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分山關       預順關, 在衛北二里。

臨安府

箐口關 在府治曲江北,設有巡檢。

寶秀關 在石屏州西,地接元江,設有巡檢。

甸苴關 在寧州西北,設有巡檢。

東山關 在阿迷州蒙樂村。

建通關、       寧海關 俱在通海縣, 曲陀關 在河西縣。

伽羅關、       興衣關 俱在嶍峨縣。 箐口關 在蒙自縣。

澂江府

東關、        中關。

西關 俱在河陽縣。

關索嶺關 在川江縣。

鐵爐關 在新興州。

革泥關 在路南州。

武定府

石關,        石門關。

龍街關。       小甸關。

元江府

猛甸關、       瓦阨關。

杉木關。       定南關。

大理府

龍首關 在府北九十里。舊名「上關」,據蒼洱上游如 龍首,故名。為郡北要害。

龍尾關 在府南三十里。舊名「下關」,鎖蒼洱下流如 龍尾,故名,為郡南藩蔽。明洪武初,將軍傅友德遣王 弼由洱水東趨上關,胡海由石門關間道遶出點蒼 山後,立幟腹背攻之,遂斬關而入,即二關是也。 南門關、            北山關、 西山關, 俱在北勝州。

羅平關 在浪穹縣。

永昌府

山達關 在府東北。

老姚關 在府東南。

丁當山關 在府東丁當山。崇坡峻坂,陟降三十餘 里,為西郵通衢,昔蒲蠻出入之所。

馬面關 在府西北二百五十里,上江外蠻雲喧山 頂。山極高峻,上有石名「黃牛石。」行者阻險,必祭而後 行,控茶山、里麻一帶要害。

全勝關, 在姚城南四十里,當灣甸、猛波羅兩路,中 甃以磚,門高二丈二尺,樓高五丈八尺,左右城壁各 二十丈,高二丈。

銅壁關 在布嶺山頂,臺周二十丈,高二丈二尺,樓 高五丈四尺。公署二所,控制蠻哈海、黑蠻莫等要路。 巨石關 在習馬山頂,臺周三十丈,高二丈五尺,樓 高五丈五尺。

萬仞關, 在弔橋猛弄山。臺周三十丈,高三丈,樓高 七丈三尺。控制港得港勒迤西要路。

神護關 「在盞西郵中山。臺周三十丈,高三丈,樓高 五丈四尺。」公署一所,控制茶山、古勇、威緬迤西等路。 「鐵壁關 在等練山。臺周三十丈,高二丈五尺,樓高 五丈七尺」,控制蠻莫要路。

「虎路關 在邦杭山,臺周三十丈,高二丈六尺,樓高 六丈二尺,公署一所,控制蠻棍、遮鰲、光腦、猛密等路。」 「天馬關 在邦欠山,臺周二十六丈,高三丈二尺,樓 高四丈四尺,公署一所,控制猛廣、猛密、猛曲等路。」 「漢龍關 在龔回要害,臺周二十六丈,高二丈六尺, 樓一座,公署一所,控制猛尾、猛廣、猛密、猛育、壘弄、錫 波要路。」以上各關,俱有營房三十五間。

潞江關 在府西南。

清水關 在府西北。

蒲關: 在府治東南。

上甸關       花橋關 俱永平縣。

楚雄府

英武關 在鎮南州西六十里。躡山脊,越峻坂,箐莽 陰翳,行者寒慄。設有土巡檢。

阿雄關 亦設有土巡檢,鎮南州轄。

羅平關 在定遠縣西南四十五里,路通鎮南 會基關, 在會基山上,為邑咽喉之地。

回蹬關 在廣通縣西十五里,即回蹬山。蒙氏閣羅 鳳征雲南,拓東城至此,值大雷雨,其佐勸之回,因名。 設有土巡檢。

蘭谷關 在縣東五十里,一名「響水關。」兩山夾水,鳥 道羊腸,最為險隘,接祿豐六里箐。

姚安府

前場關 在府東四十里。

三窠關 在府南六十里。

寶山關。       普昌關。

鶴慶府

宣化關 在府西南二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