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03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太師庵元至元十六年建。

老君庵 有二,俱在通濟里,有南北之名。觀音院 在縣東三十里。元泰定四年建。永寧院 在縣南十里,元至大三年建。

普濟院 在縣東北六十里。元泰定四年建。鳳脈院 在縣西五里堰河村。

玉峰院 在縣東南二十里羅局鎮。

勝嚴院 在縣西南五里。明天順元年重修。《寶雞縣》。

八角寺 在縣東一里。有泉,其形八角,故名。慶壽寺 ,在縣西北五里。元大德年僧雲岩修。燃燈寺 在縣東二十里。元至大年建。

七星觀 在縣西四十里。有七星現彩,故名。明素觀 在縣西南四十里。正陽真人修煉處。通仙觀 在縣南十五里。大散仙人成道處。啟靈觀 在縣東南六十里。長春真人避暑之所。

金臺觀 在縣東北一里。張三丰修道之所。混元洞 ,在縣東七十里,長春真人煉魔處。成道宮 ,在縣東南六十里。金大定年建,丘處機修道之處。

扶風縣

法門寺 在縣北二十里,古塔四層,唐憲宗迎佛骨於此。明正德年,僧澄段修。

龍光寺 在縣治東,唐開元年建。

法禧寺 ,在縣東南五十里,唐時敕建。

賢山寺 在縣東南二十里,宋淳祐年建。興龍寺 在小南門外,唐貞觀時建。

天和寺 ,在飛鳳山,金大定三年建。

良玉寺 在縣東十五里。

黃甫寺 在縣西十五里,已圮。

福嚴寺 ,在縣東南三十里。金大定年建。雲寂寺 ,在縣西南二十里。元至正十一年重建。

鳳泉寺 在縣北明月山之西,金時建。中有泉,鳳飲於此,因名。山面太白,煙雲濃郁,喬木陰翳,蓋神皋福地也。

龍泉寺 在鳳泉寺之西。有泉眼九,水色清美,古木森鬱,頗極幽勝。長命寺 ,在縣東三十里,唐時建。相傳有彭祖足跡在石上,今為寇燬。

晁留寺 在縣北四十里。唐時建,碑尚存。齊陽寺 ,在縣東北四十里。唐建,碑存。

高望寺 ,在縣西南十五里。金時重修,殿宇規制,與今迥異。川原繚繞,每值晴霽,時起嵐光。大佛寺 ,在城東北。

八戒寺 在西郭外

景福宮 在北門外,創建未詳。宮有仙人張三丰畫壁。順治甲午,地震,圮。

白衣庵 在西郭外,明天啟年建。

修真觀 在縣東北一里。

丹霞觀 在美陽城內,明正德年修。

史度庵 在縣東四十里。相傳張三丰嘗寓此。魯馬庵 在縣北四十里,庵側有漢司徒魯恭遺址。

郿縣

大曆寺 在縣西北十里,元泰定年建。

淨光寺 在縣南一里,宋元祐年建。

蟠龍寺 在縣西南三十里。宋蘇軾宿此,有詩。建法寺 在縣治東,唐大曆年建。

天慶觀 在縣東二里。元至大年建。

雲溪觀 在縣東南五十里。元至大年建。崇壽院 在縣東五十里。宋蘇軾有《詩》。

還丹院 在縣南二十五里,純陽真人煉丹處。青峰萬壽禪院 二所俱在縣東南一百八十里。上院楚禪師修;下院晉天福二年修。

麟遊縣

紅泉寺 ,在邑北三十餘里,古松一株,約十餘圍,平「臺圓蓋,徑與山齊,屯雲蔽日,篩風逗雨,千餘歲神物也。」

聖壽院 在縣北八十里。元時黃冠居也。今改為「丈八寺」 ,因內有鐵佛高丈八,故名。

《吳雙寺 》在吳雙山。

慈禪寺 在縣東三里。崖下石龕中有唐永寧四年鐫刻石佛像,極工緻。

興國寺 在縣治西北隅。

閣頭寺 在縣北五十里。唐太和年建。

石臼寺 在縣南十五里。元至正年建。

畫閣寺 在縣西二十里,元大德年建。

仙遊觀 在縣治東北。昔有一道人進此觀,後忽不見,人始知其仙,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