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獲堅固也。管仲曰:「古之隳國家失社稷者,非故且為

之也,有樂焉不知其陷於惡也。」陸凱曰:「有道之君,以 樂樂人;無道之君,以樂樂身。樂人者其樂彌長,樂身 者不」久而亡。惟陛下居安慮危,在得圖失,防患於無 形之始,慎禍於纖微之初,念管仲之至言,棄少樂而 存社稷,覽陸凱之篤論,思樂人而彌長也。《禮記》曰:孟 夏之月,無有壞隳,無起土功,無發大眾,無伐大樹。昔 魯夏城中丘,《春秋》書之,垂為後戒。今建國都,乃長久 之大業也。犯天下之大禁,襲春秋之所諱。《詩》曰:「畏天 之怒,不敢戲豫。」《孝經》曰:「理國者不敢侮於鰥寡,而況 於士人乎!」今不恤庶人之擾而建國都,不畏上天之 怒而長戲豫,棄安就危,棄存就亡,棄易就難,棄約就 奢,而欲永有天下,恐不可得也。但恐頃年以來,水旱 不節,天下虛竭,兆庶困窮,戶口逃散,流離艱苦,鞏洛 暴水,所喪尤多;江淮赤地,「饑餒者眾。加以東北有不 賓之寇,西涼有喪失之軍,干戈歲增,疆場騷動。近又 胡羯逆命,徵發不寧,料事度宜,豈應更建中都乎!至 若兩都雖舊置矣,然而分守官眾多矣,費耗用度,尚 以為損,豈況更建中都乎!夫河東者,國之股肱郡也, 勁銳強兵,盡出於是,其地險狹。今又置都,十萬之戶, 將安投乎!」夫惟所造城闕,爰及苑囿,毀拆閭閻,令其 別創,損壞冢墓,令其改卜,殷富者破其產業,貧窶者 莫知所從。外迫威詔,內懷湯火,怨嗟之聲,驚惶之擾, 盈於道路,逮於鬼神,老小孤惸,茫然無計,憂悲苦惱, 不可勝說。此甚不可也。且陋東都而幸西都,自西都 而造中都,取樂一君之欲,以遺萬人之患,務在都國 之多,不恤危亡之變;悅在遊幸之麗,不顧兆庶之困, 非所以建深根固蔕不拔之長策矣。昔漢帝感鍾離 意之言,息事德陽之殿;魏主採續咸之諫,止造鄴都 之宮。臣職非其位,言發微細,然聖主不以人廢言,不 以微擯人矣。臣愚誠願陛下發德音,垂明詔,深恤黎 庶,罷事中都,則福履無疆,天下幸甚。謹言。

《幸西京詔》
宋·太祖

定鼎洛邑,我之西都;燔柴泰壇,國之大事。況削平江 表,底定南方,惟率土之混同,自上天之鑒祐。內慚涼 德,感是洪休,得不罄以恭虔,申其告謝。睠惟京而西 顧,兆陽位於南郊,豆籩陳有楚之儀,黍稷奉惟馨之 薦。朕今暫幸西京,取四月內選日有事於圓丘。宜令 有司,各揚其職,禮容儀衛,典故在焉。祗事肅承,無或 煩擾。諸道州府,不得以進奉為名,輒有率斂。凡在中 外,當體予懷。

《魏京》
劉敞

上二十年,治建北京,以章明先帝巡狩之德,以孝思於下。於時野之處士或相與議曰:「蓋文王都豐,武王都鎬,豐鎬之間不能數百里,文武之位不過侯伯,而詩人乃以聖人之德、天子之事歌之。有如聖朝德位相侔,述作相繼,而無『遹駿蒸哉』之詩,此乃處士之罪,非公卿之過也。」 乃考聲譔辭,以繼《大雅》,垂之無窮。其文曰:

「皇作大都,大都雄雄,奄定北國,四方來同,皇曰卿士, 在昔聖考,祗遹文武,維慈幼老,天監在上,既有明德, 乃命於下,罔有不復。匪允命之,亦章慶之;匪允服之, 亦保育之。」時維玁狁,侮予之疆,靡度靡虞,跳呼以狂, 業業烝黎,載震載驚,侵魏及澶,群心不寧。帝奮厥武, 百萬其士,匪怒以棘,於三十里,如虎如貔,如霆如霝, 靡有遠邇,天子其來。天子來止,士增其喜。孰偷其生, 以不奮興。驅之渾渾,攘之賁賁。靡有侜張,殲厥鯨鯤。 或獻其寶,或請其命。帝振於旅,維時既定。屹屹魏土, 山河之固。匪山河則固,維上天伊顧。既閟爾弓,既櫜 爾矛。玁狁臣之,四方是休。皇曰卿士,聖孝之德。允於 孝思,孝思維則。爾視於魏,以作我都。「以赫厥靈,俾後 勿踰。」皇曰「卿士,維帝時功。時亦維人,維寇萊公。爾敬 爾止,弼予於治。期爾前人,用迪爾事。」皇曰「卿士,維帝 作武。垂是萬年,莫敢予侮。泰山之封,后土之禪。予監 若茲,惟天是眷。翼翼魏土,天子國之。穆穆原廟,聖人 則之。孰為彊暴,來覯來覲。俾讋於威,於忠是訓。顯顯 天子,孝德自躬。率是休烈。覃之北戎,河水東注。昭哉 禹績,時萬斯年。」天子之德。

《南都賦》有序
{{{3}}}{{{4}}}
      王仲旉

洛陽王仲旉,侍親客於宋,十有餘年矣。宋,南都也。山川城邑,人物風俗,禽獸草木,博觀而窮覽,粗得其凡焉。因藉華陽先生渙上公子為問,答以賦。詞曰:

華陽先生與渙上公子步於西山之隈,環於竹圃之 左,曰:「美哉邈乎,土地之沃,人物之夥也。」公子喟然嘆 曰:「先生睹斯而已,獨不聞往者之事歟?上自五帝,中 接三代,下訖漢唐,目擊而可知,指陳而可喻,請為先 生言之。」於顯樂國,在睢之陽,其地則宋,其分則房夏 豫周青秦碭漢梁,帶以黍丘之野,包以閼伯之疆,盟 豬出其右,汳水更其旁。渙穀濊漼,漻淶逐黃。從橫馳 騖,源分泒張。過乎隕石之壄,徑乎龍丘之岡。行乎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