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36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浮雲山 在州東北四十里。上有七十二阜,纍纍如雲竇,旱禱輒雨。

長盤山 :在州東北三十五里。

玉泉山 在州西北二十里。

石鼓山 與石虎山並,其下有溪,水勢衝嚙,其聲如鼓。

浮石山 在州北二十里。山濱大溪,其旁有石屹立溪中,故名。

霧山 在州東南十六里。

平目山 :在州東南二十里。

芝山 在州東南二十五里。下有芝山寺,其村曰芝里。相傳山嘗產芝。梁天監中,刺史柳惲有《進故鄣縣五色芝草表》。宋郡守王十朋勸農至其地,有詩。

石門山 在州東北四十里。上有兩石,對峙如門,故名。

浮門山 在州西南十五里,與蜈蚣山相屬。點燈山 在州東北十里,下瀕大溪,漁火熒熒,燈光相映,故名。

青山 在州東北三十五里。一名「均山」 ,以吳均名。山。有大垾𡵚、小垾𡵚,吳均故宅在焉。其上有石竇,相傳通太湖。

湖南山 :在州西北十五里。

「白石山 」 與「湖南山」 相屬。

五湖 在州東南七里曰五龍湖,西南三里曰姚湖,南九里曰獲湖,北二里曰西畝湖,東二里曰四龍湖,皆資灌溉。其四龍湖,在吳、越時,望氣者言「有王氣」 ,武肅王使人鑿之,四鴿飛起煙霧,翕然化四龍去,故名。

楊子湖 在州北二十里。

梅溪 在州北三十里。溪上多梅,故名。

西溪 即茗水,一名「大溪。」

東溪 其源自獨松、高塢、戴村諸山而下裏溪 ,即西溪所分。繞州治北折而西,徑浮塘橋,出浮石山會梅溪。

魯家溪 其源自歸安、莫干諸山,逆流至南北莊,合銅山溪,出蔣家村,合獨松諸溪而下荊溪 ,在州北五十里,其源自順零諸山,東過接梅溪,合小溪港注太湖。

馬家瀆 在順安鄉。由樊塢、青峴諸山發源,入外溪。

渾水瀆 在梅溪鄉

梅溪灘 與「稅課局」 對照。

遞鋪灘 在鳳亭鄉。自石馬、獨松、銅山三澗發源,下江渚溪。

孝豐縣

天目山 ,在縣西南六十五里,與杭州府接界。高三萬六千丈,週迴八百里。

佛子山 在縣西南七十五里。亦名「佛嶺。」 有石室,中有小石,莊嚴如佛然。

桃花山 在縣西南五十里。

苦峴山 ,在縣西南四十里。高三千尺,周三十里。

金石山 ,在縣西南三十五里。高一萬八千丈,長三十里,石色悉如黃金,土色赤。

石新郎山 在縣西南三十五里,儼如人立。石新婦山 ,在縣西南三十五里,兩山相對,新郎山稍低。

廣苕山 ,在縣南三十里。天目正陰,苕水所發。大溪山 ,在縣南三十五里。高八百五十丈,週四十五里。

雞罩山 :在縣西南三十里。

師高山 ,在縣北五十里,勢接天目。山中積雪,炎月不消。

古浮山 在縣東南十五里,與浮玉山相接。有古浮石洞,又與南嶼山接。

大浮玉山 :在縣東南十五里。

南嶼山 在縣東南十七里。高三萬六千尺,與浮玉山相接。一名「白水山。」 上有一湖,水色白,有蘭畹,相傳西施種香之處。

靈巖山 ,在縣東南十五里。

五山 在縣東北五里靈奕鄉。昔姚紾樵此,見二人奕棋,又名「奕山。」

大陽山 ,在縣西十里。

京山 ,在縣東南五里。

鳳凰山 在縣東五里

南華山 ,在縣東北十五里。

康山 ,在縣西北十五里。

郭笑山 在縣西北三十里。

大會山 在縣西北十五里。

東山 ,在縣東一里。上有翠竹塢,白玉泉,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