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九百七十卷目錄

 湖州府部彙考四

  湖州府學校考書院社學附

  湖州府戶口考

  湖州府田賦考

  湖州府漕運考

職方典第九百七十卷

湖州府部彙考四

湖州府學校考書院社學附 府志

本府。烏程、歸安二縣附郭。

湖州府儒學 舊在府治西。唐武德間徙廟霅溪之南,宋慶元二年建,元末兵燬,偽吳以舊學僻隘,重新擴大之,即今之府學也。明洪武初,仍元舊制成之。十二年,闢射圃於明倫堂右,扁曰《繹志》。永樂十三年修,景泰二年重修,建石橋於泮池之上,天順三年復修,成化十一年大修之。弘治三年、嘉靖六年相繼增修,並建尊經閣,濬泮池,移儀門,改闢射圃於尊經閣後。二十六年,拓地櫺星門外築垣。隆慶五年再修。中為大成殿,兩翼為東西廡。前為戟門,為泮池,為石橋,又前為櫺星門。啟聖祠在廟後,名宦祠在廟門左,鄉賢祠在廟門右。

學田 舊無學田,明隆慶三年,始置田四十五畝,該租米四十石。後又添置田一百五十畝,該租米六十石零,折銀三十兩,納學公費。

烏程縣儒學 ,宋附州學。「元至正三年,即縣治東偏改建。元季燬於兵。明洪武初,創殿廡齋舍,闢地為射圃。宣德間,伐石為櫺星門。成化中,以學宮逼臨縣治,遷建。正德十年,增葺之。嘉靖四年,移學門,濬泮池。九年,開泮池之水,前通於廟。十三年,建啟聖祠、尊經閣,創立名宦、鄉賢二祠,闢射圃。三十二年,復大修之。四十」 年,重修大殿及東、西廡。廟門、泮池、櫺星門。啟聖祠在廟後。名宦祠在尊經閣左。鄉賢祠在尊經閣右。敬一亭在尊經閣前。

保滋書院 在射圃之南,即「射圃」 地。明崇禎年建。

社學 一在西市、一在縣治東、一在南門。以上城中。一在舊館、一在後林、一在馬要、一在烏鎮、一在南潯。以上鄉都。

歸安縣儒學 ,宋附州學。元泰定中,改建於縣治東南月河之畔。至正中增修。明洪武三年重修,並置射圃、櫺星門、戟門,移學門於東。弘治四年,徙櫺星門、學門於河之南。嘉靖中,建啟聖祠、明倫堂、尊經閣、「名宦、鄉賢二祠,並建石橋五,濬門內河,甃以石,後圮。」

皇清康熙八年重建。

安定書院 在府治西北。

一庵書院 「在府治東北。」

學田 一百畝

外州縣

長興縣儒學 舊在縣治東。宋寶元中建。建炎中燬於兵。紹興年建於太平橋南。元末兵燬。明洪武初,重建殿廡、堂齋。嘉靖十年移建於縣西箬溪之北。廟學規制大備。隆慶、萬曆、崇禎中,相繼重修。

皇清順治三年重建。

講德書院 在承恩門內。明嘉靖中建,今廢。養正書院 在長安門內。

東湖書院 在縣治東北二十五里蔣村。靜虛書院 在五峰山下。

箬溪書院 在金蓮塔院之右,子山之陽。松水社堂 在金蓮塔前。

學田 「明嘉靖中置田八十二畝。萬曆二年設官田八畝。」

德清縣儒學 在縣治東。舊在縣治西南。宋明道中,徙建阜安橋北。元季燬於兵。明正統間,遷於縣治清河橋北,即今所。弘治十年增修,規制始備。

皇清順治十二年修,又圮,十八年重修。

東萊書院 在慈相寺東,宋嘉熙間建,明弘治間重建。

織簾書院 在吳羌山之陽。明嘉靖間建。「履齋書院 」 ,宋丞相吳潛奉敕建,今廢。

社學 在學左

武康縣儒學 在縣東。舊在今學西,宋天聖間遷於縣治東南一里許。明洪武初重建。弘治九年遷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