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民之地,初未嘗有征利富國之思。然沿襲既久,古意 寖失,其市物也,亦諉曰摧冨賈居貨待賈之謀。及其 久也,則官自效商賈之為,而指為富國之術矣。其糴 粟也,亦諉曰救貧民穀賤錢荒之弊。及其久也,則官 未嘗有及民之惠,而徒利積粟之入矣。至其極弊,則 名曰「和買」、「和糴」,而強配數目,不給價直,鞭笞取足,視 同常賦。蓋古人恤民之事,後世反藉以厲民,不可不 究其顛末也。

市肆部藝文一

《市長箴》
晉·成公綏

貿遷有無,市朝有處。人以攸資,貨以攸敘。交易而退, 各得其所。曹參相齊,清淨以義。奸不可擾,顧托有寄, 市臣掌肆。敢告執事。

《平樂市賦》
成伯陽

惟市之由興,自炎帝之所創;聚貨財以利用,等廝事 之莫尚。爾乃列巷千所,羅居百族,街衢相望,連棟接 屋,則有目語額瞬,動頤塞鼻,談智於尺寸之間,窺窬 於分毫之利。

《移市教》
梁·簡文帝

臨淮作守,白鹿隨而忘返;蕭令解綬,黃雀從而不歸。 況復衛卒遮車,追民擁榜,瞻言前古,眇愧弘多。吾旅 泊冬川,阻茲涸水,日中總會,交貿遷移。雖樊無外取, 要得所求。而旗亭舊體,自有常處。不容近違孔奮,遠 逐曹參。正恐舊肆盈虛,或成彫廢。

《答移市教》
北周·庾信

昔張楷碩儒,尚移弘農之市;宜宮妙篆,猶致酒壚之 客。況復德總郇、周,聲高梁楚。希風慕義之士,舉袂成 帷;臥轍攀車之流,摩肩相接。遂使王充閱書之處,遠 出荒郊;石苞販鐵之所,翻臨涯岸。聖德謙虛,未忘喧 湫。欲令吹簫舞鶴,還返舊廛;賣卜屠羊,請辭新闠。而 交貿之黨好留,岐豳之眾難遣。

《日中為市賦》
唐·闕名

曜靈正中,交易必萃。諒《農皇》之善制,著《噬嗑》之明志。 蓋取諸酌中以畫一,用取夫定準於列四。遂得販繒 之子,候當午以偕來;抱布之徒,恐移躔而忽至。於是 旗亭滅影,賈旅協時。睹稠人之並湊,測端景以交期。 雜錯相酬,而豈畏日之將夕;貿遷以退,寧憂其室信 遠。而是前王之所則,實後代之攸資。當夫相高以夸 美言為市。競駕肩以求進,爭掉舌而明旨。貨聚於未 映之標,州處於逾已之紀。咸寸陰而時惜,望兼贏以 畫履。眾寶麇至,百族蟻同。當大明之方盛,求善價以 不窮。葵藿未傾,而靡僭其候;有無交鬻,而允執厥中。 物各以時,貨遷乃日。瞻陽烏之未旰,索青蚨以競出。 質劑由是與行,權廥於焉積實。則知日以中為政,市 以利為名。不求端以取表,奚立法而作程?俾居物致 富之流,心乎有待。方不盈不縮之際,時即可明。景既 唯恆,人得其敘。何遠珍之不至,曷近利之為阻。賈用 不售者,當此之歸;求之不得者,於焉獲所。此乃時不 差,利同射。亙五都之所共,歷百王而不易。是以知日 中為市之義,豈空書於往籍。

《觀市》
劉禹錫

「由命士已上,不入於市」,《周禮》有焉。乃今觀之,蓋因也。 元和二年,沅南下雨,自季春至於六月,毛澤將盡。郡 守有志於民,誠信而雩,遂遍山川。方社又不雨,遂遷 市於城門之逵,余得自麗譙而俯焉。肇令下之日,布 市籍者咸至,夾軌道而介分次焉。其左右前後,班間 錯跱,如在闤闠。制其列區榜楬價,名物參外夷之貨, 馬牛有牽,私屬有閑,在巾笥者緘文及素焉;在几閣 者彤雕及質焉,在筐筥者白黑巨細焉。業於饔者,列 饔饎、陳餅餌而苾然;業於酒者,舉酒旗、滌盃盂,而澤 然。鼓刀之人,設高俎,解豕羊,而赫然華實之毛,畋漁 之生,交蜚走錯,水陸群狀,夥名入隧而分韞藏,而待 價者負挈,而求沽者乘射,其時者奇贏,以游者坐賈 顒顒行,商遑遑利,心中驚,貪目不瞬。於是質劑之曹, 較估之倫,合彼此而騰躍之易良楛於巧言,斁量衡 於險手。杪忽之差,鼓舌傖儜,詆欺相高,詭態橫出,鼓 囂譁,坌煙埃,奮羶腥,疊巾履。囓而合之,異致同歸。雞 鳴而爭赴,日午而駢闐。萬足一心,恐人我先交易而 退。陽光西徂,幅員不移,徑如初中,無求隙地,守犬《鳥 烏》,樂得腐。餘是日倚衡而閱之,感其盈虛之相尋也 速,故著於篇云。

《問廛肆對》
郭正一

廛肆之興,用存交易;山澤之利,事屬貿遷。是以先王 因井而制居,往聖觀爻而立義。將以致茲百族,通彼 萬商。羅肆巨千,廣充上積之貨;旗亭五里,俯映星繁 之珍。是使蹀馬迴轅,歷闤闠而流溢;往商來賈,候朝 夕以盈途。豈唯灼蓍蔡以觀貞,旁臨季主之肆;泛萍 蟻而開宴,近對文君之壚詎。比夫齊宮七市,女閭連 閉;殷室九君,姬屋成列。但負販之徒,異業趣競,刺繡 謝其倚門,多財歸其善賈。由此聶政屠養,無辭屈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