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又相繼擢進士。景定中,扁是名。

千載樓 東門內。宋淳化中,丞沈景樞構。聚賓友,命奕賦詩,至今巍然存,未嘗易姓。御史郭紹儀、進士汪挺顏之曰「千載。」 其五十世孫太學沈中彥置堂於側,多名人題詠。

遺愛坊 府治西。舊傳「嘉興令有善政,天降銅棺。」

集仙坊 隱真道院側

「嚴將軍井 」 ,一在天寧寺毘盧閣後,一在大雄殿左,水皆甘冽,大旱不涸。

靈光井 在精嚴寺

葛仙井 天慶觀,晉葛仙翁嘗煉丹於此,丹浮水面,吸之療疾。

楊將軍井 在府城鳳池坊。

育德井 府學前。井上有亭,名「育德」 ,取「蒙泉育德」 義。

渙堂 府治後東偏。宋紹興中,守王安道建,後改名禾興堂。宋紹熙間,守史宅之修復其名,并為記。《一統志》誤註「眾樂堂。」

六鶴堂 在府治後。宋知州鄧根立。其後知州徐藏於堂北為雪窗,外臨荷池。

嘯諾堂 在府治西。宋元祐間知州沈括建。修齊堂 在府治內,舊名「同穎」 ,宋知州俞浙改今名。後有清香堂,浙改曰「敬信」 節愛之堂、平易堂  、同宣堂 俱在舊通判廳之東。志隱堂  、順親堂 俱在舊通判廳之西。坐嘯堂 在郡圃西偏,今其址為官廨。

浩燕堂 在府治內西北。舊名「山堂。」 宋郡守張德甫建,李孟堅改今名。

環聚堂 又有最宜留春景」 、「玩翠涼」 、「《水香、垂芳、玉明平遠》《觀德》諸亭,俱在郡圃之內。

《嘯鶴亭 》「舊東府判廳。」

序賓亭 子城內。又子城東有清風亭,子城西有「金風」 、「嘉禾」 二亭,子城北有「利川」 、「觀風」 、「野泉」 、「朝宗」 四亭,皆宋知州張瑜建。

議公亭 在子城內。又有「水鑑」 、「賞心」 、「臨津」 三亭,皆宋時郡守立。

花月亭 在府治內,宋張先建。先嘗作詞,有「雲破月來花弄影」 之句,後更名來月亭。

璇星樓 「在府治東。」

近民樓 在府治西子城上。

披雲樓 在府園東北子城上。宋知州方滋建,後改名「風月無邊樓。」

春臺 在郡治東,舊通判廳。

葵嚮閣 在府治東,舊通判廳。

秀遠齋 在府治內

讀書堆 府治東七里,俗名顧節墩。相傳,陳顧野王讀書於此。宋人有詩:「平林標大道,曾見野王居。往事將誰語?凄涼六代餘。」

望虎墩 在縣東南一十五里。

鳳凰洲 宋隆興間,有五色鳥飲啄洲上,故名。谷水 在城南四十五里,舊云古戰場,夾谷口,秦長水縣。《吳記》:谷中有故由拳縣即柴辟亭。瑤池 在里仁十一都正來字圩。里人曾得殘碑,有「大宋殷澄」 數字,餘漶漫不可讀。殷,即舊志所載殷佛子也。

飲馬池 顧節墩南。相傳野王讀書時飲馬於此。

「文筆峰 」 即福城東塔,與《壕股塔》並峙,而東塔尤尖秀,故以「文筆」 名。

壕股塔 在城東南隍池中,水曲如股,有塔七級,兀然於煙波之中。

六萬軍塔 在長水塘二十里,鄉俗訛傳曹操追斬叛軍六萬,瘞盔甲於此,里人驚懼,立塔鎮之。

朱買臣宅 即東塔寺

陳舜俞宅 即漏澤寺

王希呂宅 在城西南三里西河上。希呂仕宋為吏部尚書,除端明殿學士、知紹興府。居官廉潔,歸無第宅,以賜錢造之。

呂家府 在城東天馬橋北。有呂諤、呂詢、呂評兄弟三人,相繼登進士,建第於此。

趙莊 在城東八里。初為白蓮寺故址,尋為趙倅雋之錦莊,後復建寺。

竹野書堂 在春波門外。宋龍圖閣學士葉時晚號「竹野愚叟」 ,居嘉興。咸淳六年,文及翁守郡時建。

萬柳堂 在春波門外,元梅花道人吳鎮建。會景堂 在郡東南彪湖濱,宋尚書潘師旦園中。舊為「宋世家柳氏莊」 ,莊有南塢、海棠亭、白蓮沼、桃花亭、紅薇徑、茶溪、仙鶴亭、芙蓉塘、白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