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0 (1700-1725).djvu/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職方典

 第一千一百三十七卷目錄

 安陸府部彙考三

  安陸府山川考二水利附

職方典第一千一百三十七卷

安陸府部彙考三

安陸府山川考二   府縣志合載

荊門州

荊門山 在州南三里。狀如門,即虎牙關也。東山 在州治東南二里。其頂平夷,上有塔,隋智者禪師所立。《記》云:「立了東山塔,荊門生頭角。」 又名文峰山。麓有二孫狀元書院舊址。

西堡山 在州西北,上有海會寺舊址。

象山 在州西一里。兩峰對起如蛾眉,又如象形。山下有二泉,北曰蒙,南曰惠,二水滋味各別,冬時北泉寒,南泉溫。楊繪詩曰:「源有雌雄分碧白」 ,白謂雄,碧謂雌。《一統志》云:「晝夜二潮,水溢數寸,世傳北出珠,南出玉。」 崇寧二年,有巨蚌夜遊北泉,光彩四燭。陸九淵講經臺在其半山焉。馬良山 在漢水上,即《禹貢》內方至於「大別」 也。荊山 在望鄉村,昔卞和得璞於此。有泣玉岩。龜山 在州南三十里,上有白雲洞,雲出即雨。武陵山 在州北一百二十里樂鄉村。

仙居山 在州治北一百二十里。上有仙居寺,石壁流泉,多題詠。設有仙居巡檢司。

雞頭山 :在州治北六十里望鄉村,最高。上有偏角寺。

三星山 在州南一百五十里馬仙村,有馬仙觀,相傳司馬徽昇仙之所,有塔見存。

仙女山 一在州西南四十里,一在馬仙村。相傳曾有七仙女圍碁於此,故名。上有「梳妝臺」 ,廟址猶存。

聚仙山 在州南一百三十里後港,上有三元觀。

靈鷲山 在州治北,舊有靈鷲寺在其上。有穴曰龍洞,深五里,石臺甚高。春月水聲如鐘鼓管籥,聽者忘倦。宋熙寧中,山泉溢,有髹器軥車流出,字曰「嘉州」 ,蓋泉與蜀通也。其上有洗心亭,郡守陳垓所作。山麓有寺,泉水上湧,故名上泉。寺。有樹如冬青,上結紅實如柿,泉下出水底,金蓮花開水中。

撒石山 在仁惠寺東關,將軍撒石戒兵之嶺也。

㫰臺山 在州北百里。唐靈濟和尚曾㫰衣於此,有寺。

紫雲山 在州東南二百里青塚村。相傳元無聞和尚於此誦《金剛經》時有紫雲現,故名。紀山 ,在州南一百四十里花栗鋪西。上有寺,寺內有白龍潭,遇白龍現則大雨時行,其歲必豐。

鳳凰山 :在州治東六十里。昔有鳳棲於此,因名。

蒙山 在州治西。兩巒對起如蛾眉,舊名泉子山。山麓有二泉,即蒙惠泉。上有澄源閣、信美、《浴沂》《浮香》、潛玉、嗽玉五亭,皆遊憩之所。

屏風山 在州治西北四十里。絕頂平衍,上有泉。宋開禧間,郡守李直丙徙居焉。

卞和抱玉岩 在州治西北一百九十里望鄉村,上有「潛玉亭。」

斑竹岡 在州北五十里。唐韓翊《送人赴江陵》詩:「斑竹岡迎山雨暗,枇杷門向楚山秋。」

境會石 初在鼓角樓下,碑云:「大中祥符九年。」 掇刀石 在州南二十里。蜀漢將關羽往來荊、襄,於此屯兵,掇刀石上痕蹟尚存,旁有羽廟。漢江 在州東一百二十里。馬良山、沙洋、新城俱濱漢江。

直江 在州治東南一百六十里陽田村,南流至潛江入平湖,通三湖,與沔水合,東入漢江。陽水 在州東南一百四十里建陽河之東梅林灣。上為建水,下為陽水。相傳三國丁建陽遊於此,故名。

蠻水 在雞鳴澗北,即夷水。桓溫又名彝水,改名曰蠻水。王建《荊門行》云:「喚起官程渡蠻水。」 即今蠻河。東南流入漢水。相傳唐李勣徙高麗民于此,故名。

金蝦河 在州城之中,自西入城,遶城北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