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通典》曰:「漢龍勒縣也。玉門在縣之北,陽關在玉門之 南,故曰陽。一縣而設兩關者,自此而趨西域,有南北 道故也。」

太行山南自河陽懷縣,迤邐北出,直至燕北,無有間 斷,蓋數百千里,自麓至脊,皆陡峻不可登越,獨有八 處,粗通微徑,名之曰陘居庸關,即其最北之第八陘 也。此陘東西橫亙五十里,而中間通行之地才闊五 步,即李左車謂「井陘車不得方軌,騎不得成列」,其險 可以類推也。

陽關《三疊圖譜》:「陽關,漢敦煌龍勒之關也。」《西域傳》:「匈 奴之西,烏孫之南,北有大山,中有河,東則接漢,阨以 玉門、陽關,西則限以蔥嶺。」《使于闐記》:甘式:「西始涉磧 西北五百里至宿州,渡金河。西百里出天門關,又西 百里出玉門關,入吐蕃界。西至沙州南十里鳴沙山, 又南十里三危山,其西渡都鄉河,曰陽關。」

《一統志》:「玉門關在故瓜州西北一十八里」,而瓜州城 在肅州城西五百二十六里,乃古西戎地,漢敦煌郡 也。

陽關在廢壽昌縣西六里。而壽昌縣在沙州城西南 一百五十里,漢龍勒縣地也。玉門在龍勒之西,陽關 在玉門之南,故名之曰陽。而《清波雜志》乃云:「漢將陽 興敗出此關,因以為名。」則是不美之號矣。敗軍之將, 叛國之臣,烏足以章紀絕徼哉?

唐陽關在遼西,去長安一萬里。庾信詩「萬里陽關路」 是也。右丞《送平判官》詩:「不識陽關路,新從定遠侯。」而 蕭鳳使玉門關,弟肅勸酒頻頻謂兄曰:「醉中庶分袂 不悲。」即此。

《中堂事記》:「居庸關,世傳始皇北築時,居庸徒於此,故 名。兩山巉絕,中若鐵峽,控扼南北,實為古今巨防。」 《居庸關小記:淮南子》:「天下有九塞,居庸其一焉,即今 居庸關。」按《圖經》:「太行山南起山西澤州,迤邐北出數 百里,山脈不斷,自麓至脊,皆陡峻不可登越。獨有八 處,麤通微徑,名之曰陘。兩山夾峙,一水旁流,其隘如 線」,居庸關是最北之第八陘也。余秋高過此,意氣悲 壯。居庸關西城去山不十丈,而山高於城數倍,岡坡 漫衍,可容萬騎,敵若據山,則我兵不敢登城。又北門 外即閱武場,登場而望,舉城中無遁情,故不可不慮 者。

《職方圖考》:「京師扆山帶海,有金湯之固,真定以北至 於永平關口不下百十,而居庸紫荊山,海喜峰口、古 北口、黃花鎮,險要尤著。」

《汜水縣志》:東漢光武建武元年,馮異攻天井關,拔上 黨兩城,南下成皋以東十三縣,入都洛陽,於中原環 置八關,以成皋為旋門,蓋京東第一關也,過此無阨 塞可㨿矣。獻帝時,《綱目》書「關東州郡起兵討董卓」,又 書「關東諸將奉大司馬劉虞為帝。」俱指此地。終東漢 二百年,以成皋名縣,旋門名關。至建安元年,曹操遷 帝許昌,而關守稍弛矣。

《太原府志》:太原縣嵐谷山巖石上鑱字云:「立一箭,臥 一箭,金鍋耳子露一半。溝之南,道之北,一輛金車露 枝輻。」不知何謂,年久漫漶,字不可辨。考之舊史,宋嘗 於邊境置四軍,曰崇化、火山、岢嵐、樓煩。岢嵐雖重兵, 而移置嵐谷;樓煩雖舊號,而頗近靜樂。蓋岢嵐本以 嵐谷得名,而樓煩則自併北管之後以漸南矣。獨崇 化為今之寧化,去寧武為近。火山屬有偏頭,去「偏頭」 為近,實今日二《關》之所宗也。於戲!周人城朔方,不聞 有鴈門也。李牧備鴈門,不聞有寧武也。中國遺禍之 淺深,大可慨矣!

《湖廣通志》:黃峴關。《魏書地形志》云:「南司州宋安郡有 東隨縣。」註云:「東隨縣有黃峴關。」按黃峴關即今孝感 九里關,在南北朝謂之東關。《隋書》:文帝開皇九年,改 東隨為禮山縣,即今應山也。歷代地形,分割不一。今 之孝感疆域袤出黃峴之外數十里,由縣治以抵北 界,約有三百餘里,豈魏時孝昌地狹,而黃峴內外,舊 屬東隨耶,抑割孝昌之黃峴以益東隨耶?然魏改孝 昌為《岳州岳山郡》,則地固未宜割也,豈孝昌、東隨以 黃峴為界耶?不可考已。

關隘部外編

《青瑣高議》:「韓退之姪湘有仙術,退之在朝暇日湘種, 頃刻花上擁出詩一聯云:『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 關馬不前』。」未幾,退之言佛骨貶潮州,一日途中遇雪, 俄有一人冒雪而來,乃湘也。湘曰:「憶花上之句乎?」公 詢其地,乃藍關,嗟歎久之,為續其詩,載集中。

《續已編》黑廝者,陝西按察司隸也。洪武中,有按察使, 當朝覲,詣京籍,其從者名黑廝預焉。俄一夕病死,使 將擇代者更造其籍,是夕,恍見黑廝跪白曰:「籍無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