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清輝堂 在真如寺,即唐宰相裴休別業。三過堂 ,在城西二十七里本覺寺。宋熙寧間,有蜀文長老來主禪席,龍圖學士蘇軾三過訪而三賦詩。慶元初,僧本覺勒詩於石。嘉定甲申,僧元澄建東坡「三過堂。」

南湖草堂 ,聞人滋有《南湖草堂記》。

環碧堂 幽湖之畔,元朱顯道《貝瓊記》。

煙雨樓 在南湖之濱。五代時,中吳節度使景陵王錢元璙建樓曰「煙雨」 ,以為登眺之所。宋建炎中廢。嘉定間,王希呂因舊址重建。元季楊苗之亂,樓毀。明嘉靖間,守趙瀛修濬內隍,令民運土增築,建樓於上,仍舊名。隆慶中,兵備沈奎壘石臺於後。萬曆中,守龔勉又起層臺,名釣鰲磯,後以湖為放生河,立碑樓前,曰「魚《樂國》。」 崇禎末,樓燬,守鄭瑄重建。

皇清順治初年,復燬,守許煥復建樓五楹,有撓之者。

卒廢

海雲樓 在城東北二十五里,鴈蕩之灣,今廢。「凌虛閣 」 即金明寺後閣。

《東坡館 》即「三過堂。」

裴休宅 即真如寺

趙老園 在景德寺方丈後。宋趙袞,字希甫,以殿丞致仕,藏書萬卷,歸隱於此。賢良陳舜俞題曰「趙公園。」

《鮑陋隱居 》在城西之惡溪。

徐家莊 按《舊志》,在城西北二十里。

《雪峰井 》,在真如寺,雪峰和尚鑿。

《吳公義井 》宋吳伯凱官樞密,知勸農事,浚井於象賢鄉九里匯,民沐其澤。

嘉善縣

「瓶山 」 ,見《山川》。

鳳凰墩 在永安鄉

白牛涇 在縣東北二十四里。宋陳舜俞跨白犢往來讀書處。

幽瀾泉 在景德寺之右。大旱不涸,烹茶無滓。盛夏經宿而味不變。

《文水泉 》斜塘文水漾中有泉,清澈縈迴,煮茗作釀並佳。

陳賢良隱居 在清風涇,今廢。按《元志》云:「郡城東門外漏澤寺,宋崇寧三年,舜俞捨宅為之。」 是其宅在郡郭矣。又按《宋史》云:「舜俞罷官後居白牛村」 ,是其別業。

趙若誦宅 在熙寧橋西。若誦,宋宗室趙勒夫後。中有高臥亭、燕樂堂,俱廢。至今後巷猶以「天水」 名。

唐氏宅 在西塘鎮之東,今福源宮後。宋大姓唐介福、介壽兄弟別墅,墅有東西觀,東觀即東嶽廟,西觀廢址猶存。

鮑節制舊墅 在陶莊中。有喬松怪石、環翠池、石屋洞,今俱廢。

沙棠莊 在西塘鎮東。元大姓馬氏居之,中有「海棠亭」 、金魚臺,今廢。

荔軒 在甓溪。明洪武中卓大成所居。其先閩人,荔為閩產,創《荔軒》以寓思鄉之意,今廢。東作莊 ,在魏塘街北,孫詢別業。

桐村小隱 在西塘鎮北,周鼎讀書之所,今廢。陳園 在魏塘鎮。元萬戶陳景仁所闢,內有雪月樓一,亭榭七十二。元王國器《記》:即今縣治也。吳園 在魏塘鎮後。元時吳瓘闢名為竹莊,後改「三教堂」 ,今廢。

戴園 在風涇西南半里,元戴光遠別墅,栽杏甚繁,里人稱為「杏花莊。」 今名尚存。

《種竹所 》在魏塘鎮,吳弘道修煉處。

得月樓 在福源宮,《宋道錄》「唐隱梅建」 ,元曲江錢惟善有詩。

采芝室 在風涇鎮,元王世昌所居。楊廉夫《記》:「柳洲亭 ,在北關外,舊名劉公墩。」

幽瀾亭

「留衣亭 」 二亭係縣署中古蹟。

陶氏義塾 在陶莊。宋紹興中,有保義郎陶文翰自姑蘇移柳莊。其後氏族日盛,創建義塾,今廢。

吳氏義塾 在魏唐鎮。元吳森字君茂建。捐田二頃,延師以淑鄉之後進。廉訪使以聞,表其門曰《義士》。

戴氏義塾 在風涇鎮,元戴光遠建,學士金華黃溍「記。」

陸氏義塾 在汾湖之陰,鄉人陸坦建,曾學士棨記。

懋墅井 在縣西北三十里。井久湮塞,明正統間,居民鑿得之,味甚清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