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96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普明禪院 在履善坊

普淨禪院 在崇業坊

資聖禪院 在修善坊

元文殊院 在府治西二十里西侯保。元貞二年僧謙恭建。洪武三年僧進重修。今沒于水。福勝院 ,在府西南二十里。

宋通元觀 洛水南,今棲霞宮地,即朗然子飛昇處。

雲溪觀 在府城東北,即今三井洞。邵康節賞夏處「雲溪觀」 ,即此。

金長春觀 在府城東北,即劉處元真人修真之所。

元九真觀 ,元官賣安樂窩。道流因舊有九賢祠,遂立九真觀。九真者,東華、正陽,純陽,海蟾,重陽,丹陽,長真,長生,長春,九真塑像在內,今復建安樂窩。

玉清觀 今廢

明玉虛觀 在府城東南隅。正殿奉三清像,後有玉皇閣,閣下為雷神洞,置道紀司於內。岱嶽觀 舊名「通仙」 ,俗名泰山廟。萬曆庚子間,曾改為中嶽廟,今復舊,在東關。

上清宮 在府治北八里,即翠雲山,世傳老子修煉之所。正殿梁柱及瓦皆範鐵為之。

皇清康熙三十一年,撫軍閻興邦捐俸重修,又為「置」

地以奉香火

「下清宮 」 ,在城北五里,殿奉真武像。

外州縣

偃師縣

壽聖寺 在縣治南坊廓堡。元至正十一年里人張大施建。明洪武十六年僧果秀重修。永慶寺 在縣治南緱氏堡。元至正二年里人裴元帥建。明洪武十年寺僧中巖重修。

招提寺 在縣治南仙君堡,唐時建。元至正七年,寺僧達本重修。

定覺寺 在縣治西南夾河堡。明洪武十一年,里人徐仲和、施財僧智巖重修。

崇聖寺 在縣治西南緱氏堡。魏武平間創建。元至正、明洪武間俱重修。

龍泉寺 在縣治東孫家莊堡。明洪武門光長老創建。洪熙初,僧本成重修。

皇清順治十六年,邑人藺楠然、藺廷達重修。

大覺寺 在縣治西南緱氏堡。明洪武十六年,僧元通創建。永樂元年,僧了義重修。

棲蓮寺 在縣治西南夾河堡。元至正十三年,金臺長老創建。明洪武十三年,僧靜海重修。甘露寺 在縣治南少微堡。洪武十七年,里人魯元創建。

佛光寺 在縣治東南仙君堡萬安山下。古聖寺 在縣治北牙莊堡,元延祐五年創建。白蓮寺 在縣治西南夾河堡,宋建隆四年建。法雲寺 在縣治南朝莊堡,明洪武十八年里人武二老重修。

安慶寺 在縣治南夾河堡。皇慶元年創建。石佛寺 在縣治東十五里。里人郭茂松創建。莊嚴寺 在縣治西寺莊堡。明洪武十六年里人田付良、施財僧真金重修。

普救寺 :在縣治西北石橋堡。孝昌三年張欽建,僧和林、「民人謝山玉重修。」

仙鶴觀 在縣治西北緱氏堡,宋皇祐二年重修。

賓天觀 一名「先天宮。」 在縣治南仙君堡。保真觀 在縣治西石橋堡。

玉真觀 在縣治東南寺莊堡。元至正十一年,觀主陳思惠重修。

鞏縣

普安寺 明洪武僧會圓創,在縣南門外。福昌寺 ,在縣東趙封堡,宋元豐元年建。竹林寺 ,八景之一,貞祐十三年建東門外,今廢。

大悲寺 在羅口堡,洪武十六年建。

寧神寺 在蘇村堡

景雲寺 在羅口堡

白雲寺 在蘇村堡

淨土寺 後魏景明間建,鑿石為佛,佛與窟連,像貌巍然。宋時為西京勝地,今為石窟寺。高峰寺 :在縣西原良堡。

清涼寺 在縣南蘇村堡。

石岩寺 在羅口堡。今廢。

昭陵寺 在宋陵左,宋人建,今廢。

慈雲寺 ,漢明帝時,西方僧摩騰竺法蘭創建。寺在青龍山內,諸山拱列,秀峰蒼翠,亦勝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