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1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典史署 在主簿署東

府館 在縣南大雄寺街。

四安巡檢司 在四安鎮。

皋塘巡檢司 在太湖口。

稅課司 在縣東

陰陽學 在縣南

醫學 在縣東

僧會司 在大雄寺

道會司 在沖真觀

便民倉 在縣東門外,明正統間建。

義役倉 在縣治東南

預備倉 四所一在白烏鄉,一在方山鄉,一在惟新鄉,一在吉祥鄉,並廢。

會居院 在縣治西麒麟巷。明洪武八年建。漏澤園 舊四處,今存其一。

德清縣治 舊治在下蘭山。唐天寶初徙百寮山南。宋宣和中重建。明遷通濟橋北,嘉靖中重修。中為廳事,後為軒,為後堂。廳事之左翼為東耳房,又東為儀仗庫,右翼為西耳房,後為架閣庫。東西序為六房:中為戒石亭,前為儀門。儀門之西為吏舍,為監房,又前為譙樓。縣門左為香亭、申明亭,右為藥局,為旌善亭。

縣丞署 在正堂東北,今廢。

主簿署 在縣丞署稍南。

典史署 在縣署稍南

察院行臺 在縣治東

新市巡檢司 在新市鎮之西。

下塘巡檢司 在清坡村。

陰陽學 在縣治南譙樓東,今廢為「香亭鋪。」 醫學 在縣治南譙樓之西,即舊「惠民藥局」 居之。

僧會司 在慈相寺

道會司 在紫陽觀

武康縣治 舊治在餘英溪北。隋仁壽六年徙于溪南。唐時復徙治于北溪。宋紹興中重修。元即舊治,至正十六年燬于兵,明洪武元年即舊址重建。今中為廳事,後為後堂。廳事左翼為耳房庫,右翼為儀仗庫,為架閣庫。東西序為六房,中為戒石亭,前為儀門。儀門之內,西為監房,又前為譙樓,為縣門,左為申明亭,右為「旌善亭。」 縣丞署 在正堂東南。

典史署 在正堂東

府館 在縣西南

稅課司 ,在縣北七里。

陰陽學 ,在縣治南,譙樓東。

醫學 「在縣治南,譙樓西。」

僧會司  、道會司 ,俱未載處所。

安吉州治 ,舊為縣治,漢分故鄣南境置安吉縣,在天目鄉,唐遷于玉磬山東南。紹興十六年重建。元仍其故。明洪武初年始北徙,改舊元帥府為之。正德二年,改為州,即縣舊治也。嘉靖中重修。今中為廳事,後為軒,為後堂。廳事左翼為東耳房,為架閣庫;右翼為西耳房,為儀仗庫;東西序為六房,中為戒石亭,前為儀門。寅賓館在儀門東,監房在儀門西,又前為譙樓,為州門,左為「申明亭,右為旌善亭。」

同知署 在正堂東

判官署 在正堂西

吏目署 在正堂東

府館 在州治後

陰陽學 ,「在州治西。」

醫學 在州治東

僧正司 在常樂寺

《道正司 》,在玉樞道院。

孝豐縣治 漢丹陽郡故鄣之南境、安吉之舊址。唐開元中移縣于東北,其址猶存。明弘治元年,立孝豐縣治。中為廳事,後為後堂。廳事左翼為儀仗庫,右翼為架閣庫。東西序為六房,中為戒石亭,前為儀門。儀門之內,西為吏舍,東為監房。又前為縣門,左為申明亭,右為旌善亭。縣丞署 在正堂東。

典史署 在縣丞署東

天目山巡檢司 在縣南二十里廣苕鄉。陰陽學  、醫學 俱在縣治北。

僧會司  、道會司 ,各隨僧道官所居。寺院便民倉 在縣南三里永和鄉。

義役倉 在縣治內儀門西。

預備倉 舊設四:曰「樂舍」 ,曰「後柳」 ,曰「神林」 ,曰「澉村」 ,今廢。

社倉 五所一在縣治西,一在縣東浮玉鄉,一在縣西太平鄉,一在縣南廣苕鄉,一在縣北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