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城中三墓 ,明宣德初築城,除古塚外,凡民間塚悉令遷出,惟留劉太守侃、張經歷彥倫、袁隱士祥三墓。劉墓在梅花里半里,張墓在學宮土山之右,袁墓在東亭橋北,西菖蒲涇,後移葬姑蘇白楊山。

海鹽縣

「九母塚 」 在豐山石屋之東南。

天子女兒墓 在六里山下。《嘉禾志》云:「村民有犯之者,蟲毒不可近。」 《縣志》云:「晉恭帝女封海鹽公主。」 疑葬此。以上年代缺。

三國吳雙梓墓 《三吳記》:「吳黃龍中,海鹽陸東美妻朱氏有容止,夫婦相愛,時號比肩人。妻卒,東美不食,死,合葬塚生梓樹,同根二身,合抱成一,每有雙鴈棲其上。孫權封其里曰『比肩,墓曰雙梓』。」

晉于瑩墓 ,在縣西南四十里。按《志怪錄》:「吳散騎常侍于寶父瑩死,以婢殉葬,經十年而母喪。開墓,其婢伏棺上不死。舁還家,經日而甦。說寶父常致飲食如生平,家有吉凶,語之悉驗,數年方卒。寶常著《無鬼論》,至是悟幽冥之理,撰《搜神記》。」

蘇驃騎墓 ,在金牛山。

唐屠將軍墓 在縣南三十六里澉川青山之德政鄉。屠環智衣冠葬於此。丞相皮光業撰《碑記》。

五代朱府君墓 在城南五十里。府君名行先,字蘊之。謝諤撰《碑記》。

宋常學士墓 ,在五都「常墳橋」 ,端明殿學士、吏部尚書常楙。

常世卿墓 在七都呂塚。國學進士常令孫陸尚書墓 在豐山。無考。

常同祖墓 ,在橫山下。

元貢尚書墓 在紫雲山之下,禮部尚書貢師泰

楊宣慰墳 ,《澉水志》:「宣慰楊梓墳有三,一在颺山,一在荊山,一在吳家山。」

沈孝子墓 在豐山《澉水志》:孝子名壽康,墓鮮知之者。明正德末,守徐盈考郡志,移文縣令張廉訪其墓,進祀鄉賢,壽康稱孝隱先生。

明朱通政侃墓 ,在社稷壇後。

「張黃門寧墓 」 ,在順寧橋南。

「鄭尚書曉墓 」 ,在勾塍山,山在璵城南。

石門縣

「錢將軍元弼」 墓 ,在洲錢市。

錢侍郎昱墓 ,在洲錢村。

輔潛庵廣墓 ,在西門外一里。

張迪功汝昌墓 ,在石門鎮北保寧鄉。

陸民懷墓 ,在縣西北六里。

陸尚書德輿墓 ,在懷墓西。

莫氏五桂墓 在十都莫墓村。

陳尚書塏墓 ,在十二都五社村。

朱教授鵬飛墓 ,在十九都瓜宅村。

張學士伯淳墓 ,在縣西北十七里墳橋南。「蕭尚書穆墓 」 ,在縣西北十八里。

陳司丞漢墓 ,在縣東北十三里。

吳提舉克明墓 ,在縣東十八里。

俞教授天民墓 在東二都。以上年代缺。明貝助教瓊墓 在語兒鄉。

鮑徵士恂墓 ,在千金鄉。

張御史緝墓 ,在石門鎮過市橋西。

「朱大理逢吉」 墓 ,在永豐里。

金御史遜墓 在西都

蔡知縣新墓 ,在十二都萬魁橋東。

「姚太守文墓 」 ,在南津鄉官村。

「潘尚書蕃墓 」 ,在石門鄉。

呂錦衣榶墓 在十六都。

周給事崑墓 ,在崇德鄉上莫村。

「鍾少司寇鼎」 墓 ,在黃夏村。

沈司城墓 在南陽村羽字圩。

周妃墓 在錢林涇

「禹烈婦」 墓 ,在石門鎮。

蔡烈婦墓 在石鎮祠後。

費烈婦墓 :在北門外。

平湖縣

齊公孫捷田開疆古冶子墓 。按:諸葛亮《梁甫吟》「三士墳在齊」 ,此亦傳誤。

吳皇象墓 ,在縣東南三十里。象,字休明,廣陵江都人。善隸書。

陳顧安饒墓 ,在縣東南三十里。安饒,野王子,仕至鴻臚卿。

唐陸府君墓 。魯應龍《括異志》:「於當湖得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