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順寧府星野考        府志

府總

海內諸郡邑各有分野,取二十八宿而占祲,祥應若符合。如順郡距九州甚遠,其屬於何宿何度,甚難辨也,亦視其所附而已。榆稱益,永稱梁,順與榆、永接壤,而順可知矣。《天官書》云:「觜、觿、參,益州。」 又參為白虎三星,直者視為衡石。下有三星,其外四星,左右肩、股也。小三星隅置曰觜,觿為虎首,主葆旅事。《漢書》:分野屬井鬼入參七度。《晉書》:次鶉首,未位。《隋書》:梁州上應觜參。《宋書》:麗中台上位,北斗開陽一星,《星經》太白為益州。又北斗第二星主益州。《元命苞》:「參流為益州。」 《文獻通考》:梁州兼參宿。按圖說屬入參一度,犍為入參二度,越巂入參三度。以陰陽宮參九井十八度計之,滇不越二十七度間,順當亦不出二十八度耳。

順寧府山川考   通志府州志合載

本府

鳳山 :在城西一里。郡鎮山也。

樂平山 :在鳳山西北十五里。

中阿山 :在鳳山西南十五里。

偰山 在城北十五里,又名「墨玉山。」 一望蔥然,黛色如畫。

交鳳山 :在城東五里。形如雙鳳。

把邊山 在城南四十五里,兩山相對,一逕中通關建其上。按《明一統志》中有「把邊關。」

九層樓山 :在城西北八十里。嶺盤九層,上有聚落。

泮山 :在城東一百二十里。其下即蘭滄、黑惠二江合流處。

阿鐸山 :在城西南一百八十里。林深谷奧,下臨絕澗,以藤為橋。

西粵山 在城西南二百里,猛緬界。山俱峭壁。有瓊英洞,洞肖城闕,廣約十餘丈。上浮翠蓋,狀如垂蓮,中有石鼓聲同擊玉嵌空。奇崛深邃,莫窮偏邦。山揖其左,猢猻山倚其右。拱而前者有梳頭山,高卑環接,皆名勝也。

阿魯使泥山 ,在城北一百八十里。上有白霞洞,深十餘步,石蓋如樓,時見白氣東下,有泉入黑惠江。

蜢䗱者石山 在城西北二百四十里。山極高峻,奇石嵌空,怪異萬狀。上有聚落,名「蜢䗱。」 順寧河 在府治東。源出甸頭村山箐,流入雲州孟佑河。

甕磉河 在府南一里。水出南山。

洛甸河 在府南三十五里。出中阿山下。臘門河 在府北十里。三水俱南流,與順寧河會而東注。

蘭滄江 在府東北七十里。源自金齒,東南流經府境,又上流東北為銀龍江,亦會此水,與黑惠江合,南歷景東、元江、交趾入南海。

黑惠江 在府東。其上流即碧溪。江水由大理、劍川二澤與漾濞水合為一江。經府泮山下入蘭滄,達南海。蒙氏號「四瀆之一。」

龍湫 ,在府治南山之麓,方一畝,林木叢蔚,水色澄碧。

蘊古泉 在府治西。《彝語》謂泉為甕,謂湧為古,又名甕古泉。其水澄澈,可鑑毛髮。

雲州

鎮彝山 在州西五里

習彌山 在州東六十里。

蠻彌山 ,在州南二百五十里。林密山深,巖石壁立。

馬鞍山 在州之右五里。

天馬山 ,在州之後四里有餘,為州之主,山稱「名勝。」

猛卵山 ,在州治前十餘里。形如列戟,翠色欲流。

昔彌山 在州北一百五十里。下臨瀾滄江,高逾千仞。舊有一聯云:「昔彌之峰聳而翠,遙接孤城;滄江之水漪以深,險同天塹。」 不知誰氏之筆也。

阿輪山 在州之東一百二十里,下臨瀾江,高二千餘仞,與諸山綿亙不分隔。江景東無量山對峙,險峻異常,登陟維艱。雲「地無雪,此山甚寒,雪積不消。」

挨羅箐 在州北一百里。自猛郎永鎮橋起,至林後哨止,約三四十里。兩山高夾,溪水亂流,路通一線,泥濘險罅,雨霽皆然。喬木蔽天,藤蘿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