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九百二十卷目錄

 贛州府部彙考二

  贛州府山川考二

職方典第九百二十卷

贛州府部彙考二

贛州府山川考二    府縣志合載

信豐縣

綿山 ,在縣東三十里。綿水出焉。

小假山 ,在縣東四十里,勢如列戟,上有龍湫,旱可禱雨。

樂平山 在縣東四十里。石泉涓流不涸。鳳凰石 ,在縣東四十里。雙峰峭峻,舊傳有鳳止其上。

武山 ,在縣東五十里。舊傳,唐武氏族避地於此。

雞籠山 :在縣東五十里。頂平傍峻。

竹村山 :在縣東六十里。

禾溪山 在縣東八十里。怪石峭峻,下有溪流,蔭田數千頃。

赤岸山 :在縣東八十里。

企嶺山 在縣東八十里。頂尖如筍,遠望之群山莫並。

衢孚山 在縣東一百里,下有衢孚土神廟。羊馬石 ,在縣東二十里。二石對立,一高一低,如羊馬然。

南山 在縣南廂外,為邑治。《前案》。

董坑巖 在縣南三十里,俗呼「羅漢巖。」

金鐘山 在縣南四十里。有二石筍,一高數丈,絕頂有古寺。

平石山 在縣南四十里。流泉盛夏不涸。三明山 ,在縣南四十里。三峰鼎峙,石塔五層,井泉澄泓不竭。舊傳王道人結庵於此。

出錢岡 ,在縣南六十里,土色紫赤,圓小如錢,又名「吉錢嶺。」

香山 ,在縣南七十里。九十九峰,小溪十八,多產藥物。舊傳百鶴飛來,各止一峰。一鶴無所止,飛去。

龍平山 ,在縣南一百里。俗傳龍從山頂出,遂平。

照鏡石 ,在縣南一百里,形圓色瑩,日照如鏡。又有響石,廣丈餘,高數丈,與人聲響合。

黃柏山 ,在縣南一百二十里。上有龍湫,禱雨多應。

大龍山 在縣南一百二十里。俗傳遇夜紅光燭天。中有龍井,土人往往迎禱。又有數十巖洞,產紫草藥果,嘗見異花如白蓮,蓋仙窟也。新龍山 在縣南一百五十里。舊傳普濟禪師學佛之地,有塔,見存。

鳳湖山 在縣南二百里。舊傳有僧苦行於此趺化,因塑像立寺。

靈麓山 在縣南二百里,高千丈,上有聖壽寺。九日岡 在縣西廂外二百武。九日,土人登眺於此。

穀山 在縣西十五里。其高插天,雄據一邑。頂有池,產五色鯉。《十道志》言:「南康有五色鯉」 ,即此是也。腰有巖石,懸若乳泉,浸浸下滴,幽勝可愛,名芙蓉,依巖為屋。

下棟山 在縣西三十里。飛泉若練,四時不竭。龍塘山 在縣西五十里。下有塘數畝,一窟深不測,相傳有魚化龍,故名。

雉山 ,在縣西五十里。其形類雉。

覃塘山 在縣西七十里。

猶山 ,在縣西一百二十里。上分九十九面,多產異藥。

廩山 ,在縣北三十里,石圓如廩狀。

聖山 在縣東南一百里。上有龍唫院。鐵石巖 ,在縣西南二十里。嶺有二門,中可容百人。又有石井、龍巖,石龍穿過見石爪,歲旱禱之,聲鼓,水微滴,鳴金則長瀉矣。昔人多避寇於此。

黃石洞 ,在縣西南八十里,高數十丈,中有石人作兜鍪按劍狀,後有石獅象踞左右。又一洞,深險,人跡不到,飛淙緣崖,噴珠濺玉。

三峰石 在縣西南一百里。三石屹立如筍,高數十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