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後山頂有「洗心亭」 ,高敞可望太湖。

德清縣

八聖寺 在縣東韶村。梁天監年,青州節度使沈子真宅,一夕鐘磬自鳴,堂前井中放白毫光八道,俄有八龍騰空而去,子真遂捨宅建寺,武帝賜今名。

元峰觀 在縣南二里,宋紹興中建。

武康縣

大慈教寺 在縣東,梁普同六年建。唐大曆五年,僧神悟鑄鐘,朝命輦至都下,遽躍入水中,求之不能得。宋治平二年,改今額。

安吉州

霧山教寺 在州南霧山,吳越錢氏建。

德山教院 在州南三十五里。唐龍紀元年建。常樂禪寺 在州西半里。

樂平教寺 ,在州東梅溪鎮,宋元嘉元年建。曉覺教寺 ,在州東晏子鄉洞口,齊永明元年建。

程聞寺 在州東北三十里梅溪灘鄉。

嚴真觀 在州西安福鄉。宋崇寧中建,賜額「真君觀。」 政和八年改今額。

龍清觀 在州東順安鄉,宋政和五年建。東嶽行宮 在龍清觀之左。

玉樞道院 在州南百二十步。宋治平中建。昭明宮 在州西南鳳亭鄉。梁大監四年建。惠門教院 在州東結竹林。周廣順元年建。《孝豐縣》。

廣福教寺 在縣北靈奕鄉,吳越錢氏建,名「修道寺。」 宋紹興二十二年改今額。

化度寺 在縣東南浮玉鄉上墅。

百福寺 在縣東南孝豐鄉靈峰山,唐開平元年建。

太平教寺 在縣太平鄉。

桐相寺 在縣西金石鄉,一名「潼湘。」

紫陽觀 ,在縣西南天目山。梁大同五年建,昭明太子勒碑記,旁有石室。

集仙宮 ,在縣北魚池鄉,齊永明二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