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暮夜見羊食禾,追斷其首,次日視之,石也。靖州城址 在城南十五里,俗名「南城。」

石城 按《明一統志》:「在府城北二十餘里,隋牂牁郡地,唐為莊州石城縣,屬黔州都督」

舊府治 按《明通志》:在府南城村,今遺址尚存。越州 按《明一統志》:「在府城南一十五里,本唐悅州,領甘泉等六縣,後為爨蠻所據,號普麼部。元置千戶所,改越州,洪武永州省。」

曲靖衛 按《明一統志》:「在府治西,洪武二十年建。」

南樓 按《明通志》:「在府城南,重屋三層,年久傾圮。弘治間,同知胡光,指揮李磬重修。」

鐘鼓樓 按《明通志》,「在府城中,洪武十一年建,上有銅漏。」

武侯水閣 按《明通志》:「在城北玩荷池中,築高臺,建水閣,游觀者多至其間。」

霑益州

廢城遺址 凡四:西平州,在州東二里。石梁縣,在州東北五十里。羅山縣,在州東南一百二十里。交水縣,舊名陬籠城,其先為磨彌部蠻,在州南二百三十里。久經裁廢,僅有荒址。

越州衛 按《明一統志》:「在州東南六十里,洪武二十七年建。」

烏撒衛後千戶所 按《明一統志》:「在州治西北,隸貴州烏撒衛。」

陸涼州

廢城遺城 凡六。鹵昌城在州西南。舊州城在州北。河納縣城在州西。芳華縣城在州西。木柵羲城、《騎思》籠城,俱在州中涎澤上。今皆廢址,半屬民居。

陸涼衛 按《明一統志》:「在州西南二十五里,洪武三十一年建。」

馬龍守禦千戶所 按《明一統志》:「在州治北,永樂二年建。」

羅平州

舊羅平州 按《明通志》:在喜舊溪東,遺址廢為平原。

土官寨 ,在州治北十里,石園臺基現在。一在東淑龍山,城郭林木如故。

涼馬山 在州北十里,土酋牧馬之處。

阿邦城 在州南三十里,土酋龍少恃險處。梁王堆 ,在州南二十里。凡數處,相傳以為屯糧所在。

龍馬遺蹟 在州東北五十里,地名以開額。一在州北三十里,地名落紅箐。

《仙人足跡 》,在白蠟山後。路旁有石,石上有靴跡,深一寸,長一尺。

石牛角 在州南四十里,地名「補多」 ,雙石對峙,各生孔。昔年晴鳴則陰,陰鳴則晴,後有婦女厭之,今吹則微鳴。

僊鋤 在州北三十里。壁上有石,若鋤橫掛。世傳僊人採藥,鋤後化為石。

金雞 在州東北三十里金雞山。有石雞獨立,相傳嘗入田啄食,土人鑿去其喙。

石虎 在州西十五里。路旁石虎倒懸崖間,每歲有虎來朝。

七龍挽渡 即《牂牁古》渡,內有沙舟七,橫列中流。

曲水金花 在州南三十里。路旁石洞中有數潭,每年三月清明,潭水浮沫,色分黃白,金花燦爛,撥之復合。

亦佐縣城 在州東二百里。明天啟間重築。

皇清康熙四年,知縣邢偉請遷於普克,築土垣。今裁。

城存

方圓塔 在州西南羅甸村。一方一圓,俱元梁王建。

馬龍州

耶城址 尚灒。城址 俱在州東南。

廢通泉縣城址 在州西四十里。本《槃瓠》裔納垢之孫易陬分居其地。元初,為易籠百戶,復改置縣。後裁,城廢址存。

馬隆所城 在州北。明永樂間建,今裁。城存。義象塚 在州北。明天啟四年,安效良叛,至馬龍景東,土兵統象,馬逆戰,大破之,一象奮勇衝陣,被流矢死。巡撫王伉立碑建坊,表曰「忠勇義象。」

僊台洞 在平彝衛,樵者時聞奕棋聲。

尋甸州

會盟處 在易隆驛關索嶺上有石碑,「漢諸葛武侯南征時會盟於此。」

米花洗馬山 :在州西亦郎里。俗傳土人曾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