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上世遷徙為業,今事難之後,基業未固,若城郭而居, 一旦寇來,難卒遷動。」乃止。

《地理通釋注》:「孝文經鄴,登銅雀臺。崔光曰:『鄴城平原 千里,漕運四通,有西門史起舊跡,可以饒富,請都之』。」 孝文曰:「鄴城非長久之地,石虎傾於前,慕容滅於後, 國富主奢,暴成速敗。且西有枉人山,東有列人縣,北 有柏人城,君子不飲盜泉,惡其名也。」

《魏書常王山遵傳》:「忠子暉,字景襲,少沈敏,頗涉文史。 世宗即位,拜尚書主客郎,巡省風俗,還奏事稱旨,為 給事黃門侍郎。初,高祖遷洛,而在位舊貴皆難於移 徙。時欲和合眾情,遂許冬則居南,夏便居北。世宗頗 惑左右之言,外人遂有還北之問,至乃牓賣田宅,不 安其居。暉乃請間言事,世宗曰:『先皇遷都之日,本期』」 冬南夏北,朕欲聿遵成詔,故有外人之論。暉曰:「先皇 移都,為百姓戀土,故發冬夏二居之詔,權寧物意耳。 乃是當時之言,實非先皇深意。且北來遷人,安居歲 久,公私計立,無復還情。陛下終高祖定鼎之業,勿信 邪臣不然之說。」世宗從之。

《陽固傳》:「固領侍御史,轉治書,時王畿民庶勞敝益甚, 固乃作《南北二都賦》,稱恆代田漁聲樂侈靡之事,節 以中京禮儀之式,因以諷諫。」

《長安縣志》:長安朝堂,異時鄉村也。偶村人於一樹下 集議,有異僧棖公者,忽然逐之曰:「此天子坐處,汝等 何故居此?」棖公者向遊此村,言詞恍惚,然皆有驗。後 隋文帝即位,果遷都於此。

《唐書許敬宗傳》:高宗即位,詔敬宗待詔武德殿西闥, 拜侍中,監修國史。帝常幸故長安城,按蹕裴回視古 區處,問侍臣:「秦、漢以來幾君都此?」敬宗曰:「秦居咸陽, 漢惠帝始城之。其後苻堅、姚萇、宇文周居之。」帝乃詔 與弘文學士討古宮室故區,具條以聞。

帝東封泰山,次濮陽。帝問竇德元:「此謂帝丘,何也?」德 元不對。敬宗曰:「『『臣能知之。昔帝顓頊始居此地,以王 天下,其後夏后相因之,後昆吾氏因之。昆吾既衰,湯 滅之,其《頌》曰:『韋顧既伐昆吾』,夏桀』是也』。至春秋時,衛 成公自楚丘徙居之。《左氏》稱『相奪予享,以舊地也。由 顓頊所居,故曰帝丘。臣聞有德者啟其國土,失道者 喪其疆宇。自古大都美國,居者不一姓,故有國家者, 不可不慎也』。」帝曰:「善。」

《郭子儀傳》:「程元振說帝都洛陽,帝可其計。子儀奏曰: 雍州古稱天府,右隴蜀,左殽函襟,憑終南太華之險, 背負清渭濁河之固。地方數千里,帶甲十餘萬,兵強 士勇,真用武之國,秦漢所以成帝業也。後或處而泰, 去而亡者不一姓,故高祖先入關,定天下,太宗以來, 居洛陽者亦鮮。先帝興朔方,誅慶緒,陛下席西土,戮 朝義,雖天道助順,亦地勢則然。今道路流言,咸謂且 都洛陽。洛陽自大盜以來,焚埃略盡,百曹榛荒,寰服 不滿千戶,井邑如墟,豺狼群嗥。東薄鄭、汴,南界徐,北 綿懷、衛及相,千里蕭條,亭舍不煙,何以奉萬乘牲餼, 供百官次舍哉?且地狹阸,裁數百里,險不足防,適為 𩰚場。陛下意者不以京畿新罹剽蹂,國用不足乎?昔 衛為狄滅,文公廬於曹,衣大布之衣,冠大帛之冠,卒 復舊邦。況赫赫天子,躬儉節用,寧為一諸侯下哉!臣 願陛下斥素餐,去冗食,抑閹寺,任直臣,薄征弛役,卹 隱撫鰥。委宰相以簡賢任能,付臣以訓兵禦侮,則中 興之功,日月可冀。惟時邁亟還,見宗廟,謁園陵,再造 王家,以幸天下。」帝得奏,泣謂左右曰:「子儀固社稷臣 也,朕西決矣。」

《陸贄傳》:「贄為翰林學士,言立國之權,在審輕重。本大 而末小,所以能固。故治天下者,若身使臂,臂使指,小 大適稱而不悖。王畿者,四方之本也。京邑者,王畿之 本也。其勢當京邑如身,土畿如臂,而四方如指,此天 子大權也。是以前世轉天下租稅,徙郡縣豪傑以實 京師。太宗列置府兵八百所,而關中五百,舉天下不」 敵「關中」,則居重馭輕之意也。

《朱朴傳》:「朴乾寧初擢國子《毛詩》博士,上書言當世事, 議遷都曰:古王者不常厥居,皆觀天地興衰,隨時制 事。關中隋家所都,我實因之,凡三百歲,文物資貨,奢 侈僭偽皆極焉。廣明巨盜,陷覆宮闕,局署帑藏,里閈 井肆,所存十二。比幸石門華陰,十二之中,又亡八九, 高祖太宗之制蕩然矣。夫襄鄧之西,夷漫數百里,其 東《漢輿》、鳳林為之關,南菊潭環屈而流屬於漢。西有 上洛重山之險,北有白崖聯絡,乃形勝之地,沃衍之 墟。若廣浚漕渠,運天下之財,可使大集。自古中興之 君,去已衰之衰,就未王而王。今南陽,漢光武雖起而 未王也。臣視山河壯麗,處多故都,已盛而衰,難可興 已。江南土薄水淺,人心囂浮輕巧,不可以都。河北土 厚水深,人心強愎狠戾,不可以都。惟襄鄧實惟中原, 人心質良,去秦咫尺,而有上洛為之限,永無寇盜侵 軼之虞,此建都之極選也。」不報。

《冊府元龜》:「昭宗光化元年正月,車駕在華州,詔以韓 建修京師宮闕。是月,李茂貞與諸道相次進表,助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