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後唐莊宗廟 在縣東,今廢。

甘上卿廟 在縣東,今廢。

薄姬廟 在縣西北二十里薛村南山嶺。祀漢薄姬祈子靈應。

韓上柱國廟 在縣西北二十五里廟頭村。宋乾德五年重建。太宗太平興國六年碑封題「隋上柱國閻羅王之祠墓」 在廟後。有人疾篤,忽入其家曰:「我來謁閻羅王。」 擒虎曰:「生為上柱國,死為閻羅王足矣。」 因寢疾卒。後人為立廟。今名為韓王廟。

澠池縣

社稷壇 在縣治西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治南。

邑厲壇 在縣治北

八蜡廟 在縣治內

城隍廟 在縣治內

里社鄉厲二壇 在各里。

河神廟 在縣治南村堡,宋嘉祐間建。

曹學正祠 在縣治南,祀學士曹端。正統六年建,天順五年修。

關帝廟 在縣治內

堯帝廟 在縣治東劉村。元延祐二年,居民王義等重修。

舜帝廟 在縣治西二十里陸甲鱗村。

禹王廟 在縣治西三十里,元大德年建。湯王廟 在縣治北百十里南村東城外。「五龍廟 」 在縣治東,洪武五年建。

雷公廟 在縣治北二十里。唐潞王敕建。真武廟 在縣治北二十里。

馬神廟 在縣治內,新建。

河伯廟 在縣治北一百二十里,宋嘉祐間建。玉皇廟 在縣治東北一里許。

三清廟 在縣治東關外。

三官廟 舊在縣治西門外,今移入治內。《泰山廟 》各里一所。

壓川都土地廟 在縣治東二十五里。五代唐潞王創建。

董公三老祠 :在縣治東義昌鎮,寇毀。

嵩縣

社稷壇 在縣北關迤西鐵冶坡之下,東向。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縣南關西。

邑厲壇 在縣北關外《高都河》東岸。

八蜡廟 在縣城南白衣菴前。

旗纛廟 在演武場

城隍廟 在縣西關

里社鄉厲二壇 在各里。

兩程故里祠 在縣治東北二十五里耙樓山下。本伊川故宅,今後裔所居。前為祠,前代詔比顏、孟例,起祠殿,廡寢室,計房五十餘間。詳載《重修碑記》。鼎革之際,焚毀無存。

皇清順治六年,嫡裔生員程宗昌援《前代嵩永宜協》

修之例建正殿三間,啟賢堂三間,東西廡各三間。康熙九年,復搆拜殿三間,「春風」 、《立雪》二亭。康熙三十四年,知府孫居湜募闔省官紳重修九賢祠 ,祀周惇頤、程顥、程頤、邵雍、張載、司馬光、朱熹、呂祖謙、張栻。

「魯齋祠 」 祀許衡。以上二祠俱在縣治北鳴皋鎮伊川書院內。

邵康節祠 在縣治北辛店官廳之西。中為堂三間,以祀康節先生。堂後為皇極書屋,左右有天根、月窟二軒,各三間;堂東西為擊壤、弄丸二亭,各一間。二亭之中有小亭曰「行安樂窩。」 窩前為門,題曰「邵子祠。」 俱久廢,止存荒祠半壁。康熙二十四年,教諭李滋修葺完固,丹堊未施。康熙二十六年

欽頒御書「學達性天」扁額,知縣徐士訥增修《周垣》捲。

棚大門各三楹,藻繪有加,稱弘麗焉。

三塗山廟 在縣治西南三塗山上。宋熙寧三年建,明洪武十九年重修。

伊尹廟 在縣治東

東嶽廟 二:一在東門外直北山上濟瀆廟西,金太和元年建;一在縣西關後。

南嶽廟四 一在縣東北田湖鎮,一在鳴皋鎮北山上,一在常峪保,一在新店

濟瀆廟 在縣城東門外直北山上,東嶽廟東。嘉靖間,王京重建。

商山廟 在濟瀆廟東,元至正二年建。

四龍廟 在縣北關。正德二年,知縣顧正建。「玉虛祠」 二 ,一在湯下保,一在梁家屯。

「真武廟」 三 :一在縣北門內,一在黑峪五龍山,一在紅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