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贊皇獻之,達于京師。飽我六軍,肅將天威。畎距于溝, 溝達于川。故道既堙,變溝為田。朱公濬之,執用以先。 浩浩其流,乃與湖連。上則有塗,中亦有船。旱則溉之, 水則泄焉。曰雨曰霽,以溝為天。俾我」公私,永無饑年。 公田翼翼,私田嶷嶷。不侵其畔,不犯其穡。我倉既盈, 爾廩維億。屯人嘻嘻,邑人怡怡。不擾其務,不干其時。 我無爾暴,爾無我欺。我有官屬,朱公訓之。我有徒庶, 朱公恤之。我有眾役,朱公率之。我有微功,朱公序之。 起于田中,印綬纍纍。何以況之?福祿如茨。何以久之? 刻篆于碑。

《崇德縣治記》
宋·黃揚

縣治自罹建炎兵火,鞠為茂草,乃寓于邑之廣法院, 所謂囹圄、帑藏、案牘吏舍,紛雜莫辨,無庭除以別。官 曹訟輩氣息相屬。每郡吏追呼,徑造屏間,如是者蓋 二十有四年。揚始至旬日,慨然欲遷之。方積逋日支, 懼不給,奚能侵於官?是歲適澇,常賦輸且艱,其忍裒 諸民朝思夕慮,鳩工之計邈如也。一日,院僧如琳等 數輩執幅楮,卻進退若無所措狀。問之,則曰:「縣居寄 此久矣,齋粥無炊爨之所,夏臘廢戒律之儀,僦諸民 居,與俗何異。願以殿後重屋之屬移為縣宇,小大餘 五十間,蓋前百年之良材也。」揚嘉其言而納之。乃涓 日相視舊址,首度土工,繚以垣牆,先刱圜扉,次立廳 事及旁吏舍,中門環廡,於是粗備。豪右助金者一千 七百餘緡,助材者巨細一百七十餘事。凡傭食之費, 取諸其間,「出納之數,具如案籍,有司掌之。故興作而 民不知,始謀而郡勿沮,即其所自,則如琳輩之功也, 揚何力焉?來者願無擾廣法之眾,使揚無愧於永久, 幸矣。」

《陸宣公祠堂記》
呂祖謙

古者建學,先聖先師各因其國之故,國無其人,然後 合他國而釋奠焉。由漢以來,先聖先師之位雖定於 一,然郡邑先賢亦往往祠於學宮,猶古意也。《唐史》載: 陸宣公贄,蘇州嘉興人。石晉時,吳越王元瓘奏以嘉 興置秀州。城東橋以宣公名者,故老相傳,公所生地。 郡學故有公祠,今郡學直顯謨閣東平呂侯正,已復 「葺而新之,維秀陪翼,行都典治,為天下劇。侯獨置迎 將期會之煩,表公以風勵多士,其知本務矣。」初公事 德宗,入翰林為學士。方禁旅四出伐叛,公深以根本 為慮,論居重馭輕之勢,至熟悉也。未幾涇卒,內外迄 如公憂。奉天艱難之際,雖號親近,而其實不大紓。職 在書詔,因得具書天子悔過罪己之意,聞者流涕。人 心已離而復合,以便事抵懷光于立談。頃拔李晟之 軍,已而平賊泚,收長安,獨晟軍是賴。官守所及,觕見 一二,已足以再造唐室。苟帝以國聽焉,其所就何如 哉?起建中,歷正元,垂二十年,離合從違之變繫矣。確 乎其不移,溫乎其不懟,亹亹乎其不厭。所積之厚,豈 世士所易窺耶?晚節為相,經緯之業,出之固有次第。 始建白臺省,長官,各舉其屬,議輒見格,然綱條本末, 載於章奏者,尚可復也。驟貶忠州,闔戶人不識其面, 專以方藥自娛。蓋畏天命,畏大人,負罪引慝於幽閒 隱約之中,其志念深矣。雖德宗猜忌,猶勞問有加,非 公之忠敬,有以發之耶?彼謂避謗不著書,始知公之 細者也。秀維公里,雋彥林立,公之精蘊列於鄉誦者 舊矣。故於祠宇之成,誦所聞以質其中否焉。淳熙四 年四月記。

《滮湖會景亭記》
元·趙孟頫

「夫學而有以成其志,壯而得以行其學,歸休而有以 娛其老,既沒而又有以遺其子孫,蓋曠世而不數人。」 吾於故宋尚書潘師旦見之矣。初知秀州時,愛秀之 水深土膏,足以保富貴而遺,厥後遂有卜居終老之 志。及其壯而漸至通顯,位歷尚書,未及耄耋,即解印 歸,治室於嘉禾郡城之東春波門外,償初志也。由南 塢暨漁漵可以遊觀逸樂者,凡十有餘所,皆利於舟 楫,而萃斯一方。於是築土為堂,構木為亭,列樹花果 松柏榆柳於其前。良辰美景,載酒周遊,沿洄放浪,歸 則憩於亭上,因名曰「會景。」陸蒙老詩曰「清入闌干酒 易醒,春風楊柳幾沙汀。平波抵得瀟湘闊,只欠峰頭 數點青」者,正謂此。舊有扁記,公沒之後,毀棄無存。其 二世孫文顯懼乃祖之盛德榮名不能暴白於後世, 求孟頫重書其扁而為之記。吾惟古之公卿宰輔,遭 遇明君得志,當時皆有園池臺榭以為樂,非徒以適 晏休、縱逸遊而已。將以散意息慮,求其進退。合乎道, 不言而信及乎豚魚,不動而澤被乎草木。遠邇之人, 舉忻忻然得其願,是以居之而安,遊之而適,思之而 得保其地,可以傳之子孫而不有過之者。故《孟子》曰: 「賢者而後樂此。」范希文曰:「後天下之樂而樂。」今尚書 公夙以深忠碩德光輔帝室,位列百辟之上,而天下 之人已被其澤。謝事而歸,得有斯亭以娛佳景於功 成之後,而遠近舉忻忻然來,咸與樂其志。其為亭也, 亦惡乎過哉!然竊有告焉。古人有言:「創業固難,守成 不易。」文顯其思,而益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