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東嶽廟 在縣治西南隅。

關帝廟 在儒學西

三賢祠 在東門外三義廟左,今改建儒學東。「吳嶽行祠 」 在留坊里。明景泰元年重修。三官殿 在縣治東北隅。

孫真人殿 ,在城內府館西。

石魚娘娘廟 在縣西三十里草壁峪西。為人戕伐,廟毀,娘娘不知其里。世傳言乃女子奮烈捐生,有遺骨在亂石灘舊廟,祈雨有驗。或曰張姓為「張女祠」 ,俱莫可考,止存遺像,移草壁鎮。禹王廟 ,在縣東二十里。

唐段太尉祠 在縣南十里,祀段秀實。

隴州

社稷壇 在州西一里

風雲雷雨山川壇 在州南一里。

厲壇 「在州北半里。」

城隍廟 在州治東。陳倉人張龍者,有功於隴,民用德之。明洪武初,錄其功,無嗣可廕,因以封城隍神。

八蜡廟 在州西郭內

關聖廟 在州治西

馬王廟 :在州治南街。

火神廟 在南門左

東嶽廟 在州西二里。元末燬,惟存《石記》。明洪武十四年,知州王執中創立。

神女祠 ,在州西十五里。有鎮曰「神泉。」 昔之汧源縣西北隅有祠在焉。神為漢司空張魯女,與海龍大姑、七里殿三姑兄弟也,血食於茲。歲時祈禱,靈應如響。神宇之西十步許,泉竇澄泓,欲驗祈禱,投楮其中。精誠其沒如石,否則浮游,終月不下。

西鎮吳山廟 在州南七十里。自「唐、宋及金、元各有修建。明洪武十二年敕修,遣官頒賜金香盒一座、硃明一斤一兩,有司祭服二副。永樂二年敕修,正統五年災,知州張幹重建。」 後列聖登極,皆遣重官致祭。

皇清順治八年、遣禮部尚書王鐸致祭。康熙二年遣。

左副都御史楊時薦「致祭。」

「上畤、下畤 」 在吳山之陽。秦靈公作,祀黃帝。秦王廟 在小隴山,相傳秦穆公西征至此,回車後因立廟。

靈異侯祠 在州內。有碑云:「唐大曆二年,故郡壘艱於得水,苟氏獻地,因遷其城於此,故立祠祀之,有禱屢應。」 宋封靈義侯,賜額曰「安祐。」 唐段太尉祠 ,在州西北四十里。塚前名秀實,以笏擊朱泚。唐德宗贈太尉,後立祠祀。

寺觀附

本府。鳳翔縣附郭。

大金佛寺 在府治東,元大德年敕修。世祖鑄金佛像。

寶蓮寺 在府治北街,唐李茂貞建,明嘉靖年重修。

普門寺 在府東一里,金大定年修。有唐王維、吳道子畫壁,宋蘇軾詩。

寶昌寺 在府東三里,一名「塔寺」 ,元泰定年建。開元寺 ,在府治內,唐開元年建。有蘇軾文及詩。

通靈寺 在府中,有通判曹士奇詩。

普覺寺 在東街

保平寺 在北街

八角寺 在北街

「寶昌寺 」 與「竹林寺」 近。

《竹林寺 》與《觀音寺》近。

觀音寺 在南郭內

大像寺 在府東北十五里虎跑泉上。古碑甚多,而字跡模糊。

涼樓寺 在府城南七里八旗屯。

石佛寺 在府東南七里。

寶塔寺 在府東南七里野塢村。有神泉,祈禱屢應。

水池寺 在西門外

孝恩寺 在城西十五里。

白蓮寺 在府西南七里。唐開元時,因白蓮生其地而建寺。

青蓮寺 ,去白蓮寺里許,因白蓮而立,名。「洛浦寺 。」 在城西二十五里,面山對水,樹木叢茂,諸名流有讀書其中者。

靈山淨慧寺 在府西南三十里。

柏林寺 :在城北二十里。面山對水,樹木環繞,蔚然深秀。

西玉寺 在西北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