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改建幕廳左。月臺在正堂前,為甬道。皂隸亭二,在月臺左右。戒石亭在甬道中。六房在正堂前左右二廂,左上為承發房、吏、戶、禮房,右上為兵、刑、工、戶、雜各房。吏舍東七間,在典史廨前。西十二間,在主簿廨前。儀門三間,在甬道前。賓館在土地堂左。福神祠在儀門右。監所在儀門之右。四週石牆高二丈。羈候所在監左戶雜科之後。正門三間,在儀門前。舊甃石以洞其下,上建層樓,榜《高安縣》額於前。旌善亭在正門前左。申明亭在正門前右。照牆在親民坊前。

縣丞署 在後堂左

主簿署 原在後堂右,順治五年裁。

典史署 在東三房左,縣丞廨前。

陰岡巡檢司 在縣治南六十里。

「《鄉約》所 」 每鄉都一所。

養濟院 在府治西。宋稱「恩養院」 、「慈幼院」 ,並在舊城望仙門外。元末燬。明洪武五年,郡守段德遷今所。崇禎知府陶履中補葺之。

漏澤園 在太平門外,去縣西一里。

外縣

新昌縣治 ,元為州治。明洪武五年改建。成化間重修。

皇清康熙二年重新之。幕廳三間,在正堂左,南向,榜

曰「正己」 ,今曰「贊政。」 水心堂在正堂後。知縣內宅在水心堂後,共十間。糧房在贊政廳後。皂隸亭分列正堂前之東西甬道,中立戒石亭,鐫戒石銘於上。六房一十三間在公堂前左右。承發司居左首,以次各六間。儀門三間。縣獄在儀門外之右,峻其垣以為之防。羈候所在縣門之右。譙樓五間在儀門前。疊石為基,建樓其上,樹門屏於前。

縣丞署 在知縣廨東,明洪武年建。

皇清順治三年重修。

主簿署 在知縣廨西。明洪武年建,後燬。

皇清順治三年裁,康熙三年即其址建營房以居瑞。

營汛兵

典史署 在縣丞廨南。元末燬,明洪武元年建。

皇清順治十五年重建。

大姑嶺巡檢司 在天寶鄉。

黃岡巡檢司 在縣三十八都。久廢。

陰陽學 在縣治西

醫學 在縣治南

常平倉 一在鼓樓之左,一在鼓樓之右,後改為「都倉。」

縣署右倉 明崇禎八年建,以貯南米。正廳扁曰「足國裕民。」 左五厫,右六厫。

皇清改「南米」為「兵米」、漕米皆赴倉交納。康熙三年重

棠浦便民倉 原有舊址。康熙三年建,計二十八厫頭,門五間。養濟院 在古東來第一門外。宋名「居養院」 ,改安養院。元末廢。明嘉靖九年,于左廢倉地增修屋十四間,無告者悉聚養焉。

上高縣治 ,自宋紹興及明洪武、正德代有創建牧愛堂三間,重建更名「惠來堂。」 穿堂在堂後。後堂三楹,舊五楹,原名「退思堂。」 幕廳在堂左。儀仗庫在堂之右,黃冊庫在堂之右,架閣庫三楹在堂左。圮六曹房東西各八楹。儀門三楹。土地祠在儀門左,譙樓即縣頭門。寅賓館在儀門右。監在土地祠側。內宅後堂之後。門房三楹,內廳房三楹,廂房四楹。

縣丞署 今在幕廳左

典史署 在縣丞衙左,官廳三楹,內廳房五楹。稅課司 在縣治南。

離婁橋巡檢司 在縣治西七十里。

麻塘巡檢司 在縣治西四十里。久廢。

陰陽學  、醫學 俱在「淳化坊。」

「黃冊局 」 ,在新街。官廳一所,房二楹,兩廂房四十八間。

勸農亭 在縣東南五里。

預備倉 在縣南舊稅局前。正廳門房各一楹,倉厫二十四楹。明季燬於兵。便民倉 在南昌道側。

東倉 在舉子岡

南倉 在義城下團,今俱廢。

西倉 在德義上團

北倉 在上京陂,今俱廢。

養濟院 在勝果寺前。明初遷多寶院左,今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