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嘉興府部雜錄

《水經注·神異傳》曰:「由卷縣,秦時長水縣也。始皇時,縣 有童謠曰:『城門當有血,城陷沒為湖。有老嫗聞之憂 懼,旦往窺城門,門侍欲縛之,嫗言其故。嫗去後,門侍 殺犬,以血塗門。嫗又往,見血,走去,不敢顧。忽有大水, 長欲沒縣。主簿令幹入白令。令見幹曰:『何忽作魚』?幹 又曰:『明府亦作魚。遂乃淪陷為谷矣』』。」因目長水、城水 曰谷水也。《吳記》曰:谷中有城,故由卷縣治也。即吳之 柴僻亭,故就李鄉檇李之地。秦始皇惡其勢,王令囚 徒十餘萬人,汙其土表,以汙惡名,改曰囚卷,亦曰由 卷也。吳黃龍四年,有嘉禾生,改曰禾興。後太子諱和, 改為嘉興,春秋之檇李城也。谷水又東南,逕嘉興縣 城西。谷水又東南,逕鹽官縣故城南,舊吳海昌都尉 治。晉太康中,分嘉興治太康。《地道記》:「吳有鹽官縣。」樂 資《九州志》曰:「縣有秦逕山,秦始皇逕此美人,死葬于 山上,山下有美人廟。谷水之右,有馬睪城,故司鹽都 尉城,吳王濞煮海為鹽於此縣也。」是以《漢書地理志》 曰:「縣有鹽官,東出五十里有武原鄉,故越地也。秦於 其地置海鹽縣。」《地理志》曰:「縣故武原鄉也。後縣淪為 柘湖,又徙治武原鄉,改曰武原縣,王莽名之辰武。」漢 安帝時,武原地又淪為湖,今之當湖也,後乃移此。縣 南有秦望山,秦始皇所登以望東海,故山得其名焉。 谷水於縣出為散浦,以通巨海。光熙元年,有毛民三 人集於縣,蓋汎於風也。

浙江又東逕禦兒鄉,《萬善歷》曰:「吳黃武六年正月,獲 彭綺。是歲,由拳西鄉有產兒,隨便能語,云『天明河欲 清,腳折金乃生是』。」因詔為語兒鄉,非也。禦兒之名遠 矣,蓋無智之徒,因藉地民生情穿鑿耳。《國語》曰:「句踐 之地,北至禦兒」是也。

《括異志》:「捍海塘凡十八條,自縣去海九十五里,有望 海鎮,歲久波濤衝囓,盡為洋海。紹興中,知縣陳某嘗 於海塘五里建望月亭,殆今則亭基在水中不可復 見。每歲沙岸崩,得瓦盎鐵劍,舉手粉碎。」

嘉興縣西南六十步,《地志》云:「晉歌妓蘇小小墓,今有 片石在通判廳,曰蘇小小墓。」徐凝《寒食》詩云:「嘉興郭 裏逢寒食,落日家家拜掃歸。只有縣前蘇小小,無人 送與紙錢灰。」

當湖,在今縣北五十里,南北十二里,東西六里。古老 相傳,地初陷時,有婦人產一物,若蛟蜃狀,濯於水,遂 陷一方,迤邐從東北去,今有泖港,直通太湖。昨得石 碑,乃唐《吳郡陸府君墓銘》,葬於蘇州海鹽縣齊景鄉 當湖,則當湖之名舊矣。或云鸚鵡洲《圖經》不載,豈縣 未陷曾有此湖耶?曩歲,漁者於湖中獲一鐵鏈,長不 計極。舟滿幾覆,懼而棄之,或云「繫蜃於此。」自漢迄今, 上下千餘年,湖日淺,土日增。聞有於其中髣髴,見其 餘趾。

嘉興府部外編

舊《府志》:「宋熙寧丙辰,秀州嘉興令陶彖子遇一女偕 行至水濱,遺之詩曰:『生為木卯人,死作幽獨鬼。泉門 長夜開,衾帷待君至』。與之期曰:『仲冬二七月。盈之夕, 車馬來迎。自是令子遘異,疾不可救。後辨才法師元 淨抵秀水,令迎至,除地為壇,設觀音像,取楊柳灑水 咒之,夜遂安寢,明日始來,結跏趺坐,召妖問曰:『汝居 何地,而來至此』』?」答曰:「會稽之東,卞山之陽,是吾之宅, 古木蒼蒼。」問其姓,答曰:「吳王山上無人處,幾度臨風 夜舞腰。」師曰:「柳姓也。」乃輾然而笑。師又為宣說《楞嚴 祕密神咒》,令痛自悔恨,毋為物邪所縛。妖曰:「願觴為 別。」因相對引滿,作詩云:「仲冬二七是良時,江上無緣 與子期。今日臨岐一盃酒,共君千里」遠,相離遂去不 復見。

嘉熙間,鄧州人金鶴雲以琴書寓招提寺側富家,夜 聞女子歌曰:「記得一曲直千金,如今寂寞古牆陰。秋 風衰草白雲深,斷橋流水何處尋。」因排闥入,遂與金 合。臨別,以金贈之。女子潸然曰:「妾,曹刺史女也,已得 僊術,但凡心未除,遭此降謫,君前程甚遠,夾山之會, 其慎之。」金後為縣令,卒於峽州。考其寺,即曹珪宅,後 鑿土得石匣古琴,有金繫焉。

端平間,有老人寓嘉興逆旅,日出金柑易醉,月餘不 竭。主人怪之,暮窺其室,用鼎盛土下柑種,久之,柑實 纍纍垂矣。主人邀飲,願授其術。老人曰:「此《太上養道 法》,給身有餘,養家不足,不可輕泄。」主人拜乞,伏地不 起。老人曰:「須往深山乃可授。」主人因萌貪心,私念得 此術,一夕種數十株,便可致富。即為老人所覺,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