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文廟為他治,取慧穎子弟充而肄業,日以胸中經術 與為講習,始難之而卒成之。公以聞於學使者,學使 者以聞直指,直指具請於上,祿勸士民求為文以記 之。余雖新附詞林,然誼屬鄰治,不敢辭,為之《記》曰:「縣 㝢外內,無不可以文教,無不可以禮治也。」彼彝人雖 魋結乎望,冠裳而佩玉,且畏且敬,羨也。雖無禮,義同 禽獸,行見中國父子、君臣、夫婦整齊約束,以為煩重 難行,而不以為非,其天性存焉也。古聖神代生中土, 樹之藝極,播之風猷,相濡而化,遂云齊、魯之於文學 其天性。而荊、楚、吳、越則彝之。迄今數千年下,上三吳 名雋甲於薄海,南暨三楚,東暨甌越,文章俊乂,接踵 流英,卓躒儕伍者,不可勝道,豈非文教禮治之大,滔 天為滌盪,大地為輝映乎?即有封豕猰,仍其犬羊 之習,而未即耀於光明,亦司世教者之不廣也。今夫 夜郎,靡莫卭《莋雋》,昆明冉駹白馬,皆氐類也。天子德 賓威休,為之建學明倫,亦既蒸蒸蔚起,秀異武定,勦 叛設流,數十年耳。服仲尼之教而游膠庠者百餘人, 士亦有敻出者。祿勸未有宮牆,抑《九種》之不可訓誨 耶?抑姑置之耶?陳君蹙然負疚,汲汲於學宮之建,有 以哉?嗟乎!中原多故,上官所以繩有司,有司所以自 勵者,率曰「訓練修備」耳。有以化民成俗為言者,輒委 之為塵飯土羹,迂闊而唾之。公則以為訓練修備,衛 民也。然而辦此者,率浚民以遂之。且急則治標叛寇 往來之區,治莫先此四者;緩則治本祿勸。幸無事彝 人供賦稅,而竄居崖谷,兼有悍彝未輯,相攻擊報復 不休,總繇不辨彝倫、不識禮義以至此。如阿歹、那備 輩,令其子習《詩》《書》,假以寬政,使入泮宮,有司加禮,彼 豈有狡心?吾知其必安樂土。趨揖讓,磨牙走險之事, 不戒而戢;急公赴上之義,以漸而開。不必如今之能 吏彌縫補塞,而四事亦以次舉。吁!開荒徼而闢榛蕪, 啟堂奧「以延冠倫,魁能詭貌殊音之士,使習冠裳而 循秩序,隱隱躍躍,興起於中國聖人之教。夫聖人之 教,與天無極,公侯之德,亦與之俱矣。」公諱所養,楚之 長沙人。

《武定府改土設流議》
鄧世彥

一便宜行事以處地方亂離之際。「人心無歸。事變時 出或有當誅而未奉明文。或有當宥而罪在不赦。」泥 於其法無以招徠乎人。必於請詳或至事機已失又 無專權人難信服。合假之以生殺之權。托之予奪之 柄「歸附者宥之而不疑。執迷者鵰勦而不縱可以鼓 舞人心。賞及惡黨不以為濫可以革除故習。罰及新」 附,不以為酷。軍餉出入,要明賞罰,輕重由己。姑准便 宜行事期月則一應舉動,不顧利害,不惜是非,為謀 必周,所行無滯,武定之方不致大定者,合以身當之, 不復辭也。

「一改土設流,以絕禍本。仰仗天威,削平久叛之邦,當 更版圖之化。前因逆賊始誅,人心洶洶未靖,議給冠 帶與鳳思堯,使民彝有主,一時倉卒之見也。既賞不 可復追,但一得冠帶,其意恣肆,漸不可長。況鳳氏已 叛四次,法典難容。乞比照鶴慶事例,奏設流官知府。 其鳳思堯議與經歷等官,庶幾彝民知鳳氏職卑權」 削,誘之不從,禍本可絕也。

一、僉選火頭,以張新治。各馬彝民俱聽馬火頭調用。 前此止知總管統之,屬於土衙,錢糧差役俱係管甸 通事代徵。有終身不見漢官者,以各役出于上衙,并 總管也。今既招撫,即當新其耳目。其舊馬火頭現存 堪立者,不必改僉。其不堪者,責令各小火頭保舉,不 拘新舊,俱令赴府投見,給與下帖管事。各村彝民,每 月初一日,率領各村村長應卯,仍赴該州點查,使知 馬火頭之役出自流官,又不時往來州府。庶曉法度, 觀望日久,而治化可新也。

一、正各村長以寓保甲。各村彝民立有火頭,止知土 衙法度,錢糧分務,雖上納于官,管甸通事求之總管 各頭目,方得完納,且縱其出沒刦擄,習以為常。今馬 火頭既經僉選給帖,則村長不可不立。查原為火頭 者,即改僉為村長,遍給下帖,使知為流官百姓。每村 各置木牌一面,備寫本村男婦若干,其有出外生理, 俱要在于村長處告假回銷。即查有無別故,每月初 一,聽馬火頭率領應卯仍赴該州查點。此亦保甲之 意也。

一量行賑濟,以廣布德惠。城市鄉村有被逆賊抄擄 殺害者,有近城居住燒燬房屋者,有為大兵經過駐 劄被傷者。重者將賊黨田產量行補給,輕者將沒官 租穀量行賑濟。仍查各馬錢糧一石,給與種穀一斗, 以便耕種,使民彝感德惠而咸附矣。

一、嚴禁報復,以安人心。本府多方開諭,撫輯脅從,陸 續投見,隨宜安插,地方漸次稍寧。恐一應軍民人等, 懷恨舊日仇隙,報復告擾,不無拘提彝民狐疑,復行 逃竄。合無嚴行禁諭,除已往前罪,不准告理,庶人心 得安,地方底寧,府城村馬,俱得充實矣。

一、豁免錢糧,以蘇民困。所屬地方,春為逆賊抄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