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

 第一百二十六卷目錄

 市肆部彙考一

  易經繫辭下傳

  禮記王制 月令

  周禮天官 地官 考工記

  史記天官書

  古今注闤闠 肆店

  宋史天文志

  成都古今記

  東京夢華錄御街 大內前州橋西街巷 朱雀門外街巷 州橋夜市 東角

  樓街巷 潘樓東街巷 酒樓 飲食果子 馬行街北醫鋪 大內西右掖門外街巷 大

  內前州橋東街巷 相國寺萬姓交易 寺東門街巷 馬行街鋪席 搬載雜賣 天曉諸

  人入市 諸色雜賣 會仙酒樓 食店 肉行 餅店 魚行 六月巷陌雜賣

  古杭夢遊錄市肆 酒肆 茶坊

坤輿典第一百二十六卷

市肆部彙考一

《易經》

《繫辭下傳》

「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 其所」,蓋取諸《噬嗑》。

本義「日中為市」,上明而下動,又借《噬》為「市」、《嗑》為合也。

《禮記》

《王制》

命市納賈,以觀民之所好惡,志淫好辟。

物之供用者皆出于市,而價之貴賤則係於人之好惡。好質則用物貴,好奢則侈物貴志流于奢淫,則所好皆邪僻矣。

市廛而不稅,

廛,市宅也。賦其市地之廛,而不征其貨也。

有圭璧金璋,不粥於市;命服命車,不粥於市;宗廟之 器,不粥於市;犧牲不粥於市,戎器不粥於市。

此所以禁民之不敬。金璋以金飾之,《考工記》「大璋中璋,黃金勺,青金外」者是矣。

用器不中度,不粥於市;兵車不中度,不粥於市;布帛 精麤不中數,廣狹不中量,不粥於市;姦色亂正色,不 粥於市。

此所以禁民之不法。

《錦文》珠玉成器,不粥於市;衣服飲食,不粥於市。

此所以禁民之不儉。

五榖不時,果實未熟,不粥於市。木不中伐,不粥於市; 禽獸魚鱉不中殺,不粥於市。

此所以禁民之不仁。

《月令》

仲夏之月,關市毋索。

《索》者,搜索商旅匿稅之物。蓋當時氣盛大之際,人君亦當體之,而行寬大之政也。

「仲秋之月,易關市,來商旅,納貨賄,以便民事。」四方來 集,遠鄉皆至,則財不匱,上無乏用,百事乃遂。

朱氏曰:「市者貨之所聚,易謂無重征以致其難也。易關市所以來商旅,貨謂化之以為利,賄謂有之以為利,來商旅所以納貨賄也。凡此皆以便民用也。」

《周禮》

《天官》

《小宰》之職,「以官府之八成經邦治,七曰聽賣買以質 劑。」

訂義王昭禹曰:「商賈之阜通貨賄,則不能無賣買。先王以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使之交易而退,各得其所,防其有爭心焉。故大市所以致信也。質其事者,若今市契立見也。劑則為要書而已。正之以質,則其人足以驗也;正之以劑,則其書足以驗也。」 賈氏曰:「按《質人》云:『大市以質,小市以劑』。注云:『大市,人民牛馬之屬,用長券。小市,兵器珍異之屬,用短券』。」今鄭《注》謂「兩書一札,同而別之」者,蓋謂前後作二契於中央破之,兩家各得其一,皆無手書字,故異於傳別也。有人爭此市事者,則以質劑聽之。

《內宰》「凡建國,佐后立市,設其次,置其敘,正其肆,陳其 貨賄,出其度量淳制,祭之以陰禮。」

劉執中曰:「朝以聽天下之政,故君立之,天道也;市以聚天下之貨,故后立之,地道也 。」 《禮庫》曰:「周制,國君、夫人、世子、命夫、命婦過市皆有罰,所以別朝市、辨義利、分貴賤。今內宰卻佐后立市,市井之令出於房闥之中,此漸不可長,而況宮中之祕密,卻與市井之事,其意果安在?」 愚按:此特體地道以始立市耳,既立則后何預其事 ?王氏曰:「次其官之次,則《司市》所謂『思次』」 、「『介次』是也。」 敘其地之敘,《司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