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3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邑梅洞長官司山川考     總志

壽山 在治西南六里。茂林奇木,屹立霄漢,常有煙靄,蒼翠四時不變。

黃牛山 :在治東三里。前代,土官楊四舟高殿始自貴州烏羅過此山,見土地膏腴,宜於耕稼,因喜槌黃牛以賽神。

韭山 在治南八里。昔有人遺韭種於山頂,韭長一丈餘,四時茂盛,民多食之。

鼎柱山 在治西北五里,二山齊聳如鼎足。擎圍山 在治西北四里,四圍峭壁,擎摩雲漢。凱過河 在治西北十里,源自烏單三洋溪流出,會買賽河,注入辰州大江。傍有凱于寨,行者於此過渡。

地澄溪 :在治西南十五里。溪水清澈,可鑒毛髮。

遵岫溪 :在治西十五里。溪水屈曲,緣山西流。

邑梅洞長官司公署考     總志

邑梅洞司治 向東,明洪武中楊金鳳創業。

邑梅洞長官司田賦考     府志

原額秋糧四十四石。內除養廉秋糧四石,今見在熟糧四十石,每斗折徵銀四分二釐五毫,見折徵銀一十七兩

邑梅洞長官司風俗考     總志

《舊志》語異蠻音,衣穿短布,用木浪槽而為臼,瀝苦蒿水而代鹽。婚姻以牛隻為等,病疾以巫覡為醫。

邑梅洞長官司祠廟考     總志

川主廟 在治南五里

寺觀未載

邑梅洞長官司物產考     總志

白鷴    畫眉    《五味子》。

厚朴

邑梅洞長官司古蹟考     總志

福泉山廣濟堂 司治北一里。明洪武初,楊金奉出粟濟饑,是堂適成,因名。

地壩副長官司部彙考

地壩副長官司《田賦考     》《府志》,明原額秋糧七十二石,內除養廉秋糧五石,拋荒秋糧二十一石七斗

《皇清》見在熟糧四十五石三斗。每斗、折銀四分

見折徵糧一十八兩一錢二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