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劉家口關 在遷安縣北,東至桃花口關,凡四口。 桃花口關 在盧龍縣北,東至界嶺口關,凡四口。 界嶺口關 在昌黎縣界,東至義院口,凡六口。其差 大者為箭桿嶺口。

山海關 在撫寧縣東。其北為山,其南為海,相距不 數里,實險要之地也。明徐達移榆關於此,改今名。 青山口 在遷安縣西北,西接大喜峰口,東至冷口, 凡十二口。

冷口 在遷安縣西北。東至劉家口關,凡三口,其差 大者曰「河流口」,曰「徐流口。」

董家口 在撫寧縣北,東至山海關,凡十口。其間差 大者,為「大毛山口、大青山口。」

保定府

紫荊關 在府西北一百八十里,管磐石、奇峰等十 口。

八渡故關, 《寰宇記》云:「唐縣西北六十里,有水屈曲 八渡,故名。」

鴻山關 在唐縣西北七十里。《寰宇記》云「洪武山」,即 此。

六都關 在淶水縣北七十里。

白馬關 在淶水縣北八十里。

龍門關 在淶水縣北一百里。

真定府

惡石口 在府城西。自是西南一十五關口至故關, 故關 在井陘縣西四十里,共轄隘口三十六處。 倒馬關 在曲陽縣北一百五十里,共轄隘口六十 處。

龍泉關 在曲陽縣西,共轄隘口六十處。

順德府

馬嶺關 在府西北一百六十里。山勢頗險,邊牆敵 樓、官廨軍壘悉備。下有澗溝二十餘丈,名曰「鬼谷。」相 傳王詡在此藏修,即龐涓夜度處,至黃榆嶺關三十 里。

黃榆嶺關 在府西南一百八十里。石磴盤旋,地險 而衝。邊牆敵樓、官廨軍壘悉備,至清風嶺關三十里。 清風嶺關 在府西南一百八十里。山勢高聳,盛夏 無暑。邊牆、敵樓、水門各一,澗水通流其下。

露蘿嶺關 在府西一百八十里,兵禦悉備。

黃背岩關 在沙河縣西南一百九十里,山勢崇高, 兵防悉備,至《數道》岩關三十五里。

數道岩關 在沙河縣西一百五十里,澗道旋繞數 層,故名。

鶴度嶺關 在內丘縣西一百七十里,山高,惟鶴可 度,仰面攻者勿克。

《錦繡堂關》, 與《鶴度嶺關》相聯。

廣平府

臨洺關 在府城西五十里。隋、唐置縣,宋省,後復置。 金、元、明俱為關鎮。

大名府

博望關 在內黃縣。

金堤關 在滑縣。

《盛京通志》

興京

頭道關 即牙兒哈山,在城西四十里。

二道關 即大民關。在城西四十一里。

三道關: 即札喀山。在城西六十三里。

古關 一在城南六十里,一在城南一百里,俱久廢。

奉天府

梁房口關 按《明一統志》:在蓋州衛西北九十里。今 入海城縣界內,關廢。

連雲島關 按《明一統志》,在蓋州西十五里,今廢。 石門關 按《明一統志》,在蓋州東七十里,今廢。 青石嶺關, 城北十二里,山勢綿亙,鑿山通路,為形 勝險隘之處。

欒古關, 復州南六十五里,金州交界處。

來賓關, 開原縣西四十里慶雲堡,有石坊,題曰「來 賓。」

清河關 按《明一統志》在三萬衛南六十里,今廢 山頭關。 明時有山頭關,在三萬衛西南六十里,其 地應在鐵嶺縣界內,久廢無考。順治十五年,于城北 二十里山頭鋪設關門。康熙十年,移置開原之北。

錦州府

老虎關 在府城西北八十里。

分水嶺關 廣寧縣城北八里。

白土廠關 「廣寧縣城北七十里。」

魏家嶺關 廣寧縣城西北七十里。

連山關 按《明一統志》:在都司東南一百八十里,朝 鮮入貢之道。今在鳳凰城界內。

大片嶺關 按《明一統志》:「在海州衛東一百十里」,今 在鳳凰城界內,久廢。

旅順口關 按《明一統志》:「在金州衛南一百二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