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如歸故鄉。觀紫氣於芒山,辨白水於南陽,灑翔鸞之

神翰,掞鴻藻之天章。於是建南京,陪上國,首諸夏,作 民極,對列乎浚郊,相輝乎洛宅,頒慶洞開,歸德峻峙。 若閶闔之特闈,連馺娑與枍栺,偉宮室之光明,仰觚 稜之神麗。儉不至陋,奢不逾侈。旁立原廟,巋嶵穹崇。 殿實有三,一祖二宗。顯文謨而承武烈,彌萬祀而無 窮。觀其英豪之域,冠蓋相望,元勳雋老,五姓實昌。蹈 先生之學舍,溢誦聲以洋洋。敬鄭公之碩德,仰文正 之餘芳。俯浪宕之舊渠,迴伊落之清流。釃江吳之漕 粟,浮寶鷁之千舟。若乃昭仁崇禮,迴鸞祥輝;連闤帶 闠,列隊通畿。萬商千賈,鱗集羽歸。星布纖麗,山積瑰 奇。來不可抑,往不可羈。南獠蠻而東獩貊,紛大貝與 明璣。其軍旅,則棘門、細柳,連總百營。馭以驍將,厲以 犀兵。時以蒐獮之祭,陣以魚麗之形。扼一都之衝會, 耀萬里之天聲。其原野,則田疇彌望,不可勝數。浸以 曜漁之源,被以沃壤之土。舉趾即雲。荷鋤迺雨。芃芃 離離,禾麥稷黍。其亭館。內之則有流觸淥波,檜陰四 合。照碧妙峰。武備道接。外之則有朝雨暮雲。暖風殘 月。又有玉觸金鏤。光華喜,斯馬落帆,芳草柳枝之 列聯。觀光與「望雲」,指中天之巍闕,其池沼則東西二 湖迢迢。水澄似鏡,波泛如潮。窺馴鷺於別渚,識 海鴈於舊橋。爾乃金魚分籥,玉麟剖符。輔弼耆德,侍 從鴻儒。鎮撫東土,保釐此都。視先王之遺民,愛風俗 之安舒。乘剸繁之多「裕,覺坐嘯而有餘。陟高臺而環 望,悟神意之自如。臨綠水而暫止,疑放曠於江湖。」若 予之所舉,僅知其髣髴十分未得其一隅。吾子徒聞 孝王之「遺風舊跡,不睹大宋之豐功偉烈也;徒詫梁 國故墟之名,不知藝祖興王之實也;徒誇兔園之大, 雁沼之廣,不識原廟之尊,帝宮之美也。曜華故基,鞠 為茂草,孰若都城佳氣,鬱與雲翔?諸侯僭上,游晏無 度,孰若天子巡狩?動靜有常,珍怪之翫,奇木异卉,孰 若農夫之慶,黍稷稻粱。」先生之言未終,公子矍然若 驚,惘然若醒,茫然若有所失者。既而幡然改曰:「鄙哉 予乎!嗟予!舍近而取遠,習迷而遂非,其亦久矣。先生 博我以皇道,宏我以王圻,使數十年所眩矅,釋焉無 疑。僕雖不敏,請終身而誦之。」先生於是作歌以遺焉。 其辭曰:「翼翼神都,皇祖起焉。煌煌巍闕,真人巡焉。有 睟其容,三殿位焉,于萬斯年」,天子明焉。

《乞駐蹕建康疏》
吳芾

臣聞「自古王者必據要會,以固根本。而建康者,王氣 所鍾,龍盤虎踞,六朝建國根本之地。其江山之雄,原 隰之廣,控帶荊、揚,引輸江、漢,咫尺兩淮,應接四川,是 為形勢之衝,非若臨安之僻在一隅也。陛下往年以 強敵侵擾,淮甸未寧,倉猝南渡,且於臨安駐蹕,蓋非 擇而取也。其後和好既定,姑務休息,因循定居,不復 遷徙。今者逆亮滅亡,天開興運,陛下親御六飛,臨幸 建康,以圖進討,不唯上合天時,下得地利,又適中機 會,允協人心。蓋以北土之民,謳吟未改,一聞大駕臨 江,知陛下為恢復中原之舉,想其延頸舉踵,日徯來 蘇。今千乘萬騎,縱未能即還上都,距不可少駐建康, 圖回經理,以繫其望乎?昨聞有旨,增葺宮室,創造營 舍,臣固知陛下必為盤薄之計矣。」今行殿既以粗修, 三省六部亦已粗備,大眾之從行者又復皆有廬舍, 亦可即安矣。營舍既成,兵衛家屬有所棲息,亦無復 歸念矣。唯是遠近之人,未知聖意所在,妄謂大駕視 師必不久住,故州縣之應辦瀕次者,日俟回鑾,舟船 之泊於鎮江者不敢「放散,而一行官吏兵卒,猶給在 路錢券,其費不貲,徒耗國用。愚欲聖慈特以駐蹕之 詔,明告中外,使知陛下不忘經略中原之意,則人心 安而國是定矣。」

留都部藝文二詩詞

《小雅車攻八章》

周公相成王,營洛邑為東都,以朝諸侯。周室既衰,久廢其禮。至於宣王,內修政事,外攘夷狄,復文武之境土,修車馬,備器械,復會諸侯於東都,因田獵而選車徒焉,故詩人作此以美之。

我車既攻,我馬既同。四牡龐龐,駕言徂東。賦也 田車既好,四牡孔阜。東有《甫草》,駕言行狩。賦也 之子于苗,選徒囂囂。建旐設旄,搏獸于敖。賦也 駕彼《四牡》,四牡奕奕。赤芾金舄,會同有繹。賦也 決拾既佽,弓矢既調。射夫既同,助我舉柴。賦也 四牡既駕,兩驂不倚。不失其馳,舍矢如破。賦也 蕭蕭馬鳴,悠悠斾旌。徒御不驚,大庖不盈。賦也 之子于征,有聞無聲。允矣君子,展也大成。賦也

《瞻彼洛矣三章》

此天子會諸侯于東都,以講武事,而諸侯美天子之詩。

瞻彼洛矣,維水泱泱。君子至止,福祿如茨。𩎟韐有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