓬萊縣桂府 村所出者亦佳,故《醫方》有「桂府滑石」,與桂林者同稱 也。今人亦以刻圖書,不甚堅牢。滑石之根為不灰木, 滑石中有光明黃子,為石腦芝。

修治

《雷斆》曰:「凡用白滑石,先以刀刮淨研粉,以牡丹皮同 煮一伏時,去牡丹皮,取滑石,以東流水淘過,曬乾用。」

氣味

甘寒無毒。

《別錄》曰:「大寒。」

《徐之才》曰:「石韋為之使,惡曾青,制雄黃。」

主治

《本經》曰:「身熱洩澼,女子乳難,癃閉,利小便,蕩胃中積 聚寒熱,益精氣。久服輕身耐饑長年。」

《別錄》曰:「通九竅六腑津液,去留結,止渴,令人利中。」 朱震亨曰:「燥濕分水道,實大腸,化食毒,行積滯,逐凝 血,解燥渴,補脾胃,降心火,偏主石淋為要藥。」

李時珍曰:「療黃疸,水腫,腳氣,吐血、衂血,金瘡血出,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