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179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觀音井 在縣城南一里觀音寺中,水味甘列。「南關井 」 在縣城南門外,一名「鳳儀井。」

飲馬池 在縣治北門外。

救火池 在縣治南門內。

龍馬泉 在縣治北五十里山龍馬山下。「摩些泉 」 在縣治西三十里。

冷水沖泉 :在縣治西一里。

溫泉 在縣治西一百里,泉出秀水河邊。一在蘇海沖河中,縣治東五里。

水利附

本府。姚州,附郭。

黃連箐壩 在府治東南九里。

石夾口壩 在府治南二十五里。

右所衝壩 在府治西南六里。

大石淜 「在府西南,瀦蜻蛉河水,不知築自何時,廣四百二十畝三分,歲輸榖一百九十九石四斗。郡雖原野平曠,而不通大川,灌溉必資於此,故每歲恆視其盈虛以為豐歉。明萬曆十六年,知府周希尹浚而深之,築堤數尺,仍於東、西二閘甃以磚石,蓄洩以時利賴。」 至今數十年來,河日閼,堤日薄注,水日以淺。冬春之際,水多散溢。知州楊建議於淜之上兩山之間復開一堰,以容水之有餘者。議上,分守李、按院潘允行。淜上山頂有龍王閣,閣前為「觀海樓」 ,僉事顧養謙題,知府李載贄有記。

地摩淜 ,在府東北。廣一百九十三畝二分二釐。畝科二斗,輸榖五十五石一斗五升。

烏魯淜 ,在府東十里。廣五十六畝三釐。畝科二斗,輸穀一十七石五斗。

當波院淜 在府西十五里。廣十二畝,畝科五斗,輸穀六石。

陽派淜 在府西北十里。廣二百三十九畝七分七釐。畝科五斗,輸穀一百三十四石。

長壽淜 ,在府西北五里。廣六十三畝四分,畝科五斗,輸穀三十石六斗五升。

地角淜 在府北十里。廣一百一十畝。畝科三斗,輸穀三十三石五斗七升。

香索嶺淜 :在府北十里,廣三十四畝二分。近廢,輸穀免徵。

赤額坪淜 在府北十里。廣四十五畝七分。畝科三斗,輸穀一十三石一斗五升。

塔境淜 在府北二十里,廣一百一十二畝一分八釐,畝科五斗,輸穀四十八石四斗五升。摩苴邑淜 在府北十里,廣五十四畝四分六釐,畝科二斗,輸穀一十一石二斗四合。

小邑淜 ,在府北二十五里。廣二百一十四畝三分九釐五毫。畝科三斗,輸穀六十一石九斗八升。

黑壩淜 在府北十五里。廣十畝,畝科五斗,輸穀五石。

伍舍邑淜 在府東北三里,知府周希尹開。「右所衝壩 」 ,在府西南六里,廣二十七畝八分。畝科五斗,輸穀一十三石五斗。

陽派壩 在府西北七里。廣二十三畝。畝科五斗,輸穀一十一石五斗。

大姚縣

上下二閘 上閘在大姚縣東二里;下閘離縣三里,明弘治間築。

金家閘 在縣南一里

新壩閘 在縣東二里

晏公閘

土橋閘 俱在縣東南五里。

趙家閘 在縣東南三里。

白塔閘 去縣治三里

楊家閘 在縣北二十五里。

葉家閘 在縣北十里

冷水閘 在縣西門外

姚安府城池考        通志

本府。姚州,附郭。

姚安府城池 :「唐景雲元年,御史李知古築土城。明洪武初,易以磚石,周二里三分,高二丈,設三門。嘉靖七年,兵備周崇義築月城於南門外。八年,知府王鼎於城內增高五尺。三十九年,知府楊日贊於南關外新築土城,高一丈二尺,廣一百三十丈,左右建立敵樓,四關繚以土垣。萬曆四十六年,御史潘濬增築七百」 餘丈,置南城。