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13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永寧宣撫司星野考    明一統志

天文井鬼分野

永寧宣撫司山川考      總志

土保山 在司城內。昔有夷人土保居此,因名。西珠山 在司城內西南。山形圓瑩如珠,故名。海漫山 。按《明一統志》:在城北,延袤八十餘里,如海水之汗漫。

青龍山 按《明一統志》:「在城南二里,形如青龍,俗因呼之。」

紅崖山 按《明一統志》:「在城東北一十里,山多赤石。」

木案山 按《明一統志》:「在城東南五十里,上有林木,下平如案。」

烏降山 按《明一統志》在城西北五十五里。疋絹山 按《明一統志》在城西北六十里,山頂瀑布飛流,宛若疋絹,因以名山。

雪山 按《明一統志》:「在赤水衛北二十里,高峻巉巖,幽陰莫測,方冬積雪,春盡始消。」

水東河 按《明一統志》:「源出落郎連山澗,流經司城南一十里,下流會江門峽。」

赤水河 按《明一統志》:源出芒部界水腦洞,流經司城東南一百四十里,下經赤水衛。

通江溪 按《明一統志》,「源出貴州界,流經九姓長官司南十五里,名落卜姑溪,下流會江門峽。」 靈湫泉 按「《明一統志》,在城西五十里,有山洞,深二丈許,泉水四時不竭,禱雨即應。」

天生池 按:《明一統志》:「在城西北六十里,四面山繞,水積於中,不假穿鑿,故名。」

金鵝池 按《明一統志》:「在長官司西南五十里,昔有天鵝,羽如黃金,遊內,至暮飛去,因名。」

永寧宣撫司關梁考      總志

魚浮關 在司城東三里。洪武四年建。

雪山關 :在司城東南一百二十里。按前圖所載,止有此關。

赤水河關 在司城東一百五十里。以上二關,隸赤水衛,舊有戍守。

永福橋 在長官司北一十五里。

上橋 在司城內東南隅。

下橋 在司城內西北隅。

通濟橋 :在司城東南二里。

永寧宣撫司公署考      總志

「整飭敘瀘道」 ,治 在城東北。

鎮守永寧總兵治 ,在城內。

鎮標左營中軍遊擊治 。鎮標右營遊擊治。永寧衛治      。永寧道治。

管糧廳治      ,川貴參將治。

大壩守備。治     《龍昌壩》守備。治永安驛       、江門驛。

大州驛       。摩泥驛。

普右所 俱未詳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