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52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狀甚奇異,寐而夢之,寤不自識,罔兮不樂,悵爾失 志。於是撫心定氣,復見所夢。」王曰:「狀如何也?」玉曰:「茂 矣美矣,諸好備矣;盛矣麗矣,難測究矣。上古既無,世 所未見,瓌姿偉態,不可勝讚。其始來也,耀乎若白日 初出照屋梁;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須臾之間, 美貌橫生,煜兮如花,溫乎如瑩,五色並馳,不可殫形。 詳而視之,奪人目精。其盛飾也,則羅紈綺繢盛文章 極服,妙綵照萬方。振繡衣,被褂裳,穠不短,纖不長,步 裔裔兮曜殿堂,忽兮改容,婉若游龍,乘雲翔。嫷被服, 侻薄裝,沐蘭澤,含若芳,性和適,宜侍旁順序,卑調心 腸。」王曰:「若此盛矣,試為寡人賦之。」玉曰:「唯唯,夫何神 女之姣麗兮,含陰陽之渥飾。被華藻之可好兮,若翡 翠之奮翼。其象無雙,其美無極。毛嬙障袂,不足程式; 西施掩面,比之無色。近之既妖,遠之有望。骨法多奇, 應君之相。視之盈目,孰者克尚?私心獨悅,樂之無量。 交希恩疏,不可盡暢,他人莫睹,玉覽其狀,其狀峨峨, 何可極言。」貌豐盛以莊姝兮,苞溫潤之玉顏。眸子炯 其精朗兮,瞭多美而可觀。眉聯娟以蛾揚兮,朱脣的 其若丹。素質幹之醲實兮,志解泰而體閑。既姽嫿於 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宜高殿以廣意兮,翼放縱而 綽寬。動霧縠以徐步兮,拂墀聲之珊珊。望余帷而延 視兮,若流波之將瀾。奮長袖以正衽兮,立躑躅而不 安。澹清靜其愔嫕兮,性沈詳而不煩。時容與以微動 兮,志未可乎得原。意似近而既遠兮,若將來而復旋。 褰余幬而請御兮,願盡心之惓惓。懷貞亮「之潔清兮, 卒與我乎相難。」陳嘉辭而云對兮,吐芬芳其若蘭。精 交接以來往兮,心凱康以樂歡。神獨亨而未結兮,魂 焭焭以無端。含然諾其不分兮,喟揚音而哀歎。頩薄 怒以自持兮,曾不可乎犯干。於是搖珮飾,鳴玉鸞,整 衣服,斂容顏,顧女師,命太傅。歡情未接,將辭而去。遷 延引身,不可親附。似逝未行,中若相首。目略微眄,精 彩相授。志態橫出,不可勝記。意離未絕,神心怖覆。禮 不遑訖,辭不及究。願假須臾,神女稱遽。徊腸傷氣,顛 倒失據。闇然而冥,忽不知處。情獨私懷,誰者可語?惆 悵垂涕,求之至曙。

《李秀才東園亭記》
宋·歐陽修

修友李公佐有亭在其居之東園,今年春,以書抵洛, 命修志之。《李氏世家》:「隨,隨,春秋時稱漢東大國,魯桓 之後,楚始盛,隨近之,常與為鬥國相勝敗。然恠其山 川土地,既無高深壯厚之勢,封域之廣,與鄖、蓼相介, 纔一二百里,非有古彊諸侯制度而為大國何也?其 春秋世未嘗通中國盟會朝聘,僖二年方見於經,以 『伐』」見《書》。哀之元年始約列諸侯,一會而罷。其後乃希 見僻居荊蠻,蓋於蒲、騷、鄖、蓼小國之間,特大而已。故 於今雖名藩鎮而實下州,山澤之產無美材,土地之 貴無上物,朝廷上官大人自閩陬嶺徼出而顯者,往 往皆是。而隨近在天子千里內幾一百年間未出一 士,豈其痺貧薄陋,自古然也。余少以江南就食居之, 能道其風土,地既瘠枯,民給生不舒愉,雖豐年大族 厚聚之家,未嘗有樹林池沼之樂,以為歲時休暇之 嬉。獨城南李氏為著姓,家多藏書,訓子孫以學。余為 童子,與李氏諸兒戲其家,見李氏方治東園,往求美 草,一一手植,周視封林,日月去來園間甚勤。李氏壽 終,公佐嗣家,又構亭「其間,益修先人之所為。」余亦壯, 不復過其家。已而去,客漢沔,遊京師,久而來歸,復行 城南。公佐引余登亭上,周尋童子時所見,則樹之糵 者,抱昔之抱者,枿草之茁者,叢荄之甲者,今果矣。問 其遊兒,則有子如余童子之歲矣。相與逆數昔時,則 於今七閏矣。然忽忽如前日事,因嘆嗟徘徊不能去。 噫余方仕宦奔走,不知再至城南,登此亭復幾閏,幸 而再至,則東園之物又幾變矣。計亭之《梁木》其蠹,《瓦 甓》其溜,《石物》其泐乎?隨雖陋,非余鄉,然余之長也,豈 能忘情於隨哉?公佐好學有行,鄉里推之,與余友,蓋 明道二年十月十二日也。

《隨州尹公亭記》
曾鞏

君子之於己,自得而已矣,非有待於外也;然而曰「疾 沒世而名不稱焉」者,所以與人同其行也。人之於君 子,潛心而已矣,非有待於外也;然而有表其閭,名其 鄉,欲其風聲氣烈暴於世之耳目而無窮者,所以與 人同其好也。內有以得諸己,外有以與人同其好,此 所以為先王之道,而異乎百家之說也。隨為州,去京 師遠,其地僻絕。慶曆之間,起居舍人、直龍圖閣、河南 尹公洙,以不為在勢者所容,謫是州,居於城東五里 開元佛寺之金燈院。尹公有行義之學,長於辨論,一 時與之遊者皆世之聞人,而人人自為不能及。於是 時,尹公之名震天下,而其所學,蓋不以富貴貧賤死 生動其心。故其居於隨,日以考圖書、通古今為事,而 不知官之為謫也。嘗於其居之北阜竹柏之間,結茅 為亭,以茇而嬉,歲餘乃去。既去,而人不忍廢壞輒理 之,因名之曰「尹公之亭。」州從事謝景平刻石記其事。 至治平四年,司農少卿贊皇李公禹卿為是州,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