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九百六卷目錄

 瑞州府部彙考二

  瑞州府山川考二府志未詳山川水利附

職方典第九百六卷

瑞州府部彙考二

瑞州府山川考二府志未詳山川

《高安縣志》

缽盂山 ,在大愚山相對。

高湖山 在府西北七十里。自漢已有仙壇在絕頂。遇旱祈禱多應。

青山 ,在縣西南六十里。

三建山 :在縣治西南七十里。

遼山 在治西南四十里。山巔有唐末楊、權二將軍廟。時二將軍奉詔索劉侍郎,偵其賢,且為讎者所劾,不忍索,遂登山,觸石而死。鄉人義之,立廟祀焉。

連山 :在治東南七里。

招山 :在治東五十五里。

員嶠峰 在治南八十里,嶺南即清江界。「碧雲峰 」 在治西南八十里,上有雷祖殿,殿側有祈夢館,遠近至者無不響應。

洪石峰 在治西八十里。

尖峰嶺 :在治西北四十里。上有峭石,有隱士峭石、黃堂遺跡。

真武嶺 在治西北張坊鎮旁。有龜蛇山。「筆峰 」 在府學前石鼓嶺。

主嶺 在治西北,與華林相近,有南北嶺、三寶嶺,少南曰南山。明正德七年,官兵分屯於此,以討華林。諺云:「若要華林敗,三寶去立寨。」

李家嶺 在治西北六十里,下有石洞。

湖碑嶺 在治西北五十里。山下有港,係三十都總河口,搬運漕糧水道。

余博嶺 在治西北,近丁坊。

蔭岡嶺 :在治西南七十里。有墟市,設巡檢司,今裁。

曦嶺 :在治西南三十里。

琴嶺 在治南三十里。上有仙井,大旱不涸。俗傳丁、王二仙藏琴於此。

象道嶺 :在治南荷山側。舊傳王子喬駕象所經處。

白仙嶺 :在治東北招山。邑人陳儒建我《白山房》於後。

清潭嶺 :在治東南三十里。

祖師嶺 在治東南三十五里,上有雷祖廟。京岡嶺 在治東。宋敕葬楊繼祖,建白蓮寺,祀奉香火。

神前嶺 :在治西南三十里。

團軍岡 :在治南「荷山」 之旁。

雲岡 在治西二十里,左有蘭塘,前有掛榜山。長樂岡 在治東南十五里。

白竹岡 在四十二都

「五雷出洞 」 在治北六十里三十都陽坊羅地。「仙跡石 」 在調露鄉。

鉤刀石 其地名「鉤刀。」 有金甲神廟,甚靈顯,鄉民祈禱焉。

鯰魚洲 在縣東二十五里,當錦江水口之衝。中流突起,竹木縈迴。春夏水溢,洲隨水長。秋冬四週白沙如雪,上有樓閣,可供遊眺。

下湖 在南石橋之西

陳家湖 在水南稍東,市河經其中。

菱湖 在易俗鄉,以湖饒菱荷,故名。

小湖 及上、中、下三湖皆在信義鄉。

平湖 :在治南十五里。有四景:「東林寺鐘」 、《西隴牧笛》《鷺橋飛跨》《鵝峰聳漢》。

放生池 宋守陶夢訓移於水南,後人築亭其上,題曰「鳶飛魚躍之所。」

紅菱池 在鍾秀門,故學產也,為民所侵。明正德八年,知府鄺璠因重修府學,稽舊籍復之。私溪 在調露鄉,天德鄉之水匯焉。經坡山瑞仙橋,至巖上港口入蜀江。

斜溪 自蕭坊發源,經斜橋、樟樹橋,會梅口入蜀江。

梁家溪 在水南東二十里。

吳田瀑布泉 :在治西北馬鞍嶺內。

圳泉 :在治南八十里城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