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世恭靖王襲》,乏嗣。其所遺五代孫輔國中尉《采錨》勤學樂善,循循雅飭過於儒生。

濟源王 ,定王第二子。分封。乏嗣。國除。

萬安康懿王 ,敬王第二子。分封。諡曰「康懿。」 二世,昭和王襲。三世,恭宣王襲。因福王就國,遷永寧。

安樂王 伊王庶長子。初封王,後伊王廢為庶人,發鳳陽,置安樂王於汴城閑宅,終未嗣爵。福王 ,神宗第二子,萬曆四十一年就國。崇禎辛巳,寇陷洛陽,被執不屈,罵賊而死,後追封《福忠王》。

德昌王 :福王第一子。初封德昌王。崇禎十一年,冊封為「王世子。」

河南府公署考     府縣志合載

本府。洛陽縣附郭。

府治 舊在城內大街,居中大門,啟建高臺三丈許,上有「中州勝概」 樓三楹,砌以磚石,巍峨聳觀。門內樹戒石碑,正中太守公廨四廳正宅後樹梅花六株,名梅花堂。寇殘後,俱廢。今移東北隅提督府衙門內。

洛陽縣治 ,舊在成周,自秦歷漢、晉悉因之。隋大業二年始徙瀍水西道光坊。唐治河南縣,尋改洛陽,金、元皆仍其舊。萬曆年間,修建福府,後面拓及之,乃東移於迎恩巷之北。縣治正堂五間,扁曰「泰徵堂。」 堂下左吏、戶、禮,右兵、刑、工諸房各九間。二門正三間,東、西角門各一間,左、右糧房一十二間。大門上有重樓,左申明亭,右「旌善亭。」 後為知縣內署堂,迤東為幕廳,縣丞廨在東,主簿廨在西,典史廨在六房後。大門以東為寅賓館,又東為土地祠,明末焚毀無遺。

皇清順治庚寅歲,知縣武攀龍就舊址內創建官署。

察院 在縣治西南王府街。

後察院 在三皇廟街,今廢。

中察院 在福廢府門西,新設。

東察院 在東關,今廢。

分守道 在西門裏,因寇變,毀廢。今改置安國寺街。

鐘鼓樓 在東門裏,福廢府門東。僉事葉創建,經亂拆毀,知府甯之鳳重建。

「南薰館 」 在南門外鐵鍋巷中,以待過客。《外州縣》

偃師縣治 在城西北敦化坊,漢時始建,隋、唐、宋、元、明皆仍其舊。後燬於兵燹。

皇清順治三年,知縣王埏重修「懷德堂」三間,大門上。

有重簷更漏,在內儀門。明知縣王表修。幕廳在堂內,司房左右各七間。知縣魏惟紫修。庫樓在堂東。知縣王埏重修。架閣庫,今廢。承發司在堂西,後廳在堂北。今俱廢。知縣宅,縣令宋中鴻修,魏惟紫增修。戒石亭在儀門內。土地祠在儀門外。獄禁在儀門內。西吏舍,今廢。馬廠知縣王修「申明亭」、「旌善亭」俱知縣艾元復建。

縣丞宅 在堂東北

主簿宅 今裁宅廢

陰陽學 ,在縣治西南。

醫學 在縣治東南

僧會司 在縣治南壽聖寺。

道會司

惠民藥局 在縣治西,今俱廢。

行署察院 在儒學東,今存三間。

布政分司 在縣治東,知縣魏惟紫重修。按察分司 在縣治西,今廢。

府廳 在縣治西,今廢。

養濟院 在縣治北

鞏縣治 舊治被寇焚燬。

皇清順治癸已,知縣陳朱垣重建大堂三間,後堂三。

間,東西六房十間「縣廨」 一所,三層高樓五間,譙樓、儀門、架閣庫

「縣丞宅 」 、「主簿宅 」 、「典史宅 」 ,俱未載。

陰陽學 醫學

僧會司 道會司

察院 舊址,焚燬無存。順治三年,知縣郭永建大門三間,耳房六間,後樓一座,過庭三間,臥房四間。順治癸已,知縣陳朱垣復增後臥房五間。布政司 在東街路北,今廢。

按察司 在東街路北,今廢。

巡檢司 在黑石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