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2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漠塘洞 在府城北六十里,初入闊可數丈,有潭水流洞外,繼入小洞漸遠,一竇通明,地名「帶塘」 ,距漠塘已二十餘里,去莫知所止。

《靈應石寶龜 》在府城南仰山,正祠。

石窟洞 在府城東北五里雷潭庵側。舊傳龍神潛於此,今石有龍爪跡。

石穴 在府城西北六十里燕州神廟。一穴清流入內,可行三十里,見水竹叢茂,莫知其源。「響石 」 在府城南三里獅子嶺後。聲傳響答,故名。

秀江 在府城之北門外。源發羅霄山,流經府城西十五里,為稠江。至府城北,澄清深碧,因名。下經分宜,過新喻,出袁河,至臨江府而合於大江。

清瀝江 在府城西南六十里。源出老山,山頂有瀑數派,一派瀉山下,為此江。過鞏溪,又過了山,分二派:一為官陂水,一為古江。又分二派:一為司谿江,一為新江,會為麟橋江,入於秀江。夢水 在府城東八十五里。按《寰宇記》:昔鍾儀於此村欲立縣,遇夜乞夢,果符祝名曰思,縣因以名水。

仰山水 在府城南六十里。源發三鑊潭,北歷獺逕,過仰山,迤邐東流,出浦村入秀江。

九曲水 在府城南門外五里,名山口水,自明村發源,至入畝澮,縈紆九折,出赤橋入秀江。鸞谿 在府城西北六十里,下流入秀江。相傳吳綵鸞與文蕭游此,谿旁有蕭史臺。

雷潭 在府城東北五里。秀水至此成潭。舊傳有龍潛於內,上有峭壁,石罅龍鱗,印苔成痕。潭邊有寺。

飛劍潭 在府城西七十里。舊傳,唐王將軍坐潭石上墜劍入潭。今石上劍痕猶存。

靈谷潭 在仰山上。水極冷,盛夏不可濯。獺逕潭 ,在府城南八十里仰山之上,泓渟澄深。舊《志》云:「仰山,神龍之所宅也。」

盧洲 在府城東演武場後,以「盧肇」 名。今縣學為肇故居此。洲。植喬林以助風水。

雷塘 :在府城東北七里。初開雷震,故名。歲旱禱雨輒應。

石湖 :在府城西四十里。

石牛潭 :在府城西五十里。江流中有石牛,又有繫牛柱。

宜春泉 在縣西四里。《唐地志》云:「宜春泉醞酒入貢。」 蓋指此。

靈泉 在府治北城西。上有寺。舊傳泉日兩湧,與海潮通,後人滌溉其中,遂止。

珠泉 舊名「湧坑泉」 ,府城南門外。泉水方廣丈餘,平地湧出,溉田甚廣。

溫泉 在府城西南三十里修仁鄉溫湯里定光院前。氣溫如湯,冬可浴,以雞卵投之即熟。水中猶有魚泉,凡三出:一在東岸上,僧人甃為池;一湧出江心巨石中,石類釜,上寬五六尺許,平坦可坐,遊者多於此飲以為樂。一在西岸下。甘泉 在府城北十五里許,蓋激山竇之流瀦焉。

濘泉 :在府城北三十里,灌田萬餘畝。

叔季泉 在仰山院之左,旁有龍淵亭,或傳徐璠扣石橋謁二神之所。

雙井 在府治西北茶倉前數步。水清味甘,居民日汲,大旱不竭。

義井 在府治東集慶坊。南唐刺史李將順開鑿,及開防虞池、茭池,疏理清水池,以為火備。雙清井 舊為「龜鼻井」 ,在府治東北甘棠坊府學左畔。

揚清井 舊為左龜眉井,橫二尺,長六尺,在府治北達里坊。

澄清井 舊為右「龜眉井」 ,橫直同上,在縣治前文會坊。

東明井 舊為左龜目井,闊丈餘,在府治東北隅,達里坊西。

西明井 舊為右龜目井。在古開元寺浴院後,即今縣治前三十步文會坊之西。世傳府地形如龜,袁天罡於城內鑿龜鼻、龜眉、龜目井以全龜象,不專為民汲,亦取「克制回祿」 之意。

秋家巷井 在府治北百餘武,清水池西委巷中。井水特重,漏壺用之。

司理院井 在府治東南一十武,水亦重,漏壺用之。

李渠 在府城西。唐刺史李將順因州多水災,洪陂水入城,渠可通舟,郡人利之。

仰山正祠水渠 ,其源即仰山水分流會於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