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對曰:「南城皆蜀漢中郎將劉豐築。」

石虎 在縣西北八里田中。二虎首昂尾低,鎚之則臭。

石鼓 在縣四十里。小鱉河,褒水衝之有聲。扁鵲城 ,在縣西南四十里。相傳扁鵲嘗居此。《郡國志》云:「城下有泉,天旱,以羊投之即雨。」 漢王城 ,在城東十里內城高十餘丈,南北二百步,東西三百步。《一統志》載:在鳳縣南四十里。又褒城縣南亦有漢王城。

樊噲臺 ,在縣北十三里。上容百餘人。漢將軍樊噲所築。

韓信臺 在縣東五里。韓信所築。

赤土坡城 ,在縣北三十五里慶山,頂有烽堠古跡。西南三里,即赤土坡城,周十五里,諸葛武侯屯兵於此,以禦魏寇。

街亭 在城西十五里,馬謖與魏張郃戰,敗於此。

樂城故縣 ,在縣西十八里。蜀漢建興七年,丞相亮所築,《今圮》為平地。

蟾宮吸月亭 在縣西北二十里斗山。有五穴通崑崙。長安武當青城隴山穴生肉芝,即千歲蝦蟆。蟾宮吸月亭在此,白氣時沖天,鄉人多見之。旁有豆真君昇仙觀。

洋縣

紙坊 在城西北二里。漢龍亭侯蔡倫搗麻作紙處。開物遺澤,世世賴之。

《辟穀遺蹤 》,在縣西四十里。山以子房名,傳為漢留侯辟穀處。按:《城固縣志》亦載有張良辟穀洞,乃洋、固二縣接壤,故彼此互見也。

戚氏村 在縣西八里,漢帝妃戚夫人故里。神仙洞 ,在酆都山北,洞中有石,石上有仙人掌跡。

「寒泉 」 在寒泉山。仙人李八百趺坐此山,弟子唐公昉渴,八百以杖指崖,泉水隨地湧出,清洌異常,因名「寒泉。」

韓湘洞 ,在韓仙山。山巔有韓仙觀,山腹有洞,傳為韓湘趺坐處。

子午道 ,在縣東一百六十里。舊道在金州,梁時王神念別開此道。諺云:「山水艱難,黃金子午。」唐時,涪州貢生荔枝,置驛經此,三日,至長安赤坂 ,在縣東三十里。魏司馬懿寇蜀,諸葛亮出次赤坂禦之,即此。按:城固縣有「赤土坡城」 ,亦云「武侯屯兵禦魏處」 ,乃二縣接壤,故互見之也。

書軒 在舊郡圃中。宋蘇軾、蘇轍俱有詩。興道故縣址 ,在縣東門內。晉為興道郡。唐改興道縣。宋、元為洋州附郭。明併入本縣。

華陽故縣 ,在縣北一百二十里華陽山內。唐置。

白公城 在縣境。秦白起守漢中,築此城以控制蠻獠。

龍亭廢縣 在縣龍亭山,與真符廢址相連。本漢龍亭縣也。後元光二年,蔡倫封龍亭侯於此。至今龍亭數家造紙特盛。其山赬色,名曰「赤坂。」 司馬懿伐漢,蜀丞相諸葛亮待之於赤坂。黃金廢縣 ,在縣東八十里黃金谷,本漢黃金戍,張魯築城於此。西魏置縣。宋乾德中,併入真符縣。

興勢廢縣 在縣東北二十三里。蜀先主遣諸葛亮出駱谷,戍興勢山,即此。後魏於北山上置縣,因以為名。山形如盆,為盤道上數里,方及四門。唐貞元初,改為興道。天寶初,始徙於今縣。治鐵城戍 ,在黃金廢縣西北八十里。城在山上,極險峻。宋元嘉中,氐王楊難當遣薛健據黃金戍,為蕭承之所拔。

真符廢縣 在縣東十里。唐析興道置華陽縣。天寶八年,因鑿山得玉冊,改真符縣。其治舊在桑平店,北至盩厔四百四十里。宋末兵廢。元復置,後併入洋州。

灙城廢郡 ,在縣北三十里灙谷。後魏立郡,取名於此。

橫湖 在城西北隅,遠望狀如匹練橫空之狀,因名「橫湖。」 青篁翠竹,奇草嘉木,掩映園池。池上有臺,池前有榭。文與可守洋時,騷人名士泛舟唱和,備極《蘭亭》《曲江》風味。今湮廢既久,一望荒煙野蔓,索其故址,杳不可得矣。

襲美堂 在縣內。宋太常博士韓億出守洋州,子縝繼領郡事,多惠政。後父參大政,子居鼎席,士民德之,為作「襲美堂。」

望雲樓 在舊洋州郡圃。樓極高峻,巴山秦嶺,南北在目。唐德宗幸梁洋,嘗登是樓,御題一字於梁上。及還京,鑿取以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