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公館 在縣西二百五十步。明洪武初,改為當湖稅課局。嘉靖元年,改為公館,今廢。

兩浙鹽運蘆瀝場分司 舊在新倉,今在南司左。

陰陽學 明宣德五年設,在永豊橋。正統七年遷德藏寺,今廢。

醫學 明宣德五年設,在永豐橋。正統七年遷壽康道院,今廢。

僧會司 在德藏寺

道會司 在祐聖道院

巡檢司二 :獨山一,白沙灣一。

乍浦河泊所 元曰「市舶司。」 明洪武十四年開設,後廢。

演武場 在大南門外

「《欽依》把總司 」 ,在乍浦所南門,明嘉靖間建,今為駐防公署。

大司 在乍浦久廢

千戶所 在乍浦,久廢。

「乍浦演武場 」 在南城門外。

便民倉 明宣德間,巡撫成均初構於郡城內。正統間,移縣西一里臨水次,即西林寺故址。嘉靖倭變後,知縣劉存義改置北城內。廳三楹,倉廒八十七衢,門三聯,皆東向。後漸傾圮。

皇清康熙十年,知縣陳孚宸重建廒一百零八間,是。

年,始行「官收、官兌」 法。

豫備倉 在縣東半里。明正德六年建,積穀備荒。今改作羈候所,名為「倉監。」 又一在廣陳,明洪武間建,久廢。

廣陳預備倉 元為濟留倉,今廢。

常積二倉 ,在乍浦北水關內,今廢。

常平倉 四所俱明萬曆二十四年建,東西廒房共十間。其在廣陳、乍浦新帶者,久廢。

養濟院 舊在治西二百七十步,今移北門外《漏澤園 》,凡十一所。

桐鄉縣治 在梧桐鄉鳳鳴市。明宣德五年,巡撫胡概、郡守齊政議設縣治於六鄉道里之中。知縣生用和、趙中相繼經營創建,治廳三間,後堂三間,川堂三間,俱宣德六年建。幕廳三間,治廳之耳房也,為首領官廳事。分治。廳三間在治廳右,本架閣庫舊址。成化間,縣令孟俊遷架閣於東廂房,建廳,為丞、簿分治之所,今廢。儀仗庫三間,在後堂左;黃冊庫三間,在後堂東。俱正德九年建。公廚三間,在後堂右。造作房三間,在後堂西。儀門三間,月臺一座,高三尺,廣三十二步;甬路接月臺,廣八步,袤三十二步,俱正德九年改。儀門三間,譙樓三間,俱宣德七年邑令趙中建。縣廨在和衷堂後。中堂三間成化間縣令梁敬建。堂左愛棠,軒右「仕學」 ,齋後寢室三間,東西廂房各六間,廚房三間,馬廐一所,廨門三座,樓房五間。

皇清順治八年,內署失火,「和衷堂」及樓俱燬。康熙年,

間,知縣徐秉元修理。縣牆週四百餘步,高一丈二尺,厚六尺,舊址卑隘,正德八年增築。戒石碑亭在治廳前。申明亭在譙樓前,隔街東偏。旌善亭在譙樓前,隔街西偏。碑亭二,在儀門外。一樹「《重修縣治碑》,一樹《去思碑》。」 書吏房一十六間,在治廳前。東為吏戶禮,附以承發科;西為兵、刑工,附以架閣科。外廊房十間,在儀門外。版廊房東西各十間,在譙樓側。明天順初建,成化初撤屏。外藩監房一十六間,在給俸倉西,設以重扉,令輕重囚各異處。中有獄神祠一所,號「冤樓」 ,一間中懸一鐘,令獄有冤,欲訢則擊之以聞。吏舍房二所,一在東廊房後,一在給俸倉後,各十間,弘治十六年造,今圮。

縣丞署 ,在縣廨東。中堂三間,寢室三間,廚房六間,廂房三間,馬廐三間,廨門二座。治農丞署 ,明宣德間建於架閣庫西,今廢,即典吏廨也。

主簿署 在丞廨前。後易典史廨簿廨,遷於縣治外東偏陰陽學址。

典史署 舊在分治廳西,今遷主簿舊廨內。巡檢司 在皂林鎮運河北岸。宋初有皂林寨,在石門縣市南。建炎四年,移建皂林鎮。明宣德五年,分屬桐鄉,兼巡石門,弓兵色役,兩縣給之。弘治十三年,縣令王昊為巡檢陰連起建廨宇。正德九年重修,今廢。

石門稅課局 ,「在玉溪鎮東柵。明宣德五年,分屬本縣。十年裁革。正統十二年,復設大使一員,帶辦沙渚塘稅課局商稅廨宇建於正德二年。後裁革俱廢。」

陰陽學 在服德街。明宣德七年,始開學其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