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高安縣

高安,附邑也。東至南昌府新建縣界五十五里,西至新昌縣界四十里。

南至臨江府清江縣界六十里。

北至南昌府奉新縣界三十五里。

東西廣一百里,南北袤九十五里。

新昌縣

府南一百二十里為「新昌。」 東至高安縣界七十五里。

西至袁州府萬載縣界六十里。

南至上高縣界三十里

北至寧州界八十里

東西廣一百三十五里,南北袤一百一十里。《上高縣》:

府西南一百里為「上高。」 東至高安縣界六十里,西至袁州府萬載縣界九十里。

南至臨江府新喻縣界三十里。

北至新昌縣界,一十五里。

東西廣一百五十五里,南北袤四十五里。

形勝附

本府。高安縣附郭。

洪駒父,《職方乘》,「吳頭楚尾。」

宋曾鞏《筠州學記》:「大江之西,其地僻絕。」

宋蘇轍《聖壽院記》:「郡居溪山之間。」

《蜀江志》:「負鳳山,面錦水,斷崖深壑,宛若洞府。」 舊志:「華林、米嶺擁其後,荷山、曦嶺拱其前。」 《筠陽八景》附。

鳳山飛羽 山在府治後。一名「碧落。」 有一洞,每遇立春日,有五色羽在洞中軒舞,今漸湮。錦水、翔虹 水在府前,亦名「蜀江」 ,許旌陽投藥於此。有浮橋,連南北二城,建自唐宋、五代。大愚晚唄 山在府治東南,有真如寺,本大愚禪師所居。宋呂祖儉上書忤韓𠈁冑,安置此地,寓寺中,因自號「大愚叟。」

小洞秋英 山在府治西北府學之右。有洞山清規寺。蘇轍與太守毛維瞻遊此探菊,有詩。「龍潭化雨 潭」 在府治西。唐幸南容孫潭,隱此成仙。今禱雨輒應。

仙洞雲迷 洞在府治後圃,即李八百棲隱處,蘇潁濱飲憩於此,有詩。

葫蘆仙井 在府治西逍遙山。有妙真宮,李仙修真處。其水大旱不乾。

靈岫神光 山在府南,亦名「錫山。」 每風雨之夜,有赤光如斗,炳耀四鄰。

高安八景附

荷山象石 池在縣南。山中多紅蓮,王子喬駕白象遊此山,化為石象。今有丁、王二仙壇、棲霞觀、黃金城,亦名「小浮丘。」

仁濟鯨濤 橋在縣前。陶蜀江高照城西,賈客檣帆遇洪水浮橋即開,藉此往來,其聲如雷。華林靈跡 山在縣西北。西王母第九子元秀真人騎鶴至此,築壇祭靈仙。

集仙古柏 觀在縣西南。

來蘇古渡 渡在縣東,蘇轍有詩。

花塢貞泉 井在縣北,通判姜榮妾竇姬死節處。按《祠碑》,「姬,京師人。」

白鶴仙蹤 山在縣西北,晉丁仙姑飛昇於此。《新昌縣》

《通志》
山環若城水遶如帶南屏翰苑北枕石門

桂嶺、螺山,東西對峙,鹽溪一派曲折於祿陂、顧淵之間,然後會凌江而東注。

八景附

九峰雪霽 山在縣西,有九峰,奇峭矗天,內多奇勝。

《醉石》雲迷 石僅如拳,在古岡山清水橋下,陶淵明嘗醉臥於此。

《濯衣春漲 》溪在縣東,許旌陽濯衣處。

「洗墨」 清流 池在縣東,陶淵明洗墨處。

柳齋棋局 石在故里橋,陶潛《隱居奕碁古跡》。「夜合靈跡 石」 在縣東北洞山寺水口,二石晝開夜合。又有鹽井,自然之利,可供寺眾之需,取之不盡。明成弘間,因僧廢產射利,古蹟遂不復驗。

瑞芝仙跡 亭在縣治內。宋邵葉令此,三月產芝於便坐。黃庭堅《記》。

黃蘗飛泉 在縣西。有瀑布泉,唐宣宗為沙彌時,與黃蘗禪師觀賞於此。其《賡和詩》中有「終歸大海作波濤」 之句,後人謂此語雖有復登天位氣象,然唐朝終無安瀾之治,豈亦波濤之讖耶?飛躍文峰 亭在縣南巽方。胡令新建。亭三層如塔,以鎮北方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