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0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道正司 在元妙觀

永豐倉 舊在州東北,廢為社圃,今在楚望門內,即衛倉也。莫詳其始。天順五年,邑侯重建,又廢,又鼎建,為倉廒四,官廳三,耳房二。

便民倉 在七里垸,後移楚望門內。天啟五年,并永豐倉地為四十三廒。崇禎間重修。

預備倉 在永豐倉南。舊有四,一在七里垸,一在剅河,一在黃蓬,一在演武場,今俱廢。惠民藥局 在十字街西。景泰癸酉六月炎。明年鼎建,今廢。

養濟院 在楚望門內。舊男女各一,在東門內外七里院。弘治間,邑侯遷徙之。

景陵縣治 舊有衛,明洪武三年,衛調荊州,即衛為縣治,「知縣張天麟所立。景泰四年知縣魏庸修。成化十八年知縣姜綰修。弘治十二年知縣周端修。嘉靖二十三年知縣李仲僎修。天啟二年知縣程維楧修。崇禎五年知縣」 楊一儁修。十七年燬於賊。

皇清順治三年,知縣魏人傑始議修。九年,知縣甯鳴

玉大加修治。中為正堂,築大堂基高三尺,建五楹。堂前為捲廳,覆以瓦,凡五楹。堂後為穿堂,正本堂在退思堂後。仕學堂在正本堂東,有仕學。銘鶴軒在縣廳東廊房上。松鶴軒在穿堂西,後更名「改觀亭。」 知縣廨在正本堂後,為廨樓五楹。廨前左右翼各為屋數楹。東西庫在堂兩翼,又於堂東刱新庫外,樹贊政廳以蔽之。幕廳在堂東。架閣庫舊在幕廳東,今移東房科下。儀仗庫舊名「鑾駕庫」 ,在東,今移於西。六房在東西序。賊燬,今東建。首為承發房,次吏戶禮,次架閣庫。西建首兵房,次刑工,各五楹。捲廳前東建民壯房,西建皂隸房。土地祠舊在東房科前,今移建儀門外。東前為拜廳,凡三楹。於堂前甬道中建節「愛坊」 ,《書戒石銘》於上,建儀門於節愛坊前,修刑監於儀門外西「寅賓館」 在今典史廨地,賊燬,今借土地祠前拜廳為之。建東筦五間,西筦五間。繕譙樓,置鍾鼓其上。又於譙樓東立申明亭,西立旌善亭。

縣丞廨 在儀門內東。燬於賊。順治初年,縣丞黃泰貞修葺。

主簿廨 在儀門內西。天啟年裁革,僅存空廨。今燬於賊。

典史廨 在譙樓東。賊燬,今移置新土地祠前。布政司分守道 ,在縣東,即舊分巡道。先有分守道,在舊學西,廢。嘉靖二十四年,因改分巡道為今道。萬曆年間,鬻於民。

按察司分巡道 ,在縣西。舊為儒學,嘉靖二十四年,僉事鄭汝舟改建。今燬,基存。

風憲行臺 :在縣西。順治初年,邑公署盡燬,凡上司往來,假邑南民宅館焉。

州行署 在縣東。弘治十年,知州林濟立。嘉靖四十年,知縣丘宜重修。崇禎間,鬻於民。

府行署 在皂角市仙真觀,本府通判鄺立。今改建「劉太守祠。」

公館 在漁泛浲。嘉靖三十九年,知縣丘宜修建,今燬。

乾鎮巡檢司 在乾鎮

陰陽學 在縣東

醫學 在縣東

僧會司 在東禪寺

道會司 在《丹臺觀》。

演武場 在北城外社稷壇東,知縣姜綰立,周端修。

預備倉 在縣治西板廒。三十六間,知縣姜綰立。弘治十三年,知縣周端修。今燬於賊。

稅糧倉 在縣治西

國命倉 米倉二十廒,牆垣一周,門屋一座,官廳一所。天啟二年知縣程維楧建。新倉 在舊倉地。順治十年知縣甯鳴玉建。積穀倉 在縣治東。康熙壬寅年水圮,知縣劉毓賓修。

廣儲倉 在縣南門西,久廢。

兩便倉 在乾鎮灣。知縣姜綰立,今廢。

義倉 在北門外,姜綰立,周端修,嘉靖辛丑改新儒學。

廣運倉 在縣南岳家口市。康熙六年,本府知府張崇德鼎建。正廳三間,東西倉各六間。弓箭局 在縣前西,知縣姜綰立,今廢。

養濟院 在北門外演武亭東。姜綰立,任贊化重修男女二院。

漏澤園 在縣東一里,分守道方公立。

荊門州治 在西門內,有頭門、譙樓、大堂、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