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寸,潔白有光,勝于竹棉。好事者收取十數斤,裝入筐,其子不用車壓,止用手在筐內徐徐擾之,子在下,絨在上,絨裝裀褥,煖而溫。

茉莉,花 三四月間甚放,春秋冬三季亦間有之,香味遜于閩中者。其株幹稍似藤,殊少亭亭直立之概。

素馨花 :《段氏王》滇時,有王名素興者,善植花卉,常率歌妓諧客遊宴,惟此花遇歌舞則似能舞,王極愛之,故名「素興」 ,俗訛為「素馨。」

《花上花 》葉如山桑,花如杜鵑。有臺,花心內復生一朵,若層臺然。嚴冬時盛開,三序亦常有之,即佛桑花。

桑寄生 各村俱有。寄生而桑上者為佳,入藥為良。每于枝幹上無因而生,如草、如藤,亦能開黃白花,結子如蓮實。

《樹頭花 》,年久枯木上所生,狀似吉祥草而葉稍大。開花如蕙,一莖有花十餘朵,其香遜于「幽蘭。」

雪蘭 :樹上所生,與樹頭蘭相彷,色白而香。

順寧府古蹟考    通志州志合載

本府

《諸葛碑 》在猛緬邦鳳山。碑文剝蝕,字不可辨。《中阿山銘》石 ,明正德初,土人于中阿山得石,方逾一尺,上有銘曰:「襟滄江,帶錫河,為崑崙山冢子,厥名曰中阿。」 餘字俱不能辨,不知出于何代。

《江浮佛像 》。昔有彝人漁于蘭滄,見水逆流,視之,乃觀音像,遂奉于萬慶寺。

觀音接路 :在阿陋、史泥山。兩山道絕,中有路百武,平直如砥,人力所不能及也。土人傳為觀音所鑿。

觀音井 在府北九十里。俗傳其地原無井泉,彷彿見有老人以杖拄地,泉隨湧出,亦謂觀音所化焉。

孟獲寨遺址 在府南

寶通州慶甸縣舊址 在府南八里,元天曆元年建,今廢。

右甸土守禦所城 在矣堵十三寨中。明知府余懋學築,今廢址尚存。

《江心鐵柱  》。石柱    。《龍泉井》。

江耳

雲州

上衙 即舊城。俸氏之住宅,為大侯寨,尚存土城基址。順寧、右甸二河至此合流,宅後有一天池,冬夏不溢不涸。

下衙 在舊城南十里,係俸土官分駐之所,石獅猶在焉。傍有萬年青樹一株,大可五抱,高數仞,有神依焉。片葉寸枝,人不敢犯,犯之作祟。猛氏寨 在州東一百二十里,地名「猛稿」 ,有龍馬靈泉。又有小熱水塘。

天馬迎暉 ,與府境交界,為州之主山。兩峰高峙,中有平凹,壯若天馬嘶風。登此山之巔,則兩城並合。山川形勝,盡在目中。有舊句云:「天高雲豁雙眸外,地大瀾平一掌中。」

溪虹渡翠 州南十里許,為舊城。凡府城之水與猛石之水,於此處合流。兩水交沖,或激磯如噴雪,或浪靜如澄藍。從堪輿家言,已建鎖水閣以鎮之,今又建鐵索橋,於舊城為有益也。「層宮旭照 」 在州城西,即州之主山,如屏障然。坡上有三清殿,後有玉皇閣,高出雲霄,晴光遙映,殿宇輝煌,則霞彩可觀也。

猛鎮溫泉 去州五十里為猛浪鎮,蓋入省孔道也。旁有地高而平,湧出溫泉百道,熱如沸湯,可以燖雞《爚豬》。水分南北二流,南者石甃一池,方廣八尺,深二尺,為男塘也。北者石砌,方廣一丈許,有亭覆其上,圍以垣牆,是為女塘也。永鎮雄關 在州南五十里,往各土司路必由此。前為四十八道水,深箐茂林,人蹤罕經,五、六十里,泥濘險阻,樹林陰翳。人不見天,人難並行,馬難馳驟。明時設關,有堡堞城闉,委員把守盤詰,亦邊隅重地也。

「神舟飛渡 」 ,去州一百二十里,舊時渡口往蒙化府,必由陽朝寺旁登舟。明末己丑年,蔣朝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