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西蜀之內江人。

《溫泉記》
俞釗

隨陽西行百里許,有地名曰「梅坵。」高山崒嵂,星拱雲 矗,綺綰繡錯,林霞島霧,聯嵐含輝,自巖谷委折而來, 溶溶然有泉出焉,不爇而熱,不燖而溫,泓停洄流,注 於一窪。卉荒藂翳,傾亞缺圮。弘治戊午春正月,隨州 太守李侯循行阡陌,道經梅坵,顧瞻形勝,見而奇之。 命鄉民趙信等除繁木,刜奧草而得溫泉之脈。規畫 量度,甃一小池,廣八尺,深二丈,引泉縈而注之,以為 洗塵之所。池之上,構一小亭覆之,扁曰「溫泉。」泉之前, 又構屋三間以屏障之,居者耽於斯,浴者憩於斯,行 者息於斯,造化效奇,至是始顯夫地靈。嗚呼!地不自 美,因人而彰。魯城沂水,會稽蘭亭,不遇其人,則勝跡 湮鬱,徒貽林澗之羞。然則是池之設,豈專水泉之適 歟?抑川原之勝歟?殆天假之奇遇,或者因其細而知 其大也耶?李侯名克嗣,字士修,西蜀內江人。登弘治 丁未進士,惠澤洽於下,政績聞於上,修學宮,立禱祠, 構洗心亭,鑿夜明池,有功於隨多矣。此特其一事耳。 因書以記,時是歲孟秋也。

《龍興寺記》
向光振

明嘉靖四年乙酉秋七月,應山縣龍興寺新作毗盧 殿成。向子光振聞而遊焉,曰:「侈哉,懼弗永也已。」比丘 曰:「茲山裔在邑東,內幽奧而外峻絕,徑由澗中,石嶇 水駛,是故四時無車馬之跡,鳥獸草木無驚擾之患。 夫子曰:『弗永何謂』?」子振曰:「吾聞之,敬以觀德,則以處 事,功以食人,不易之道也。古者先王既有天下,崇立」 上帝明神而敬事之,於是乎有「朝日夕月以教民事 君;諸侯《春秋》受職於王,以臨其民;大夫、士日恪位以 儆其官;庶人工商各守其業,以共其士夫。」然後上安 下順而可以永久。今茲土木之跡,非以敬德也;空寂 之道,非以則事也;遊惰之術,非以食功也。假盧舍那 在,猶恐其有所墜失,迺其說徒存而「跡彌彰,懼干先 王之法,而自遺伊戚矣。」比丘曰:「唯唯。抑聞諸大覺蘊 空而邪妄息,性著而難苦解,是故身於何有?豈其戚 之能生?惟是吾亦懼有所墜失。葺其居,崇所事也;尚 其人,示若存也。又豈敢厭縱其耳目,以干先王。」子振 曰:「嗟哉!迺今知臺城之變,梁武溺焉,誰謂浮屠氏為 之?夫陰陽者,自然之勢也;扶陽而抑陰者,聖人之教 也。要之吾有以勝之耳。雖非先王之道也,何害?」比丘 曰:「此寺不知刱於何峕?昔者掘地得鐘焉,識曰天曆, 蓋元已有之,愬元而上莫之或考,金石不足也。夫子 之言,可詔夫後之人請刻石以徵於永。永殿據山,斬 石為址,凡六楹,旁翼四室。登其上,平揖諸峰,前為石 級,護」以石檻,內像諸佛,鏞鼓器物皆備。

《印臺書院記》
羅洪先

楚傅子德輝,居應臺山之側,察宜觀象,登岡阜,彝直, 若冥契焉。學成,出為天子御史,有能聲。既蹶而興,不 變所操,人謂《傅子》得之應臺。云。羅子曰:「襲水土而敦 仁者,大智之造也;慕幽鬱而藏用者,強服之修也;樂 曠莽而寄情者,捐俗之適也;興采物而呈葩者,多文 之資也。傅子奚得諸?進不失正,退則得己,唯大智者」 為然。御史,法臣也。法臣以法進退天下,猶山之群望 也,得失人皆議之矣。《詩》曰:「天作高山。」夫人亦有之。中 立而不倚,乃所謂樂山也。傅子奚得諸?然則非得之 應臺乎?

《自得園記》
張紹槃

「自得之義?何取素位而行、無入不自得之意也?」予久 困場屋,幾得而復失者,屢嘗以為憂。忽翻然悟曰:「此 有數存焉,非文藝所能博。換焉者,與其為此所束縛, 焦勞苦惱,孰若樂天知命、守正俟時、順吾性以率吾 真耶?」予性癖,喜花木,耽詩文。卜地於城隅,得荒園數 畝,築室於上,三年成之。匾為「自得」,規模弘敵,而山水 之奇,天造地設。東接城皋,西鄰黌校。臺山案其南,辰 樓枕其北。城下開小徑,逶迤迢遞,可通往來。當戶有 石階崚峋,可攀援上下。柴門傍竹,芳草盈堤,桃李成 行,椅桐夾道,松巒端拱,宛若畫屏。地多出泉,引水為 池。有圓池,名「太極」,種以瑞蓮,育以金鯉,中坻其地,乃 建以亭。門屏內有方池焉,潛以多魚,客來,舉網可得。 中有橋,直通亭臺樓閣。橋之上有欄,坐而憑之,竹影 波光,自相掩映。亭前有名花異卉十餘品,其他常植, 不登數。一捲簾,而山水樓閣之奇,舉在几席間。有客 題之曰:《城市山林》。又有取其景之可詠者,分而為八, 亦頗自然。雖未敢擬之勝地名園,惟縱意所如,皆為 樂事,若有無入而不「自得者。命果通也,推此樂以公 天下;命果塞也,持此樂以終吾生。」竊怪世之狃於功 名富貴者,未得患得,既得患失。詎知通達順逆,稟於 有生,焦勞苦惱,竟為何益?矧吾生寄浮漚於大海,托 一枕於黃粱,秉燭夜遊,猶恐時之不逮,顧以有限之 年,索無窮之欲,何惑也?其有計錙銖之利,為升合之 祿,間關萬里,奔涉四方,寒暑有所不辭,風雨有所不 避,險阻有所不恤,區區利祿幾何,而自苦若此,其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